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国家支持与办学自主相得益彰|评论

新创基金会编者按

点击上图浏览中国科大校友简报

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为独立、民间的大学校友基金。我们了解刊发国家领导人视察中国科大的详实简报,或许会被一些校友批评。

中国名校均为公立,争取国家支持包括领导人的肯定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中国领导人密集考察高校。李克强一天内走访北大清华等高校;习近平视察中国第一所“科学技术”命名的大学。近25年来,中国科大未有最高领导人到访,习近平第三度视察,几乎一日行程安排在科大校园进行。既体现中央对科大办学成就之肯定,亦反映中国科大在社会之崇高声望。

中国科大领导师生接待国家最高领导人,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争取空间,毫无疑问是值得肯定。更是绝大多数中国科大人关注之利好!大学领导人当是兼具理想主义情怀的现实主义者。不在其位者有权清高,但领导与关注科大者不可脱离现实!

获取国家支持,与坚持办学自主性可相得益彰。这也与新一届政府强调转变政府职能、落实扩大高校自主权的思路一致。

中国科大人的正确心态当是珍惜国家领导人之肯定,同时冷静认识到大学未来之竞争力在办学自主、发奋图强;在师生校友上下齐心,中国科大未来竞争力,维系于学科的均衡发展。中国科大仍有诸多薄弱学科;学生培养仍有 亟待改进处;校园文化与管理仍有不少缺憾。最好的时刻居安思危!

2016-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