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奖学金”交流心得——阮震元

相关阅读:顶尖海外交流基金

阮震元(PB13011009),计算机学院,2016年暑假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研究实习。

阮震元代表科大参加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

CSST项目是UCLA大学组织的暑期科研项目。每年UCLA会从中国和日本的高校中选拔90+个学生 进行为期2个月的科研与课程培训。选拔的过程比较严格。首先是大三上学期开学初进行网上填表申请,UCLA审核后会公布第一轮入围学生的名单。在大约期末的时候,UCLA会派教授过来进行面试,最终根据面试情况与之前提交的材料判断是否最终入围。

经典的UCLA Bruin雕像

阮震元(PB13011009)和实验室同伴聚餐的照片

我是计算机系的学生,申请的是Jason Cong教授的VLSI Architecture Synthesis & Technology Lab. 我们实验室主要是进行FPGA(可编程逻辑阵列)的研究,但现在同时进行Customized Computing和Accelerating Datacenter的研究。在这个暑假,我的研究课题是The Performance Prediction Model of Apache Spark。虽然老师是中国人但是他只会跟你说英语即使是私下里。但是实验室的中国小伙伴会和你用中文交流,大家都很友好,在这里和他们相处的非常愉快。

在此之前,我只是跟科大的老师非正式的干过几个项目。这次交流算是我第一次正式做research。我的mentor分配了一位post doc指导我,以及一位phd student和我一起做project。初期先是大量的看paper,进行调研。在了解别人work的同时拓宽自己的思路,尝试寻找可做的topic,确定background & scenario。为了更好的督促我,来之后不久的几个月,我的mentor就让我在组里做一个survey talk。做完survey后,主要就是和phd和post doc一起想清楚整个story的big picture。等整体思路清楚之后就开始和phd一起顺着思路干活。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做research的skills,提高了自身的工程能力。同时一周一次的组会还锻炼了我的presentation skill和oral English。虽然两个月的时间不足以做完整个project,但是还是取得了蛮大的进展,得到了导师的认可。回国后我继续完善了下后续的工作,并准备投IPDPS17。

阮震元(PB13011009)和实验室同伴在洛杉矶街头

在这边除了做research之外,还组织了好几次课程。最初的两周,我们都必须先参加lab secure training course并通过考试后方可进入实验室。之后还安排了UCLA的教授给我们传授一些人生的经验 (包括research以及future career) 。有一个教大家怎么做presentation的课程我觉得挺受用的。CSST官方还组织了很多小活动让大家互相认识起来,包括第一周的破冰游戏,每周一次的breakfast show和两次聚餐。毕竟对于researcher来说,social也是一项很重要的skill。

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应当出来游玩,游览下洛杉矶的风景。这里强烈推荐去一趟santa monica beach,感受下美国西海岸的沙滩。中国城附近也有很多好吃的亚洲餐厅,可以和实验室的中国小伙伴一块结伴过去。

总而言之,我认为CSST是个质量非常高的交流项目。不仅能提高自身research skill,还能体验下美国高校的科研环境,感受当地的文化。通过这次交流经历,更加坚定了我毕业后赴美pursue phd degree的想法。同时非常感谢新创基金会提供的奖学金,cover了注册费和部分生活费,使得我能更加专注于这次暑期项目。

UCLA校园里的松鼠

人烟稀少的洛杉矶街头

食堂的食物

UCLA健身房

UCLA校园景色

UCLA校园景色

 

2016-10-21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