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除旧岁,加拿大滑铁卢校友贺新春

加入中国科大滑铁卢校友邮件组

加拿大滑铁卢的冬天大雪纷飞。中国科大校友在大雪纷飞的2014年1月25号聚会庆祝新年。

资深滑铁卢校友班大雁(892)观察,本次聚会人数打破历史记录,为18人,年份上跨越五个世纪,特别是文小刚(774,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滑铁卢Perimeter Institute的BMO Financial Group Isaac Newton讲座教授) 的出席引人注目————文小刚是曾是CUSPEA全国第一名,不少77级校友称“他的天才打击了一代人学物理的信心”。何启明(滑铁卢大学管理科学系教授)与科大研究生院的在滑铁卢访问的方俊老师也参加聚会。校友们边吃边聊,谈笑风生,尤其是文教授那桌,有10’s 的三位少年班的校友。另一桌话题也不无聊,一是施春明和何启明两教授今年刚好要做滑铁卢地区华人教授协会的年会的co-chairs,详细探讨了年会(2014年12月初在尼亚加拉大瀑布)顺便弄一校友聚会,二是前任主席Kevin坦白2013年已步入婚姻围城,校友们纷纷庆祝,但好像无人有送礼的冲动。此次聚餐,大伙儿还纷纷加入了微信群 USTC-Waterloo. 相对论还真是那么回事,转眼两三个小时就过去了,到了告别的时候。于是乎在King’s Buffet门口,鹅毛大雪当中,大家合影留念。请在餐馆工作的一位老伯来帮我们照全家福。老伯非常热情,问我们是什么来路。知道我们是科大校友,目前在滑铁卢的科研院校深造或工作,老伯对我们表示十分的肯定,并要求给他发一份合照,还主动给了我们一张10%的打折卡。

滑铁卢大学——加拿大版中国科大

加拿大滑铁卢地区(Kitchener-Waterloo)在多伦多南120公里左右,距离尼亚加拉大瀑布约150公里。当地堪称加拿大高科技三角地区,高校以滑铁卢大学最知名。滑铁卢大学是加拿大最具国际声望的大学之一。滑铁卢大学颇像加拿大版“中国科大”。

滑铁卢大学(1957)与中国科大(1958)几乎同时创办,与科大一样青云直上跃居加拿大大学前列。时常占据加拿大MacLean’s大学排行榜第一;滑铁卢大学和中国科大同样位于小城市;从综合实力与学科齐全而论,滑铁卢大学难以与多伦多大学竞争。滑铁卢大学和中国科大同样以理工科著称,它在数学、计算机、工程等学科充满特色;以数学为例,滑铁卢大学数学门类齐全,是北美第一个创办数学学院的大学。在本科教育上以严谨著称,并开设独具特色的Co-op Program,使得它的本科生源质量、学费超过多伦多大学。2010年,滑铁卢大学校长David Johnston出任加拿大总督,更让这所大学引起关注。

滑铁卢大学与中国科大

改革开放以来,约40位中国科大学子先后在滑铁卢大学求学或执教。尽管已知正在当地的科大校友不足20人,却有多位担任大学教授——2011年,著名物理学家文小刚(772,麻省理工学院加盟滑铁卢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并出任牛顿首席教授(BMO Financial Group Isaac Newton Chair)。文小刚是曾是CUSPEA全国第一名,不少77级校友称“他的天才打击了一代人学物理的信心”。何启明(791,管理学院教授)、班大雁(892,ECE)、刘珏文(9612,纳米研究所),施春明(9410)现为Laurier大学教授。已离开的校友中不少也在学术界声名显赫或崭露头角:陈家骅(781,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数理统计学会主席、国际泛华统计学会主席,《Canadian Journal of Statistics》和《Statistica Sinica》副主编)、方向东(8712,同济大学教授)、许锦波(9111,芝加哥Toyota Technological Institute副教授)、徐林莉(9711,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2014年:雪中除旧岁,加拿大滑铁卢校友贺新春

2013年:滑铁卢校友深秋相会

2011年:中国科大校友聚会滑铁卢秋色中

2012年:滑铁卢校友初秋欢迎新校友

2009年:加拿大滑铁卢校友首聚感恩节

2014-02-06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坦然面对科大文化的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