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青藤名校校长聚义合肥

支持“挑战马拉松,致敬瀚海名师”,点击闪电捐赠

关注“挑战马拉松,致敬瀚海名师”行动

摘要:10日,中国常青藤联盟C9高校校长聚首合肥。C9与澳大利亚、美国、欧洲学联盟签署旨在阐明现代研究型大学的特质与使命的《合肥宣言》。

10月10日上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13在安徽合肥开幕。来自中国九所首批“985工程”高校(C9)的领导,澳大利亚八校联盟(Go8)、美国大学联盟(AAU)和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LERU)负责人,以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中国香港的三所大学校长相聚合肥,就“面对变化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责任与作为”这一主题开展研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有关司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安徽省教育厅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主持开幕式,他对参加会议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各级领导和兄弟院校一直以来对中国科大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今年恰逢中国科大建校55周年,在兄弟高校的支持下,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承办本届“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这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学习借鉴各兄弟高校成功经验的难得的机会。

 

 

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许武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说,十年来,中国“985工程”首批九所大学共商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在促进九校间的合作与交流以及共同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对推动中国一流大学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C9大学而言,我们不仅要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做出积极的贡献,还必须始终关注着国家的发展,以社会发展、民族振兴为己任,敢于担当,大胆作为,为实现美好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说,中国科大作为C9大学的一员,近年来在教育部、中科院、安徽省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不断改革创新,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我们希望依托研讨会这一良好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兄弟院校和海外大学的交流,分享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凝聚各方智慧、形成广泛共识,进一步推进一流大学的建设进程。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黄宝印在致辞中说,自2003年以来,我国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水平大学围绕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研讨,至今已有十一年。这期间,中国高水平大学群体坚持不懈地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开展了大量有益的探索,有力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显著提高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九所院校的会议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黄宝印指出,重点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是我国长期的发展战略,经过若干年的重点建设,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果显著、成绩斐然。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一流大学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大成果,希望“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越办越好。

 

 

随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应邀做题为《基础研究——研究型大学永远的高地与责任》的特邀报告。在报告中,杨卫阐述了创新驱动的机制体制变革、专利和基础研究的三类源头,说明科学源于技术、基于技术、用于技术、化于技术、高于技术的五种关系。他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基础研究“筑探索之渊,浚创新之源,延交叉之远,遂人才之愿”的关系,阐明了基础研究对C9高校的学科高地的作用以及C9高校对基础研究的始终追求,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完备的人才资助系列、经费管理改革、设备专项、重大科学计划以及近几年的20项重要成果。

 

 

 

会上,为感谢杨卫主任一直以来对“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侯建国校长代表主办方向杨卫赠送了纪念牌。

 

 

 

据悉,本次研讨会为期一天,出席会议的高校校长和大学联盟负责人将围绕“面对变化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责任与作为”作13场主题报告。会议期间,中国九校将与澳大利亚八校联盟、美国大学联盟、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共同签署旨在阐明现代研究型大学的特质与使命的《合肥宣言》。

 

据了解,“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于2003年由首批进入“985工程”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所高校共同发起,旨在推动我国一流大学的建设,探讨问题、交流经验,推动校际合作。研讨会于2003年在清华大学举办了首届,此后每年召开一次,由各校轮流承办。C9高校代表就一流大学建设、研究型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转变中的重要作用、如何加强各校之间以及与国际大学联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诸多重要问题进行研讨,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并形成了一系列共识,推动了C9高校之间、中国大学与国际大学联盟之间的合作。

新闻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2013-10-29 上一篇: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访中国科大并受聘荣誉教授 下一篇: 一边马拉松,一边谈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