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3校友畅谈30年人生路

773校友返校与科大同学座谈

773校友座谈会海报。

2008年7月20日上午,返校团聚的773校友来到中国科大东区活动中心国际会议厅与数百位同学畅谈他们三十年的人生经历。

章晓华、周建新、吴奇(中科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Fellow)、钟慧莉(中科集团资 产管理部总经理)、陈予英、王冰梅、刘修才(上海凯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全(IDGVC合伙人)、李炜等出席座谈。

陈予英从童话王国丹麦归来(后排从左起依次为钟慧莉、刘修才、王冰梅、周全)

座谈会开始,钟慧莉校友播放了记录她三十年经历的《二十六年浮光掠影:在工作中成长-成熟》的PPT。制作精美的幻灯片展示了钟慧莉离校二十六的精彩人生。钟慧莉毕业后在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集团担任多个领导职务。钟慧莉认为“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精彩的生活内容”,她感到幸运的是“我们拥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自由”,她也和年轻的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愿望是“努力快乐地工作”和“再努力快乐地工作纪念”与“守住自己的健康和快乐”。钟慧莉出色的职业生涯、温馨平静的家庭生活都引起共鸣。她刚上大学的女儿青春亮丽,更在会场燃起骚动,被人打趣“把您女儿的手机留给科大男生吧”。

王冰梅在座谈中。

刘修才应邀介绍自己求学和创业的经历,他至今感激30年前邓小平恢复高考,使得人生轨迹得以改变。他鼓励同学要做梦。刘修才不讳言自己爱做梦——在生产队时他希望带领打架致富;做研究时他憧憬诺贝尔奖;勤奋让他以闪电速度拿下生化学博士学位。创业十余年刘修才深感“执着与敢想“是成功的特质。人生轨迹几度改变的刘修才认为变轨时需要许多其他方面的知识,而这些知识应该是早已积累的。

周全是IDGVC(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1995年全开始主持IDGVC在中国的投资工作。周全回答CCTV《赢在中国》的节目时称“电视上创业都不靠谱”。周全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但他也坦率的和母校学生提出建议。周全认为“与人打交道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他鼓励同学们要多去认识不同的人,向他们学习,形成自己的人际关系网络。周全询问是否有哪位同学能像克林顿那样给1000个人祝贺新年? 周全也直白的归纳出数条生活很公平的两条规律——“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你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这个世界上基本上大家都不会活着离开地球”。

周全鼓励同学们要目光要放长远些。他刚开始投身投资业,老板说“我很清楚你在想什么,你想赚钱“,并鼓励他”风物长宜放眼量“,而周全自称当时心想“你开着飞机来,当然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了”。然而时过十几年,他深感“风物长宜放眼量”有多重要。

吴奇告诉同学们不能缺少“Will”与“Determination”

吴奇教授是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他认为自己的学生远比当年的他们要强,但他告诫同学们,不能缺少“Will”与“Determination”。吴奇认为人生观很重要,建议大家追求过程,而非只关注结果。

773校友周建新是最早的走向大洋彼岸的科大学子之一。1983年中国科大招生简章提及了周建新等三位科大77级校友在马里兰大学创造的一段佳话:1982年,周建新等三名科大学生抵美次日,三位科大学生全部刷新多年来马里兰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最佳成绩,在该校与侨界引起轰动。周建新是最早开创了USTC卓越品牌的异国传播旅程的科大学子之一。周建新和同学们交流时建议避免IQ高,忽略EQ。他谈及一位朋友自杀的经历叹息“要输得起,经得起挫折”。周建新认为应该形成广泛的兴趣,不要局限于专业知识。“Whatever you do, you must be happy”。

李炜在座谈会结尾时泼冷水称“不要有太多梦想,多了就是幻想”,不要只看见刘修才等人的多梦,更要看到他们执着与坚持、“脚踏实地,珍惜每一分钟”,而“每时每刻”都是实现梦想的舞台。

没有女校友嘉宾是多个83级、77-79级校友座谈会的缺憾。而773座谈则有较多女生参加。女校友的人生经历,引起同学的极大兴趣。有同学询问校友会喜欢女儿“选什么样的男生做男朋友”。陈予英、王冰梅、章晓华等分享了她们的多彩生活,认为女性必须做到“精神独立”。章晓华认为“Passion is important”,要全部精力投入自己最喜欢的事情。章晓华分享自己参与公益事业的经历,认为即使不全职工作,也“不可以混日子”。从丹麦归来的陈予英介绍了到丹麦做访问学者开始负笈海外的经历。从学会丹麦语开始,陈予英逐步在丹麦站稳脚跟,亦曾经历学业与失业的挫折,她归纳出“心态要愉快”“平静处理所有一切,包括面对挫折”。王冰梅也亲切的和同学们分享了她家庭生活的趣事,展示了了一位自信而快乐的housewife风采。

2008-08-13 上一篇: 776回校赠“馅饼” 下一篇: 新老校友畅谈安居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