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元素闪耀建国60周年成就展

祝福中国,祝福科大!

独家新闻:转载请注明来自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本则新闻照片均可点击浏览清晰大图。

“辉煌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日前开幕。该项据称“忠实地记录了新中国的发展史的成就展”中,中国科技大学两次亮相。多项中国科大校友、教授成就入选建国60周年成就展”。中国科大校友师生为此自豪。 2009年9月30日,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在北京展览馆拍摄了这些饱含中国科大元素的照片(或展品)。

中国科技大学醒目亮相科教展区

中国科技大学首任化学物理系系主任郭永怀的“两弹一星”勋章出现在科教展区入口处。该展品从中国科技大学征集。展品中的说明为“2003年9月,郭永怀夫人李佩将其捐赠给中国科技大学珍藏”。

1983年,中国科技大学为工作任务多、家庭负担重的中年知识分子办营养食堂(科教展区)。

科教展厅入口处,图中左侧的玻璃柜台为中国科技大学提供的郭永怀烈士“两弹一星”勋章,图中最右下照片为中国科技大学营养餐厅。

科大人成就闪耀中国

除“中国科技大学”字样在科教展区出现两次之后,在科教展区大约15个展示点(图片、展品或演示)均与中国科大相关。尽管这些难以为局外人了解,但中国科大人应当感到自豪——在多个成就展点,中国科大非项目唯一单位,即重要参与者。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我国在量子信息理论、技术与应用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重大成果,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显然指中国科大。其最上方图说明“在北京网通的商用光纤主干网络中进行四端口量子密钥网络实验”为中国科技大学郭光灿团队成果。中部的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工程中国科技大学是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褚耀泉是项目首席科学家。

图中铁基超导突破麦克米兰极限的成果出自中国科大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4个小组。4个小组中3个负责人为中国科大教授或校友。2008年3月25日,中国科大陈仙辉小组首先发现了新的超导材料钐氧铁砷(SmO1-xFxAs),它的临界温度是43K,文章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物理所的三个小组中,王楠林1992年在中国科大获得博士学位并担任教师,赵忠贤为中国科大59级校友。

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首颗通用CPU——龙芯在展览不同地区出现多次。龙芯项目首席科学家胡伟武为8611校友,其团队中国科大年轻校友堪称中流砥柱。龙芯团队中有约20名科大校友。中图为龙梦笔记本电脑,出品商江苏龙梦公司总经理为张福新(9500),为龙芯研发团队核心成员,连续当选中国科学院、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十大杰出青年。而右图为龙芯笔记本电脑再次出现在综合展区经济成就版块。

展示中国信息技术成果芯片制造技术突破的版块。图中为神州龙芯、星光中国芯并肩而立。巧合的是两种芯片首席科学家或总裁均为中国科大校友。星光中国芯负责人为中星微总裁邓中瀚(877)。

五笔字型技术发明人王永民系中国科大626校友。

大洋工作成绩瞩目,图中提到的2005年组织实施的中国首次环球科学考察航次等多个科学考查中,林间教授(777校友,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是主要领导者之一。林间于2005年共同领导中国“大洋一号”科考船首次环球考察,任太平洋及印度洋合作航段美方首席科学家。2007年他再次在“大洋一号”印度洋合作航段上任美方领队,共同领导世界上首次在超慢速扩张的西南印度洋海岭上发现火山热液喷口和深海极端条件下生命现象(Oceanus报导),并为中国首次发现了海底活动热液喷口。详情请见这里

中国南北极考察成果——除地质海洋类单科院校外,中国科技大学是中国一流名校中最早闯入极地科考的大学,并取得一系列成果。孙立广团队多次远赴南北极考察,从鸟粪中取得一系列成果,并在《Nature》发表。他的团队中从本科生开始数十人次奔赴南北极,在最著名的杂志、最遥远的地方上延续科大人的光荣与梦想。详情请见这里

中国科技大学朱清时院士编写的中小学教材《科学》出现在科技展厅建国来不同年代课本陈列柜。

难忘创校元勋

上中图为中科院哲学社科部学部委员名单,包括中国科技大学首任校长郭沫若;上右图郭沫若老校长再次出现。

科技展区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与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多位曾任中国科大教授——钱学森为中国科大首任力学系主任;赵九章为担任应用地球物理系首任系主任和高空大气物理教研室主任;郭永怀为化学物理系系主任。

三位中国科技大学首任系主任。

图中吴文俊院士曾任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副主任、教授。华罗庚、吴文俊、关肇直并称中国科大数学系三龙。

图中华罗庚为中国科技大学创始人之一,首任数学系系主任,曾担任副校长。与大多数科学院研究员到科大兼任教授、系主任不同。由于对科学院数学所环境不满,华罗庚曾全职到中国科技大学担任系主任、教授。

9月30日的建国60周年成就展门票。

建国60周年成就展所在地北京展览馆

2009-09-30 上一篇: 项目支出审批制度通过 下一篇: 揭秘多少科大人亮相国庆观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