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换帅!侯建国进京履新科技部

发稿时间:2015年1月25日2:00,这是第一篇透露侯建国履新的新闻,此后陆续被新华社、澎湃新闻等权威媒体沿用。

侯建国校长今日离开科大,明将履新科技部。中国科大将换帅。

2015年1月23日(周五)16:44,某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大校友)微信告知新创基金会“谣传证实:侯建国下周一到科技部报到!” 当天,两个相关部委的权威渠道均向新创基金会确认侯建国出任科技部副部长的信息属实。23日下午,中国科大两位拒绝透露姓名的部门负责人也证实以上消息。

据了解,1月23日,中组部电召进京的侯建国回到中国科大合肥本部;25日(周日)侯建国离开他供职20年、担任校长六年多的中国科大;26日(周一)前往科技部出任副部长。

谁将接任中国科大校长尚不清晰。前述四个渠道均表示不清楚谁将接任中国科大校长。甚至有校内人士向新创基金会询问有无消息。中国特殊的体制决定大学校长可能悬空—— 2013年2月,浙大校长杨卫调任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6月26日新校长林建华方上任;校友一度曾致信建议任命代理校长,以免毕业典礼发放毕业证没法加盖校长印。2014年10月24日中山大学许宁生调任复旦大学校长,中大校长至今空缺。

据分析,中国科大校长空降(特别是来自中科院)可能性较大。在新校长人选明确之前,暂不免去侯的校长职务、短暂过渡的可能性也存在。

侯建国被很多科大师生认为是1987年以来最好的中国科大校长。他在主政中国科大期间,与党委书记许武合作堪称珠联璧合,打破了中国一些高校书记、校长内耗不休的陈式,开创科大团结进取的新局。

在党委书记许武支持下,侯建国率领中国科大师生在资源争取、师资建设与融通各方关系取得长足进步——中国科大的办学经费从2008年的12.9亿元快速增长到30亿元,固然与中国政府加大教育投入相关。但侯建国主动向国家部委(与安徽省)推介中国科大精品办学的努力也居功至伟。获得更多办学经费之后,中国科大校园面貌变化一新。

侯建国任内坚持大规模招聘教授,特别在招聘海外英才加盟中国科大方面着力甚多——中国科大曾连续四次居青年千人计划引进人数之首,超越北大清华。邓小平曾指出“据我了解,科技大学办得较好,青年人才较多”。侯建国成功地为科大巩固这一独特优势。2009年至今,侯建国曾多次率团访美,连续到各大学呼吁海外学者加盟中国科大。2009年10月底,侯建国在抵达费城访问UPenn、Temple会见海外学者与名校校长后,次日立即搭车赴耶鲁大学,凌晨出发之前敲其他教授门问能否借感冒药。一大批侯建国任内招聘的青年才俊可能在今后数十年逐渐涌现成果。这是侯建国留给中国科大的珍贵财富。

长期以来,中国科大不善疏通中央与地方关系,与安徽省关系若即若离。侯建国任内,习近平(时任国家副主席)、李克强(时任副总理)先后视察中国科大。侯建国不仅注重争取中央支持这所新中国创办的最成功大学,还争取到安徽省的支持。安徽省省委书记、省长、合肥市委书记、市长曾多次造访中国科大。随着安徽省经济实力增强,也开始投入经费支持中国科大。2011年,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出席新创基金会在北京主办的科大企业家对话会。侯建国介绍“最近几年合肥对科大的支持非常大,这是真心话。我有什么要求,不用在这里提,就在前几天,吴存荣市长还召开协调会,要求合肥市各部门出台支持科大的新政策”。吴存荣也立即回应“我们对科大是有求必应!” 侯建国离开之后,吴存荣接过话筒“这几年,我认为合肥对科大最大的支持是科大花园的建设。科大新引进的人才可以分到140平米以上的房子。科大花园的成本价是3000左右,但周边已是接近一万一平米了”。

