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日本女优的故事

日本女优绯闻女主角王辉将于19日与中国科大粉丝见面。请见北京互联网大V与粉丝见面会

杨元庆当初不知道茄子快传是联想的,或许在今天都不知道茄子产品经理是科大学弟王辉,更不知道他们堕落到与日本女优为伍

跳出硬件,孵化软件

  在杨元庆看来,联想向互联网转型的一大关键要素是对软件系统的开发。对于已经在硬件上取得一定成效的联想来说,必须在软件领域加大投入和创新力度。

  在联想今年最新的调整和变动中,成立云服务集团成为最大的特色之一,该部门由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贺志强负责,产品方向是软件、行业应用。杨元庆认为,未来无论对于企业用户还是个人用户,都需要“软件+硬件+互联网应用与服务”的一站式服务,而联想云服务业务的目标就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互联”。

  “茄子快传就是我们跳出硬件、加大创新服务的一个突破。”一有机会,杨元庆就向身边的人展示茄子快传的功能。“你别挡着屏幕,大家看不到这个传输速度有多快了。”在2013年联想Yoga Tablet的发布会上,杨元庆亲自演示了茄子快传的功能。

  “这款应用的最大特点就是不需要耗费流量,也不需要是好友关系,只要面对面,3兆的东西一秒就传完毕。”茄子快传研发负责人陈少为说。在上地十街的联想北研大厦A座,他和端到端(E2E)云服务业务集团主任产品经理王辉向《财经天下》周刊演示着茄子快传的功能。陈少为打开这款程序,选取几张照片发送给王辉,王辉立即就收到了原图。

  几天前,王辉参加鸟巢的“乐疯”跑步活动,由于有奥运明星参加,现场的人们纷纷合影,并互相索要照片发朋友圈。“这个时候茄子快传就发挥作用了,人们觉得这个功能太帅了。”

  王辉介绍说,茄子快传是联想集团推出的一款手机内容传输工具,通过一个独立的算法,让两个手机之间直接建立一个无线传输信道,从而可以快速传送照片、音乐、视频甚至应用程序。“我们希望这种传送上的快速,能够超越用户的期望,从而打造用户产品体验的高峰。”

  目前,茄子快传的用户量超过1亿次,日均下载超过60万次,并且拥有数量不菲的海外用户。“我们在孟加拉特别火,少为特别得意。”王辉说,茄子快传有20个语言版本,在Google Play的评分达到了4.4分,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不过,杨元庆最早使用茄子快传时,并不知道这是联想的产品。当时,他对负责研发的同事说:“有个叫茄子快传的东西很不错,你们研究下。”结果,被告知这款产品是联想出品。他很惊讶:“这么好的东西,我们怎么没有预装?”

  “我们要求自己跟互联网公司一样去打战。”茄子推广主管韩晓宇说,在联想做一款可以预装的平庸软件很容易。“但如果这样想,你就真的变成平庸软件了,那就完蛋了。我们要让自己去与同行竞争,要先在外面成功,然后自然而然地,在里面也成功了。”现在,不论是联想的手机、平板还是智能电视,都主动提出要预装茄子快传。

  和大多数互联网创业公司一样,茄子快传的历史并不长,其团队正式成立于2012年7月。不过,这种传输技术在联想已经存在了十几年,这也是杨元庆说茄子快传是联想“容错文化”最好案例的原因。

  2002年,陈少为从华为辞职后加入联想。“联想的文化和华为完全不同。入职都有一个培训,华为是一个人在上面讲,下面都要端端正正地坐着听。但在联想,我们几十个人坐在一起互相讲,而且经常换座位,当时就感觉到很亲切。”陈少为进入联想研究院做与设备互联相通相关的研究,其中一个方向就是茄子快传技术的前身——闪联标准,典型的应用是使用手机提前为空调开机、无线打印等——并且与TCL、康佳、海信、创维等国内IT、家电业巨头共同成立了一家公司。“当时智能手机还不普及,所以我们做了很多,但没有在市场上取得像茄子(快传)今天这样的成绩。”

