六校友冲进全球顶尖一百化学名人堂

立即捐赠中国科大一小时工资!

更多新闻互联网无线沙场,创业谁是英雄? 图文:创业多少事,都在笑谈中

冲进全球顶尖一百化学家名人堂的6位中国科大校友。从左至右为夏幼南、林文斌、杨培东、段镶锋、孙玉刚、殷亚东(排名遵照以中国科大入学先后为序;9212校友排名以学号从小到大为序。

2011年2月,汤姆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公布过去十年全球顶尖一百化学家名人堂榜单(TOP 100 CHEMISTS, 2000-2010)。12位华人入选,中国科大6位校友雀屏中选,恰好半壁江山。这6位中国科大校友均为文革之后入学毕业生,这是中国科大化学学科培养质量初步具备接近并冲击国际一流实力的证明。

2月10日,全球领先的专业信息供应商汤森路透集团发布这份2000-2010年全球顶尖一百化学家名人堂榜单,依据过去10年中所发表研究论文的影响因子而确定的最优秀的100名化学家榜单。过去十年有大约100万化学家在汤姆森路透集团认可并收录的学术期刊发表过论文成果,能入选“顶尖一百”表明他们是百万化学家中最优秀的万分之一。据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PAC)宣布2011年是国际化学年。全球顶尖一百化学家榜单是配合国际化学年的庆祝活动之一,并庆贺这些化学家自2000年1月以来的取得得杰出学术成就。

12位杀进榜单的华人中,杨培东(8812校友,排名第10)、夏幼南(823校友,排名35)、段镶锋(9212校友,排名31)、林文斌(833,排名54)、殷亚东(9212.排名55)、孙玉刚(9212,排名61)。其余6位华人顶尖科学家分别是戴宏杰(清华大学85级物理系,斯坦福大学教授,排名第7)、彭笑刚(吉林大学83级、阿肯色大学教授,排名第8)、、陈邦林(浙江大学81级化学系,德州大学San Antonio分校,排名15)、孙守恒(四川大学80级,布朗大学,排名31)、Greg C Fu(MIT84级,MIT教授,排名43)、曾华淳(厦门大学78级,新加坡国立大学,排名49)。

此次入选全球顶尖一百名人堂的11位中国大陆籍化学家中,以本科毕业高校人数计,清华、浙大、吉大、川大、厦大各1位。以当选人数计,中国科大最多;以个人排名计,清华校友戴宏杰、吉大校友彭笑刚排名略高于科大校友杨培东。不过,中国科大校友普遍年轻,杨培东比戴宏杰、彭笑刚出道更晚。此外,中国科大有3位九十年代入校的校友进入榜单,也是华人中仅有的三位“九十后”。

该榜单中的部分化学家也是材料科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基于同样标准遴选的“顶尖一百”材料科学学家榜单与“顶尖一百”化学家榜单重叠较多,中国科大校友同样收获颇丰——全球排名前5位材料科学家中,中国科大独占其4;全球前20榜单中,科大校友占至少6席——杨培东(第1)、殷亚东(第2)、夏幼南(第4)、孙玉刚(第5)、吴屹影(9312,排名第6,俄亥俄州立大学助理教授);段镶锋(第20)。

这两张榜单中引人注目的是中国科大一个明星班级,冲入“顶尖一百”化学家与材料科学家名人堂的6位科大校友中段镶锋、殷亚东、孙玉刚等3人在中国科大是9212班(即92级应用化学系)同学。这个班仅有47人,今天不过37岁左右,却有3位同学冲进全球顶尖一百化学家(也同时入选顶尖一百材料科学家)行列,,或可称之为顶尖化学家与材料科学家的的摇篮,令人渍渍称奇。值得一提的是大中华区其他所有高校培养的顶尖化学家尚不及中国科大9212一个班。

必须指出,由于排名标准不同,这个“顶尖一百化学家”名人堂榜单不可能得到所有人认同。例如夏幼南、林文斌在该榜单中位居30多位。有网友立即对夏幼南排名31位不准确。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的2009 年度全球“顶尖十强化学家”中,他们都冲进了前10。不过顶尖化学家排名花样不断,中国科大校友的杰出表现却差不多——在Times Higher Education)的2009 年度全球顶尖十强化学家排名中,夏幼南、Greg C Fu、林文斌是仅有的三位华人。而两位大陆籍化学家全部来自中国科大。

用2000-2010年顶尖一百化学家或材料科学家、2009年全球顶尖十强化学家榜单,说明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育实力居于大中华区高校领先位置,不免以偏概全。然而,中国科大9212班是全球大学化学教育最成功的几个班级,应当毫无异议。

全球顶尖一百化学家榜单中的中国科大校友风采

杨培东教授近照,1988年他从苏州木渎中学考入中国科大。

2007年5月18日出版《科学》杂志刊登专文《青云直上》(Rapid Rise)称赞中国科大校友杨培东成就。他此次入选顶尖一百材料科学家榜单第1名、化学家榜单第10名。

夏幼南是1982年从江苏扬州市靖江县中学考入中国科大。他名居顶尖一百材料科学家第4,化学家第35。

林文斌1983年从福建福清考入中国科大近代化学系。

林文斌和他的科研团队合影。

孙玉刚1992年从山东茌平一中考入中国科大。1996年、2001年分别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学士与博士学位,现为美国阿冈(Argonne)国家实验室助理教授。图为孙玉刚博士在领取美国总统奖与嘉宾合影。左为美国能源部长Samuel W. Bodman博士,右为美国总统科技顾问 John H. Marburger博士。照片2008年12月19日摄于白宫总统奖颁奖典礼。

段镶锋(右)1992年从湖南武冈县第二中学考入中国科大。

殷亚东1992年从江苏常州前黄中学考入中国科大。

新闻来源:顶尖一百化学家名人堂榜单。

照片来源与版权说明:段镶锋照片之一点击这里 ,引用自Flick,版权为Taxi Lady Joann。孙玉刚颁奖照片引用自Flick,版权由阿冈国家实验室拥有。其余照片来自互联网,以上照片均为出于教育目的非盈利性目的转载。

夏幼南林文斌校友入选2009年顶尖十强化学家榜单

据世界排名机构 Times High Education 报导,2009 年度顶尖十强化学家榜单(Top Ten Chemists)于12月10日正式遴选落定。这是根据汤姆孙路透社的基础科学指示数据库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database of Thomson Reuters)的统计结果遴选出来的。遴选指标主要依据候选者从1999 年1月到 2009 年1月所发表的文章总数、被引用总数和单篇论文平均引用率,前十人的排名按照单篇论文平均引用率排序。中国科大 823 校友夏幼南(华盛顿大学教授)和 833 校友林文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双双获此殊荣,分别排名第五和第九。这是化学前十名中仅有的两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科学家,他们都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两位校友的杰出表现是中国科大的骄傲,也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骄傲。他们所取得的成就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科大办学方针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展示了中国科大毕业生的高素质和高质量。

新闻来源:夏幼南林文斌校友入选2009年顶尖十强化学家榜单新闻转自中国科大化学学院网站(日期为2009-12-12),新闻措辞除个别词句基本未作修改。而2009年度全球顶尖十强化学家名人堂榜单(TOP 100 CHEMISTS, 2000-2010)参见这里

2011-02-22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兔年新春山城重庆校友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