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学科(学院) 定义原则

相关阅读:捐赠关键学科,成就一流科大!

中国科大“关键学科发展基金”第一批将支持数学、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生命科学等四学科(学院)的发展,支持引进国际一流青年人才。关键学科网页(含学院规划、院长致辞等详情)正在逐步更新中。

关键学科(学院) 定义原则

1)该学科(院系)是中国科大亟待发展的关键且薄弱(或曰有潜力)学科。因资源有限,本着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原则,支持更多能以四两拨千斤的力度带来改变的学科,而非已占据领先位置的学科。

2)学院院长兼具高度事业心和执行力。该院系领导不能仅是杰出科学家,且须是好的管理者,在管理岗位努力作为,愿景规划清晰。

2015年9月至今,新创基金会进行了超50人次调研,前述四学院院长均向理事会通报其学院发展规划。“关键学科发展基金”已通报中国科大,校方领导感谢后问“能保证未来5-8年每年连续支持1000万元吗?”可见学校之期待与急迫。

物理化学等其他学院对于中国科大不关键吗?

中国科大“关键学科发展基金”优先支持数学、信息、生命与计算机学院,并非其他学科不关键。“关键学科”的定义是关键但薄弱、院长有高度事业心与执行心。在校友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优先投入四两拨千斤的领域。尽管有所侧重,但新创基金会过去多年投入诸多资源支持物理、化学等几乎所有学院发展。

首批三位捐赠100万元的校友中,一位与新创基金会商得一致:其捐赠的重要部分指定支持物理学院。

除此之外,作为对中国科大化学学院和地空学院的支持,已分别增设中国科大化学学科发展基金与地空学院基础教学奖。(详情见下文)

中国科大化学学科发展基金

相关阅读:中国科大化学学科发展基金规划

化学学院与新创基金会经过多次调研,商定设立的中国科大化学学科发展基金。其中包括:

1、基础教学奖

2、国际与学术交流基金

3、杰出人才引进基金

4、张懋森基金(生物材料领域科研奖与化学学院管理科研奖)

进展是:化学学院某校友已捐赠200万元;另一校友夫妇已于10月一次性捐赠100万元到账,其中指定用于化学院“国际与学术交流子基金”20万元。张树新和周全都将在12月底之前各向中国科大捐赠100万元,其中部分将用于化学院。

地空学院设立基础教学奖

相关阅读:地空学院基础教学奖设立

中国科大“关键学科发展基金”优先支持数学、信息、生命与计算机学院,并非其他学科不关键。“关键学科”的定义是关键但薄弱、院长有高度事业心与执行心。

11月25日上午,中国科大地空学院执行院长汪毓明(9507)致电新创基金会,希望增设“地空学院发展基金”基础教学奖,对学生培养和学院发展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地空学院基础教学奖,拟定每年奖励2-5名基础课教师,每年资金需求3-5万元。

地空学院设立基础教学奖的消息在7系微信群中得到了校友支持。初步统计,11月25日10:30至28日10:30(北京时间),“地空学院发展基金”已收到超过90位7系校友的捐赠。

2016-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