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校史编委会专家——简宁


叶流传,笔名简宁,1963年9月5日生,安徽省潜山县大水乡人,著名作家、诗人,198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工程热物理系(795),1991年毕业于鲁迅文学院第一届研究生班。

简宁是中国科大文革之后第一代诗人之一,曾担任科大诗社第二任社长。他从1982年开始发表作品,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其代表诗作《龙灯舞》在诗坛获得一致好评。大学期间,其诗作《女儿的海》获得“飞天大学生诗苑奖”。大学毕业后,简宁历任空军第十三飞行学院教师,《解放军文艺》编辑部特约编辑,《空军报》特约记者,空军政治部创作室专业作家。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他开办的黄亭子50号酒吧一度成为中国新锐导演和先锋诗人的聚集地。著名的星期天诗歌沙龙吸引了廖亦武、莫非、树才、阿坚等一大批优秀诗人参与诗歌创作的交流和讨论。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区别于知识分子写作和民间写作的第三条道路写作异军突起,简宁成为代表诗人之一,其诗作《倒影》作为代表作之一入选第一卷《九人诗选》。

简宁现供职于空军文化部创作室,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天真》《倾听阳光》《简宁的诗》,电影剧本《赵氏孤儿》等5种,电视剧剧本《红衣坊》等5种,长篇报告文学《摇撼光之树》,中篇小说《第二击》,译著长篇小说《女巫》([瑞典]拉格维斯著),论文《在返回的途中》《咏叹与震惊》,短篇小说《插曲》《大水河》《沐浴》等。 简宁近作还有《李晓刚画话》。

(周佳峰根据互联网资料整理)

2007-11-26 上一篇: 口述校史编委会成立 下一篇: 口述校史编委会专家——朱力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