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官方通稿:习近平同志视察中国科大

立即捐赠中国科大一小时工资!

相关新闻:习近平再访中国科大

4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在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三运、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市长吴存荣等陪同下来我校视察,听取侯建国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工作汇报,参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并在西区图书馆阅览室看望学生。

[新闻联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

下午5:40,习近平同志来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慰问部分老专家和一线科研人员。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侯建国在实验室大门前迎接。在实验室小会议室,侯建国校长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习近平同志视察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汇报了中国科大的办学历程与办学理念,介绍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所取的卓越成就,以及面向未来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与规划。

随后,习近平同志参观了实验室储存环大厅。实验室主任吴自玉介绍了我校自主研制、自力更生建设第一个大科学工程——同步辐射装置的奋斗历程,在燃烧、高空间分辨X射线成像、光电子能谱等方面发展出的特色技术和方法,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成就和在建设大科学装置方面形成的团队力量。习近平同志对中国科大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参观结束后,习近平同志在实验室门厅与实验室骨干科研人员以及在校领导一一握手。在前往西区图书馆的路上,许武书记向习近平同志汇报了我校近期组织的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和创先争优点评活动情况。

下午6:10,习近平同志来到位于西区图书馆一楼的阅览室。虽然是周六,又是晚饭时间,但这里依然座无虚席,同学们都在紧张地自习。当大家意外地发现习近平同志步入阅览室的时候,都欣喜地围了上来,簇拥在习近平同志的身边,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习近平同志微笑着和同学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和今后打算,仔细地询问大家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少年班办学现状、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国内外研究生的比例、毕业生就业的方向等等,校领导许武、侯建国和同学们一一作答。获悉我校本科生攻读国内外研究生比例高达70%、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时,习近平同志频频点头,连声称好。

随后,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今天到科大来,到图书馆来,和同学们见面,我很高兴。科大是我们国家的重要学府,有很强的科研教学水平,也有优良的教学传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这是一个很值得敬重的大学,同学们能在这里就学很值得自豪,大家一定要珍惜在科大学习的机会,真正在这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大学是积累知识的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是提升能力的最重要的一个时机,打好基础,将来才能报效祖国。

习近平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而中国的未来是属于你们的,所以应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要把你们的所学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东西,今后真正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进而变成社会的栋梁。希望你们对此做好充分的准备。我相信,我们新一代的中华民族的年轻人一定会薪火相传,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你们应有的历史性的贡献。

讲话结束后,同学们报以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许武书记要求同学们不辜负习副主席对大家的希望,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报效国家,报效祖国。

考察结束离开图书馆的时候,看到闻讯赶来并簇拥在图书馆前的师生们,习近平同志打开车窗,亲切地向大家挥手致意。

说明:转载自中国科大新闻网

2011-04-11 上一篇: 李西廷校友向中国科大捐赠480万元 下一篇: 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在京开通,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通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