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奉献母校,建设校友基金

《新创基金会2008年年报》前言

说明:本文将作为前言致辞刊登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2008年年报》中。

2006年12月建基北京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简称新创基金会),运作迄今两年。这是新创基金会第二次公布年度报告,作为向中国科大校友与师生呈上的成绩单,旨在通报新创基金会2008年工作进展、财务状况,阐述我会对校友基金愿景与使命的理解与追求。

2008年颇不平凡,中国与中国科大皆然。中国科大五十周年校庆前后,我们经历汶川地震、北京奥运、金融雪崩。在风霜雨雪中,新创基金会筹集近250万人民币校友基金,收到830余笔捐赠。捐赠人数增长近六倍,建设专业校友基金的努力得到校友的关注与支持。新创讲席教授、郭沫若奖学金、爱心奖学金、招生专项基金等项目有力的促进了母校发展。新创基金会在北京、上海、合肥等地主办的10余场校友活动反响热烈。2008年间,新创基金会进行校友联系总计约 50万次,已成为与校友联系最频繁紧密的中国科技大学校友组织。

2008年,新创基金会在北京、上海、合肥等地举办10余场活动,成为亮点。5月31日,我会承办“重回玉泉故地,重温科大校史”,八百校友共祝“中国科大永远强盛”,成为50年来中国科大本部之外规模最大的校庆活动之一。年中,我会锁定职业选择热点问题,在北京、上海、合肥推出12场座谈会,超过2000人次学生踊跃参与。

2008年,新创基金会实施项目扎实推进:我们与中国科大正式签署关于“新创讲席教授”的协议,开创校友组织在一流高校设立“讲席教授”乃至人才引进计划的先例。11月,潘建伟、毕国强教授已受聘首批“讲席教授”,我们期望通过“新创讲席教授”为中国科大凝聚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2008年,我们连续第二年发放郭沫若奖学金、爱心奖学金,并对获奖毕业生跟踪调查,并公布《郭沫若奖学金调查报告》;新创基金会在北京、浙江继续参与招生动员,并资助28个省(市)招生组工作,中国科大在天津、江苏、四川、安徽、山东等省的招生成功,校方认为,与新创基金会的持续支持和参与密切相关。

校友基金是长期持续的工作,非一时激情,更非一日之功。2008年,我们继续坚持规范运作,坚持服务校友、扩大基础。6月7日,国内外相关校友组织代表在苏州成功召开“中国科大校友基金会(暂定名)筹备会议”。各地校友组织代表一致草签《苏州宣言》,并呼吁发起设立更大范围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签署苏州宣言的科大校友基金组织将整合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基金会旗下,有效凝聚校友资源;以同一声音、同一品牌出现,迎接中国科大新的五十年。

新创基金会已创立并成功运行两年有余,点滴成绩均源于校友支持与热情参与。面对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服务母校、服务校友仍是我们不可动摇的宗旨与诉求,执委会全体成员愿与广大校友一起,共渡艰难时刻,以持续奉献的服务精神,为建成中国一流的大学校友基金而继续努力。

张树新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

2009-02-25 上一篇: 项目支出审批制度通过 下一篇: 超越简单情节,探索校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