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校史编委会成立

2007年11月,新创基金口述校史编委会成立,口述校史项目即将正式启动。

新创口述校史组编委会成员有叶流传(笔名简宁,795)、朱力远(笔名朱也旷,827)、方是民(笔名方舟子,858)等三位校友专家;此外,还包括张树新与刘志峰。张树新将作为编委会负责人主持项目。第一次编委会在11月底拟在北京召开。

此前,新创基金分别拜会了简宁、朱力远、方舟子等专家,邀请他们出任口述项目编委。3月25日,张树新、吴雪筠、刘志峰与简宁见面。10月23日,张树新、蒋澄宇与刘志峰在北京拜访方舟子博士。11月21日,新创基金主席张树新致电南方周末科学高级编辑朱力远(827校友)。简宁、方舟子和朱力远都对口述校史项目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欣然同意出任口述校史项目编委。

新创口述校史编委会的三位校友专家均接受过系统的科学训练,兼备深厚的人文底蕴,他们的涉猎领域横跨诗歌、文学、史学与科学新闻。简宁是著名诗人和作家,他的创作生涯从科大起步,1991年毕业于鲁迅文学院研究生班,现为空军司令部创作室作家。朱力远现为《南方周末》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有多部剧本、小说与诗歌面世。朱力远1990年获得固体地球物理学硕士学位,他主持《南方周末》科学版,为科技传播做出了别具一格的探索,他使“科学报道有了一种独特的美和动人的地方”。拥有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的方舟子则是中文网络文学先驱,他创办的新语丝网站为纯洁中国学术氛围的净化居功至伟。方舟子曾出版《江山无限——方舟子历史随笔》,展现了其文学与史学功底。将负责协调口述校史项目的张树新还领导着中国互联网口述史项目。

11月9日,新创基金秘书处人员参加了中国互联网口述历史项目组举行的口述史研讨会,接受来自社科院、清华大学等口述史专家的培训。

2007-11-25 上一篇: 老校报电子版即将发布 下一篇: 口述校史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