  随着联想组织结构调整,2011年,联想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MIDH)成立,陈少为和王辉被划分到了一个叫做“端到端生态系统”的新部门,该部门由联想集团副总裁、安卓生态系统总经理常程负责。作为联想研究院的元老,常程同样经历转型。“如果我无法完成思维的彻底转变,我们的团队就难有大的突破。”常程将乐OS大系统拆分成几个小团队:乐安全、乐关联,并且鼓励所有团队面向开放市场。

  “我们就想,电视、平板、手机、电脑之间是不是可以互相连起来,产生一些新的用户使用场景和价值。”王辉与陈少为用了半年时间做出了乐关联。“我们当时也参加了美国消费电子展的展示,在圈子内部有一些影响力。但运行了半年以后发现,再往前就推动不了了。”

  “实际上真的有人在用吗?”这是陈少为在做茄子快传后学会的思考方式。“从互联网思维来说,就是我们要获取用户,虽然(乐关联)下载量有几百万,但在互联网界几百万算啥呀。”

  2012年,常程时常与陈少为、王辉等人开会讨论,认为乐关联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来说,“产品太大了,很难抓住用户的痛点改进”。常程建议陈少为他们成立一个独立的创业团队。

  2012年6月,陈少为和王辉等10人从E2E部门独立出来。“当时我们并没有说要做茄子快传。其实,开始的一个月里,我们不知道要做什么,老板的意思就是你随便做什么,只要试试就行了。”陈少为说。

  陈少为和王辉发挥了天马行空的想象,甚至因为受困于北京拥挤不堪的交通而想过做一款交通系统。“就想做一个解决实际问题的。”王辉说。经过数十次讨论,最终确定做茄子快传。“还在乐关联时,一次组织去龙庆峡玩,互相拍了很多照片,因为没有网络,照片传不过去,他们就说:你这个乐关联怎么连照片都不能传给我?这个印象对我们后来真正做这个项目是一个帮助,而且我们有相关的技术积累和背景。”2013年初,一次偶然的机会,茄子快传与小米进行了一次沟通,后者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且将其预装在了小米的系统中,也就是现在小米中的“快传”。

  现在,杨元庆已经成了茄子快传的深度用户,他还会与茄子团队一起讨论功能的改进。“有些意见并不代表大多数用户,但一键换机这个功能的完善有元庆的功劳。”陈少为说,即使杨元庆屡屡提起茄子快传,但他们依然是茄子的最高负责人,这样他们觉得自己更像是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

  据杨元庆介绍,目前联想集团内部有十几个像茄子快传这样的创业团队,每个团队都有一个项目,都有产品经理,按照互联网公司的模式在做。“这算是机制,也算是文化。我们鼓励内部创新,很早就拿出了1亿元给研究院,我之前对贺志强说,不管是内部还是外部,只要你给我提供好点子和好主意,咱们就去做。给个几百万,能做好几十个项目。”

  “我觉得集团对我们的支持就像风投,开始是天使,项目越做越好,投资就越来越大。”联想E2E推广主管麻海说,“但你说我们成功了没有?与微信、360等相比,仍差得很远。”从最初的只传照片,到现在可以一键换机,陈少为曾经在2013年底做过一次统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茄子快传迭代了至少170多次,基本上两周更新一次.“不过重点还在安卓,iOS系统仍需要提高。”陈少为知道,在功能上的不断改进是留住粉丝的唯一方法。

  “为了这些内部孵化的创业项目,我其实一开始还是有很大压力。”杨元庆说,收购了IBM的ThinkPad后,管理层中的外籍人士不断增多,由于背景和文化差异,外籍人士更习惯于财务透明。“大家老觉得贺志强负责的地方不透明,他老藏着掖着点什么,因为你不能把所有的经费给他讲清楚。”

  在高级副总裁Peter Hortensius接任贺志强的集团CTO职位后,“他发现贺志强真的留下了好东西,而且这些都是相当激动人心的东西”。杨元庆神秘地表示,一年后外界就可以感受到联想正在孵化的这些“激动人心的东西”了。