侯建国将被中国科大学生记住的一点是——他在上任伊始立即在全校学生宿舍安装空调。而1984年科大在淮河以南高校中率先安装学生宿舍暖气。

侯建国可能是出席校友活动最多的校长,他多次在北京、厦门与美国各地会见中国科大校友,呼吁支持母校或号召学者回校任教。

2006年8月,新创基金会开始酝酿之后,立即拜会时任常务副校长、校友总会会长的侯建国院士。侯建国对民间、独立的校友基金想法立即表示支持。他每年多次与新创基金会负责人见面,出任“新创讲席教授”评审委员会主席,并以校友名义通过新创基金会捐赠中国科大。而新创基金会在运作八年来为中国科大争取到约1.5万人次、3500万元的草根校友捐赠。新创基金会还意外地成为全球最活跃的校友组织,仅2014年即在中美加承办校友活动50次,中国科大开始具备将专业校友服务推送到数十个城市的能力。这些成绩均与侯建国的开明支持相关。

有部分校内教师对侯建国表达不舍。据悉,侯建国对在第二个任期开始仅一年,诸多建设刚开始布局之时突然离开也颇为不舍。但现行体制下,中国大学校长只能服从组织安排,并无太多选择自由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向侯建国院士担任校长任内,为中国科大创办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做出的卓越努力致敬,并祝愿他在新的岗位顺利!

传闻的发酵过程:10月20日开始,传闻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将调科技部任副部长。10月20日20:27分,前述著名科学家微信告知新创基金会“据说侯校长要去科技部!” 当晚,新创基金会致电某中科院内部人士求证。该人士明确告知“已定了”。次日,前述科学家电话告知“消息比较确定”。新创基金会致电多位校内人士查证时,部分表示尚未听说,部分则表示“有此说法,不宜生张。”

此后,侯建国校长进京的消息不再成为秘密——据传10月下旬,中组部曾到中国科大考察,向副校级领导以上征求意见。侯建国调任在中国科大校内广为流传。在校内会议场合,甚至有教授当面向侯建国求证。10月31日网大论坛出现《中科大校长侯建国要调任科技部副部长去了? 》。百度知道出现《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将调任科技部任副部长,那么,问题来了,中科大校长谁来当?》。

2014年1月,国务院任命侯建国继续担任中国科大校长,开始他的第二个任期。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当年1月9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侯建国继续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侯建国简介

侯建国,汉族,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 

1959年生于福建,1978—198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1988年至1995年,先后在前苏联科学院结晶学研究所电镜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美国Oregon州立大学化学系从事科学研究工作。1995年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先后任中国科学院结构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化科学中心主任。2000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2001年9月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总会会长。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8月起兼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常务副主任。2004年11月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5年9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2008年9月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长期从事物理化学领域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利用高分辨率扫描隧道显微镜研究单分子特征和操纵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单分子物理化学领域的研究做出了理论和实验上的重要贡献。在Nature、Science、J. of Amer. Chem. Soc. 、Phys. Rev. lett. 等期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是该领域有国际影响的学者。

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奖、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分析测试协会CAIA奖特等奖、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陈嘉庚化学科学奖、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等多项奖励;并荣获中科院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等荣誉称号。2010年,获授英国伯明翰大学名誉科学博士学位(Doctor of Science honoris causa)。

社会兼职:国际真空联盟执委,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盟名誉委员,第八届中国科协委员,中国真空学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表面物理学会副主任委员;《纳米科学与技术》(American Scientific Pub.)、《国际纳米技术》(Inderscience Pub.)、《国际纳米科学》(World Scientific Pub.)以及《中国科学》、《中国化学物理》等杂志的编委和责任编辑;挪威Kavli奖纳米委员会成员,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评委,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成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纳米技术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一系列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

编者按:新创基金会仅出于为校友提供更多信息之目的发布,因无正式新闻报道,请校友自行鉴别。新创基金会此前在官方与校方之前发布的新闻从未错报。我们坚持新闻的实时性,也尽最大努力以多方了解、交叉信息源核实准确性。过去新创基金会曾在新华社与中国科大官方之前发布白春礼就任中国科学院院长、习近平与李克强访问中国科大、谷超豪获最高科学技术奖、2011-2013年院士当选、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许武侯建国连任的传闻,事后均获证实。数月之前,曾有校内负责人期望新创不提前发布官方未证实的新闻,我们的承诺是:不让校方尴尬,我们只提前一天。

发稿时间:2015年1月25日2:00。

扫一扫,或加USTCIF为微信好友

中国科大,近在掌上!——全球最快、最权威的中国科大新闻。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