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龙门阵大“画”新药研发

欢迎加入制药业(Pharmaseutical)校友邮件组,点击这里

立即点击,加入中国科技大学上海校友邮件组

校友龙门阵首次在上海进行,图为会场一角。

2009年8月29日,中国科技大学校友龙门阵第四期“新药研发在中国”在上海进行。四位嘉宾在演讲中生动的勾画新药研发在中国的机遇与挑战,活动互动热烈。这是连续在北京已进行三期的校友龙门阵首次亮相上海,活动圆满成功。不少校友期望尽快在上海推出主题为金融或IT的下一期龙门阵。

金晓玮用漫画展示“生物制药”之难。

未来十年,中国与上海哪些产业将面临战略机遇?新药研发是否如IT业,将由欧美向中国成功转移?这场龙门阵吸引了80余位关注制药行业的校友来到现场。留美校友林敏正在长春度假,此次专程从长春飞赴上海参加。而张愚、陶建辉、梁晓东等从北京飞赴上海出席龙门阵,受到热烈欢迎。在场校友甚至要求林敏起立接受掌声。

王立群博士展示创新药物研发的压力与挑战。

中药草药,中国无一创新药!

新药研发在许多校友看来是陌生的行业,主持人上海美迪西生物研发副总裁金晓玮博士(843)在龙门阵出人意料用一幅幅卡通展示了新药研发的几个侧面,她通过卡通指出新药研发是“代价高昂的冗长流程”,而新药研发的动机(治病救人)与价格昂贵(普通病人买不起)也存在矛盾。

阿斯利康策略合作总监王立群(788)博士的演讲主题“新药研发,中国优势何在?” (Pharma R&D in China: Advantages and Challenges)。王立群声明整个演讲全部是个人观点,绝不代表阿斯利康,因此他直言不讳。他首先阐述了跨国制药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战略考虑,包括中国有着庞大的人群与诸多的医疗需求、中国本土科技创新加速。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也有展示科技形象带动中国市场的考虑。

王立群用一连串的数字与事实尖锐指出中国医药产业的巨大隐忧。他认为中国有五六千个本土药物,但(以西方标准)从未有过一个创新药物。中国医药产业产值不到美国6%等等。王立群笑称不少制药公司仍在“做点中草药混混”。

在创新药物研发的关键因素中,王立群认为国内在科技、流程与效率、政府规范上面临不利。在化合物合成、人才与经费上尚无明显优势。仅有的优势是临床样本大与征召病人开展临床测试方便而已。王立群规划了他心目中的中国本土研发企业的路线图,应从外包起步积累科技创新能力。王立群个人认为跨国公司并未受到同等待遇,例如药物临床测试,跨国公司“不能见人”(第一次做临床实验不得为跨国公司),而本土公司并不受此限制。

邬征博士:中国本土制药公司野心很大。

中国药业野心大,不必再等一百年

有趣的是,演讲嘉宾对中国新药产业的信心随演讲次序严格递增。罗氏制药公司总监邬征的演讲是《从罗氏企业发展看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未来》。他指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现状”是企业规模小、现代化水平低、人才梯队薄弱、自主创新能力弱、专利保护不过关、市场开发理念落后,缺乏品牌意识。有校友打趣“(只有在中国)连王老吉也是药”,但邬征指出“中国本土生物制药公司野心很大”,这个产业面临巨大机遇,原因是蕴藏巨大市场空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高速增长迅猛。出席龙门阵的几十位校友均来自上海张江生物产业基地,他们几乎全部拥有美国等国高校博士学位,积累制药产业多年的经验,因此,邬征特别指出,张江生物产业基地规模效应初现,大批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创业本身就是中国的机遇。邬征特别回顾了罗氏制药公司111年的发展里程,指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不会需要111年达到罗氏的规模和水准”!

邬征:中国生物医药产业不必再等一百年。

第三位演讲嘉宾张愚(828)是赛诺菲-安万特中国研发中心新药研发总监,他说这是他第二次在科大同学面前演讲,“第一次是进校时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结果因为中午快吃饭了,大家在后面敲饭盆”。二十七年过去,又到吃饭时刻,张愚担心腹中空空的校友再次敲饭盆把他赶下台去。龙门阵现场有20余位年轻校友,张愚题为《职业生涯选择:制药、为学,两者得兼?》(Career development: Pharma or academic, or both?)的演讲专为年轻校友准备。他鼓励学习生物、化学的校友要敢于走下去,“路越走越宽”,无论学术研究与工业界的发展均是如此。张愚认为,与IT业可迅速转行切入不同,在制药等生物相关产业,知识积累形成了很高的壁垒,人才因此是越有经验越走俏,绝非“青春饭”。张愚长期供职于学术界,在美国西北大学、斯坦福大学从事研究工作多年,曾担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细胞治疗中心主任、教授。他以亲身经历进行学术界与制药工业界的对比,他建议生命科学专业毕业生们在进行职业选择时考虑的因素应包括:职业目标与学术自由、工作稳定性、薪酬与生活方式、享受乐趣。而如果校友感到疑惑,张愚干脆建议“两者得兼”(Why not try both?)。