向苹果、三星发起挑战

  “茄子是(PC+战略的)一个加号。”杨元庆认为,像茄子快传这样的创新补足了联想作为硬件厂商在软件方面的缺失。不过,联想的主业仍然是硬件设备。“我们的策略非常清晰,就是硬件+软件,茄子快传不是最主要的发展方向,最主要的还是设备交付,因为这是我们的独特优势。”陈旭东说。

以上转自《财经天下周刊》2014年6月2日

专访王辉:我和日本女优的故事

这本是一个各大企业总结13年展望14年的时节,笔者却深深被“茄子快传”三大战役所震撼了。无论是创意的跨度,从女优到新闻联播,还是对象的广度,从业内到大众,抑或时间的维度,跨年的传播真空期,都让我对“茄子快传”这款联想出品的手机软性产品产生了巨大兴趣。

茄子快传的产品创始人王辉

为此,和联想公关部门多方沟通后,专访了茄子快传的产品创始人——王辉。

微媒体:首先恭喜你,听说茄子快传在短短5个月时间已经达到了5000万的用户,请问如何实现的?

王辉:谢谢。这个问题有点大,总结下,我觉得这5000万用户来自于产品、运营、推广三位一体的协作。

首先,从茄子快传产品创意第一次成型起,我们都坚信产品能够成功。因为它确实是每款手机上都应该拥有的小工具。试想,不需要Wifi和流量,就可以把手机里的照片、游戏、视频等各种文件方便快速的传递和分享,还有一键换机等实用小功能,直接完成换手机的繁琐步骤,谁不需要呢。

其次,作为联想的移动互联网重点产品,在运营上我们突破性的打破了公司的界限,与众多优质手机应用合作,免费分享茄子快传相关技术,用SDK的方式共建了一个快分享的大平台。让合作伙伴更强大,让茄子快传更广泛。

最后,在推广上,茄子快传选择了很多创新的方式,从移动互联网用户关注习惯出发,以喜闻乐见的内容为主体,采用颠覆、整合、借力、造势等各种方式实现了快速提升茄子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目标。

微媒体:我们重点关注下推广吧,因为在印象中联想的产品推广一般都相对保守,走中庸路线,似乎茄子快传的推广要活泼一点?

王辉:哈哈,可以这么说吧。正如我们元庆在新闻联播里说的那样,联想一直都走在创新的路上,我们在内部还有一句话,要么自己颠覆自己,要么让别人来颠覆你。茄子整体的传播策略其实四个字就可以说清楚“守正出奇”。“正”可以保证我们走在正确的路线上,品牌形象获得大部分目标用户的认可,一个活泼、幽默的贴心小伙伴。“奇”则提供了一个用少量预算活动取得超额传播效果的机会,我觉得到现在为止,我们在这条路线下执行的还算不错。

微媒体:能不能举一点“守正”的案例?

王辉:“守正”的推广更多依赖于日常不断的耕耘,可能单次的效果没有那么爆发,但是累计的效果非常可观。我下面举几个我们下半年的“守正”推广的小案例。

【视频营销:四大名著的茄子式解读】

茄子第一波营销是通过病毒视频恶搞四大名著,同时配合微博娱乐类KOL,图文长微博等话题进行讨论,标题抓人眼球,容易形成阅读和转发,“茄子快传”系列四大名著视频点击量超160W,新浪微博话题量从初期仅380条增长至355,566条,百度用户关注度上升324%。同时借势小米3发布会的超高曝光率,茄子快传以超大文件传送功的技术优势被人熟知。 【节日营销:茄子资源加油站】

专访王辉从茄子快传来看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思路

相信大家十一黄金周的旅客滞留问题记忆犹新,茄子快传减轻了旅客等待的痛苦,在上海虹桥火车站资源放送站,旅客通过茄子快传可以获取各类免费影片及音乐,传达出行正能量。茄子快传凭借着自身产品优势,在十一出行高峰期在站点进行有效的品牌传播,兼顾了品牌展示和体验,与此相关的话题在微博上得到了不少媒体,大V的赞扬,当季度话题量共提升339%;媒体关注度上升133%,茄子快传此次利民活动,很好的提高了产品的美誉度。

