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肆虐,高校成重灾区,清华北大中科大哪家最残暴?

比特币勒索病毒来袭!5月12日起,全球电脑用户遭遇新的病毒大范围攻击。一勒索病毒变种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爆发态势,全球多个国家爆发勒索病毒攻击,中国高校等内网用户也出现感染情况,众多师生的电脑文件被病毒加密!

中国高校成比特币勒索病毒重灾区

据了解,由于中国教育网未封禁445端口,山东大学等成为重灾区。北京大学5月12日采取紧急防范;而多家媒体称赞:清华大学未雨绸缪,提前一月封禁了445端口,确保清华园一方平安。

5月13日,中国科大毕业生李博杰(1000)在朋友圈发文调侃“南七、圆明园、五道口三家职业技术学校的网络信息安全”。这位计算机科学毕业生以此调侃南七、圆明园与五道口三家技校的信息安全防范意识(注:南七、圆明园与五道口技校指代中国科大、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三所高校)。

原来在中国技校中,以中国科大最为残暴!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焕杰(9211)向新创基金会证实:我校早在10多年前就封禁了445端口通信,当时出于十分简单的防范意识“我们认为校际的文件共享没有必要,也不安全。” 张焕杰低调表示,并未意料到十余年前的应对会火(也不主张从单一个例判断中国科大信息安全水平)。张焕杰证实:目前来看,中国科大的措施确保了目前我校校园网无一中招。且“安徽省网”也全部平安。由于安徽省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简称安徽省网)设于中国科大网络中心内。十多年前,中国科大一并封禁了“安徽省网”内所有的445端口通信。

信息安全专业哪家强?

话说高中毕业生如有志于学习信息安全专业。中国高校哪家强捏?

早在70年代,国家聘请七位著名科学家担任信息安全方面的高级顾问,中国科大占3位:华罗庚(数学系首任主任)、龚升、曾肯成。80年代中国科大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建立了中国高校第一个也是水平最高的信息安全研究机构——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我国唯一的以信息安全为主要研究内容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实验室创建人曾肯成教授于1998年获得何梁何利奖。90年代后期,中国科大将解决国际前沿研究课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作为主要科研方向,建立了"信息安全实验室"和"信息网络安全研究中心",在信息安全的理论与实践方面又获得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一支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信息安全专业教学、科研队伍。

早在2002年前后,中国科大信息学院即在全国率先设立信息安全专业。该专业本科毕业生长期成为少见的学生不隶属于任何系的例外(通常,信息学院本科生属于电子工程或自动化系,但信息安全专业学生不属于任何系)。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大信息安全走出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目前中国科大已成立网络信息安全系。

好了,高考志愿怎么填知道了啵?

比特币勒索病毒流行前后,北大、清华与中国科大的应对

5月12日,北京大学紧急应对。

多家媒体报道:清华大学未雨绸缪,提前一月在4月15日封禁了445端口,确保清华园在勒索病毒全球风波中的一方平安。

中国科大网络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焕杰(9211,BBS ID:Jameszhang)在瀚海星云发布说明。

2017-05-14 上一篇: 预告:9月24日北京校友金秋午餐会 下一篇: 2016年年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