张愚鼓励年轻校友:坚守生命科学,路将越来越宽。

来自少年班的张愚不改顽童本色,演讲前就急着抽奖,他有27年前在科大讲话被敲饭盆抗议的尴尬经历,也知道台下的校友等着抽奖。

金晓玮继续“画”说新药研发。

金晓玮也响应张愚的观点,她鼓励年轻校友选择制药行业,因为“前途必然光明”。她还借用正如制药产业的初衷,祝福校友“更长寿、更开心、更健康!”

演讲嘉宾接受提问中。

全美专利律师,科大称雄中国高校

互动环节,多位来自律师、投资与制药行业的校友向嘉宾热烈提问。马朝晖(862)询问张愚“828从事生物与不从事的生物的校友各占多少?” 而范剑淼(9719,海词网)则问“在美的留学生不好找工业界工作,又不想回国,怎么办?” 与会校友中有多位知识产权律师,他们与校友讨论了制药产业的知识产权问题。白建民在讨论问题之前先做广告,他指出在全美知识产权律师中,中国科大校友是中国高校中最多者。而最早选择律师行业的科大留美校友是陈炽(828,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炽夫妇当天也来到现场,白建民表示他是追随陈炽选择这个行业。

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白健民:全美知识产权律师人数,中国科大校友在中国高校中居第一。

有人提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立足不足。白建民(823,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提出不能抱怨中国政府不保护知识产权,制药公司也应自己致力于保护(Enforce)。白建民与数位校友指出,在美国制药公司转到境外生产或研发某种侵权产品,为的就是规避美国的专利壁垒。而中国不Enforce自身的产权抱怨,责任在己。白建民举出例证,标明他对中国法制的信心。他称上海中院哪怕一位从民事庭转来的知识产权法官,对专业极为了解尽责,对“原告和被告的bullshit一清二楚”。他们每年接触大量案例,经验远比美国同行丰富。

中国科技大学神州校友网向校友龙门阵提供了1200元奖券,本次活动安排抽奖活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马红(788)主持抽出500元大奖,007号865梁晓东得到该奖。来自北京的梁晓东看到奖券只能在上海使用,笑问全场“谁跟我一起去吃寿司?”

王立群博士主持抽奖中。

复旦大学生命学院院长马红(788)主持抽奖,梁晓东获得500元奖券。

校友龙门阵之后,校友在自助餐中继续交流。

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负责人介绍,校友龙门阵“乘虚而入”移师上海,是因为上海是科大国内校友工作的“白区”(北京、上海、深圳是科大国内校友最集中的三城市,北京深圳的校友组织得有声有色)。上海校友对于组织活跃、规范的校友活动有着巨大的需求。

上海是中国科技大学境内校友最集中的三大城市之一。上海滩是不少勤奋的中国科大人挥洒才华的乐土。三十年来,中国科大校友活跃于上海金融、IT等高科技产业界。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致力于加强上海地区校友服务,打造龙门阵等沟通平台,让更多校友分享智慧与机会,网聚科大精英,争取上海校友支持母校。

校友在冷餐会中,背对镜头的褐红色体恤者陈炽是全美专利律师中国科大校友第一人。与陈炽谈话者为沈建中(礼来制药公司律师)。

校友在冷餐会中:镜头中部黄色体恤手持酒杯者为美国校友林敏,正回国在长春度假的他,专程飞抵上海出席龙门阵。

校友在冷餐会中:张愚与林敏在交谈。

经费赞助: 美迪西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场地赞助:谈家28信息港

抽奖活动赞助

致谢:感谢叶扬生、黄颖峰校友为活动联系场地。感谢中国科大神州校友网、深圳校友会秘书长何海平(837)捐赠了1200元的禾绿回转寿司礼券。感谢金晓玮、王立群、邬征、张愚等嘉宾为主题演讲与活动组织所做的精心准备。感谢刘大能(0619硕)、刘洋(0608硕)、孙轲婧(0608硕)、郑昕(0416)、潘炎夏(0308)、吴琼(0308)、呼思乐(0501)等志愿者的辛劳。照片由吴琼(0308)提供。

欢迎加入制药业(Pharmaseutical)校友邮件组

2009-09-02 上一篇: 校友龙门阵在长江(图) 下一篇: “姑苏太守”亮相校友龙门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