【话题营销:向山寨茄子喊话】

火爆的茄子快传很快引来了山寨产品,茄子快传则利用最有效的方法反击,通过一系列#谢谢山寨#海报,用冷幽默的语气调侃山寨产品,体现出品牌的自信,幽默。话题发布后引起大量转发,总转发量近三万条,其中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联想集团高级产品总监@陈宇等人的转发更是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后期话题转向了行业内对山寨现象的反思与讨论,最终此次事件营销的总曝光量近两千万次,既沉重打击了山寨产品又在提升了自身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借势营销:茄子去哪儿了】

 【借势营销:茄子去哪儿了】

13年最火爆的综艺节目非《爸爸去哪儿》莫属,在11月15日播出的节目中多次提到“茄子”字眼,触发茄子快传的节目借势计划,茄子快传通过对节目片段的重新剪辑,将原节目角标替换成茄子快传形象,并设计对白,通过茄子快船官微发布的“谢谢@爸爸去哪儿, 广告费都省了”引起网友关注,设计神最右回帖,引起进一步大范围的转发,累计转发一万余次,借助《爸爸去哪儿》本身的知名度获得了相当不错的宣传效果,又节省了大笔营销策划费用,成为经典的借势营销案例。

微媒体:不说不知道,一说原来茄子还做了这么多细致的推广,最后我们来说说最有话题性的“10大女优事件”吧,这算“出奇”的吧? 王辉:其实创意的来源也算是正的,有一天茄子Team的一些核心成员在聊天,然后有一位同事说“茄子就是传输速度快,界面和体验很爽,简称很快很爽”。然后另一位同事灵感就来了:“用茄子,好快好爽”是不是很有联想啊?然后就发生了大家看到的那一幕。

12月23日,日本10位女优齐发微博,内容几乎一致——“用茄子,好快好爽”,而配图中都含有一个类似茄子的玩偶。话题发布后,引起了大量粉丝的追捧,当日有2个微博热门话题都与该事件相关,总讨论量近43万,更有网友惊呼,今天是世界茄子日吗?事件不久便由女优自行揭示真相,她们所指的当然就是联想集团的一款手机内容传输工具,“茄子快传”。茄子快传这次的事件营销又玩会了一把无节操,显然是想利用这次大事件再次大幅度的提升品牌认知度,敢同时用那么多女优做这样一件事,真的是够有魄力。此次“茄子快传女优事件”总计转发近三十万条,有2300多位黄V共同响应,互相转发,主流论坛(百度贴吧、天涯、猫扑、网易等)争相转载,同时事件也形成了经典案例,在媒体圈,行业内,微信朋友圈互相传颂。这次的大型事件营销,全方位提升了茄子的认知度,成为了业内的经典案例,这只茄子的胃口可真不小。 之后还提到了未来茄子的发展方向,盈利模式等探讨。不过整个访谈中,印象最深刻还是那句话,要么自己颠覆自己,要么让别人颠覆。

确实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每一艘前进的巨轮上都需要有一个马力强劲的创新发动机,联想如此,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也如此。

以上转自techweb。

王辉:1996本科,4-5分流在科大生活9年的土著,毕业后在NEC中国研究院工作2年,随后加入联想,去年开始转型进入移动互联网行业探索。对科大师弟师妹的建议是:要在移动互联网里混,科大人首先要抛开技术宅男宅女思维,彻底拥抱用户,倾听脑残用户的心声。记住,高大上的科大人不是市场上的主流用户,得小白者得天下!

王辉1996年从湖南东安县一中进入中国科大电子工程系学习,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现任联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端到端(E2E)云服务业务集团主任产品经理。茄子快传团队还有魏文星(0011校友)。

2014-06-13 上一篇: IDG中国科大创业宣讲会 下一篇: 欢迎欲海归学者与中国科大褚家如教授在Montreal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