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力纵论《蝴蝶,黑天鹅和龙》

张自力在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演讲

报告会现场。

2009年8月7日,张自力(814)成为中国科技大学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第六位演讲嘉宾。尽管正值暑期,200余名科大师生来到水上报告厅分享了他的报告《蝴蝶,黑天鹅和龙:金融危机中物理与金融的对话》。当天的报告会有一位来自南开中学2009级新生钟山专程从天津飞来,他也受到了科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张自力接受“中国科技大学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演讲嘉宾”纪念铭牌。

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丁斌主持报告会。近代物理系系主任陈向军教授代表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向张自力赠送杰出校友讲坛演讲嘉宾铭牌。

张自力在报告中。

张自力表示离开科大20年来,母校一直是魂牵梦绕之地。他简短的介绍了自己求学于德州大学从物理学研究到金融学的转折。他的报告标题中“蝴蝶”意指蝴蝶效应容易理解,而黑天鹅则涉及统计学的“胖尾定律”与“幂律分布”。

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丁斌主持报告会。近代物理系系主任陈向军教授代表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向张自力赠送杰出校友讲坛演讲嘉宾铭牌。

张自力提及2007年8月8日数量化投资的大雪崩已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先兆。在金融危机中,市场中性基金已经失去投资王者的宝座。他介绍了危机中理性与人性的内在冲突,包括由于大规模的清仓、短促的撤退等一系列“无纪律无次序”的非理性应对措施造成投资损失。

张自力介绍从2006年历史最高点至今,全美房价指数已跌32% 。张自力坦诚金融危机中是个人做出决断的艰难时刻,大股东打进大量电话,甚至挖苦“这些拿了博士学位的基金经理表现不过如此”。他也以数据介绍他领导的团队在大雪崩亲身表现,并庆幸当时做出了正确决断。

出身物理的张自力在演讲颇注重将金融学联系理论,联系物理学等相关学科。他指出金融危机涉及新科学观的洗礼,并点出经济金融学亟需研究的课题。张自力介绍了物理与金融的多交叉。他坦率指出,用数理工具做期权分析“这是一条狭窄的道路。”张自力介绍了目前新系统性风险的出现——极高频交易,这种使用大型超级计算机逐利的极高频交易引起了听众的兴趣。张自力认为目前美国金融市场的恢复并非投资者信心的恢复,而是电脑制造的。

张自力博士也在报告中介绍了国际金融体制中越来越重要的“龙”因素——中国因素。张自力分析了2008年大宗商品价格崩溃的中国因素,并阐述了出口大国的崛起与未来。

同学们向张自力提问。

张自力的报告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极大兴趣。报告会之后张自力回答了十余名学生的提问,部分赶来的券商代表也与张自力讨论了他们对金融情势的看法,并询问了American Century在中国的发展策略。

张自力在近代物理系参观,并与曾经执教于他的教授们交谈。左起陈向军、许咨宗、张自力、陈宏芳、张子平。

张自力与许咨宗(左)、陈宏芳(右)等教授交谈。

张自力在校期间,在近代物理系陈向军教授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科技大学校园,并到北区(时称银行干校,4系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地点)教学楼参观。张自力在8月7日拜会了近代物理系陈宏芳、许咨宗、王砚方、朱栋培等多位老教授。党委副书记鹿明会见了张自力并转达了在外地的侯建国校长的问候。

张自力与王砚方教授交谈。

张自力与朱栋培教授交谈。朱栋培上午出席了张自力报告会对其演讲内容颇有兴趣。

张自力回到中国科技大学北区的教学楼前。这座许多四系校友熟悉的教学楼已成为继续教育学院教学楼,暑期颇为冷清。探望若干房门紧闭的教室后,张自力高兴的在楼前与陈向军教授合影留念。

张自力简介

张自力博士现任美国世纪投资管理公司(American Century Investments) 资深副总裁、研究总监暨基金经理。他是上海中欧工商学院高级投资班担任客座教授。

张自力祖籍浙江,1981年从南昌二中以江西省高考理科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其后赴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耗散结构理论创始人普里高津教授,研究非平衡态物理学和非线性动力学及其在复杂系统包括生命、社会和经济金融系统中的应用,并获得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

美国世纪投资管理公司创办五十多年,是全美顶尖资金管理公司与共同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千亿美元, 近期又荣获基金业最高奖——2009年度Lipper全美最佳大型基金公司奖。张博士拥有超过14年的直接资金管理与股票证券操作决策经验,他领导的投资组合团队负责管理公司旗下的多项基金,包括有悠久历史的旗舰型基金: 收益与成长型基金、成长型股票基金、小公司型基金、还有纪律性成长型基金、长/短仓市场中性股票基金以及国际核心股票基金,资金规模超过百亿美元, 而且所有基金的投资收益均为市场每日的公开记录。除直接操盘管理各项基金、监督投资组合经理外,张博士还负责领导整个股权研究部门,从事投资战略、选股模型以及全球股票定量体系的建立。1995年加盟美国世纪投资管理公司前,他是德克萨斯大学普里高津统计力学与复杂系统研究中心研究员、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张自力曾被2006年美国时代杂志遴选为投资界的三大顶尖数理基金投资家之一,也是唯一的一位华裔受邀在时代杂志参述其投资理念。张博士多次被华尔街日报,Barron's 杂志,以及《世界日报》《星岛日报》等报道,他还多次受邀在中美众多科技和金融专业会议和机构做主题演讲。

张博士多次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平教授发表金融经济学论著,并与现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宣昌能博士合撰一本金融与投资类专著。他的工作地点横跨华尔街和硅谷,在美国东西两岸的金融与科技重镇均拥有丰沛的资源,现任华源科技协会(HYSTA)总裁俱乐部资深会员,全美华人金融协会(前称留美金融学会)(TCFA) 加州会长。张博士热心公益事业,回馈社会,为弘扬中国文化和艺术, 倾力赞助海外众多中国文化活动和艺术家, 与夫人同任美国防癌协会加州分会的荣誉董事。他也积极回馈母校,是中国科技大学阮图南教授纪念基金的发起人和主要资助者。

摄影支持:赵林(少年班学院)。

2009-08-11 上一篇: 项目支出审批制度通过 下一篇: 2009年秋中国科大美国校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