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代表团首访波士顿

中国科大代表团抵达波士顿,迅速展开招聘与校友行程

相关新闻: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纽约

侯建国率团访问费城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大华府

中国科大在洛杉矶招募海归人才

科大代表团访硅谷会百余校友学者

2009年10月24日下午,中国科大代表团在波士顿召开的首场北美招聘会圆满成功,当天中午、晚间波士顿地区校友近百位校友见面。这是中国科大代表团2005年至今首次正式访美,校友以极大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母校嘉宾。

中国科大北美首场招聘会现场。

时值深秋,美丽的查尔斯河(Charles River)畔,冷风吹拂树叶,水上飘过清晨的赛艇。河边的小城剑桥(Cambridge)坐落着双并立的两所著名学府——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MIT)。24日上午在哈佛校园,窦贤康等人与正在哈佛、MIT两所学校学习的部分年轻见面。窦贤康见到2009年毕业赴美求学仅数月的何江(0508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时问到“你上了我们今年的招生宣传册吧,我印象很深,都看过你的照片啊”。

中午,窦贤康等代表团成员与10余位科大校友在常熟餐馆共进午餐。一小时的午餐,窦贤康穿插介绍了中国科大招生、教学、科研的现状,窦贤康介绍了2008年本届校领导的发展思路与举措。校友也纷纷向远道而来的母校教授提问。窦贤康介绍推出学生服务中心,力求极大简化同学们的办事手续,何江作证“我感觉毕业手续实在是办得太顺利了”。不料产生 “托儿”嫌疑,在场校友报以笑声。

15点,中国科大首场招聘会在波士顿大学进行,窦贤康热忱邀请在场的波士顿地区学者加盟中国科大。窦贤康简短介绍了中国科大师资、教学、科研现状,强调中国科大向来注重引进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最近十年,在Nature、Science第一作者文章、SCI文章引用率、入选全国十大科技进展、世界物理学重大进展等成果方便多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或第二。中国科大欢迎海外学者竞聘千人计划、百人计划、长江学者等人才引进计划,也推出特任教授、特任副教授等制度等新措施。中国科大向来信守承诺,为海外人才提供良好工作、生活待遇。在场学者纷纷提问,对公用平台、年轻教员能否独立建设团队开展研究(担任PI)、交叉学科、化学口教授能否使用其他学科实验平台等众多感兴趣问题提问。窦贤康与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管理学院梁墚回答了学者提问。一位显然毕业于中国科大的学者询问刘万东“请问物理学院包括2系、4系吗?那么低温、结构中心现在也属物理学院吗?” 久无发言机会的刘万东张口先致谢“谢谢你给我机会”引起哄堂大笑。

中国科大副校长窦贤康介绍强劲科研实力,力邀海外学者加盟中国科大。

现场介绍与提问环节结束后,几十位学者与中国科大代表团个别深入交流,当场递交简历。窦贤康副校长介绍,除事先掌握的联系学者,现场学者科研实力较好,科大将尽快跟进。窦贤康向学者们介绍中国科大对海外人才引进采用每年至少四次滚动式遴选,避免海外人才等待校内流程。

在人才招聘会中,几十位校友也从各地赶来。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张晓东(864)博士在波士顿开会,听说母校代表团来访,特意延迟回程前来与母校教授见面。而黄徽(888)和她在科大工作几十年的父母赶到现场为母校加油。

19点,中国科大代表团前往MIT与60余位校友见面。现场人头攒动,波士顿校友会主席邓丽娟(9900)代表当地校友欢迎母校领导教授来访。自助餐中,中国科大代表团与校友们交流热络。褚家如介绍母校近况与未来20年来发展规划路线图。当幻灯片出现胡锦涛主席致信祝贺中国科大建校五十周年贺信内容,校友传出笑声。自家人面前,褚家如教授也笑着回应“在中国,国家领导人重视很重要。50周年国家领导人不来科大,没有贺信。校友对学校会失望!” 褚家如对于关注的排名问题调侃“有的校友问我们,科大还能排到前十名吗?”准备解释,现场有校友高声叫道(科大落后的排名)“那都是山寨版!” 又引起校友会意的笑声。褚家如以英国Times、上海交大、网大、台湾远见杂志等较客观、权威排名说明中国科大仍是中国最优秀高校。而刚刚出炉2009年教育部学科排名,中国科大数理化天文地球与空间科学等10个学科均位居全国前五。

在校友聚会中,中国科大运到《科学的春天》DVD、钥匙扣、《新创基金会》年报等大批纪念品发放校友。

尽管招生规模较小,在Cambridge这座闻名于世的大学城,在哈佛大学、MIT,大批中国科大优秀学子求学于斯,文小刚、庄小威等十余名任教于斯,数目均居中国高校最前列之一,这也是中国科大强劲实力、毕业生质量卓有盛誉的缩影。年轻校友年少有成,初来乍到的校友流传哈佛求学一年的多位科大学子已在Nature、Science留下姓名,而下午招聘会中,李思(99少)据称在入学哈佛第一月轻松考过博士资格考试(Qualify),而同样师出99少的王棋琪近日出任MIT航空航天系助理教授。王棋琪当晚出席校友晚餐,手持4升纯净水桶,有豪饮千斤不醉之气势。窦贤康击掌称叹,曰“盯上盯上!” 窦贤康称,中国科大人才引进部分应持续努力,盯住未来之将才,保持密切联系,争取海外人才归国优先考虑中国科大。

波士顿是中国科大代表团第一站。美东时间23日23点,窦贤康副校长带队的中国科大代表团经过长途飞行,在芝加哥转机之后抵达波士顿LOGAN国际机场。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刘万东、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墚在24日凌晨与先期抵达的数学系主任陈发来、新创基金会秘书长刘志峰在酒店会合。代表团下榻酒店半小时后,因时差倒下的陈发来被叫醒,代表团全体成员集中简短开会,准备次日招聘会事宜。24晚校友见面校友,窦贤康向校友致歉,他因嗓音问题临时下场,由人事师资处褚家如教授“代打”介绍科大情况。据悉,25日清晨,代表团将乘车奔赴纽约,预计将在中午抵达哥伦比亚大学。下午将召开纽约校友暨当地学者见面会,介绍中国科大现状并招聘人才。当晚,将与中国科大聚餐座谈。26日,预计代表团将于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在费城会合。

说明:2009年10月25日凌晨01:30(美东时间)从MIT校园内首次发稿。行程匆忙,预计新闻将有错别字,请谅解。

中国科大代表团访问波士顿图片报道

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墚介绍交叉学科人才引进。

首场北美招聘会现场。

中国科大人事师资处褚家如教授回答提问。

黄徽(888)校友提问中。

寂寞难耐——物理是中国科大的王牌学科,物理学院执行院长刘万东终于迎来第一个提问,他张口先“谢谢你给我机会(说话)!”

招聘会现场。

窦贤康回答在场学者提问。

在场学者准备交谈中。

波士顿校友晚宴欢迎中国科大代表团。

波士顿校友晚餐聚会欢迎中国科大代表团。

摄影:哈佛大学医学院范晓春博士(9108)

敬请关注、了解行程、即时跟踪—— 中国科大代表团专题网页http://usa.ustcif.org.cn/

"中国科大,北美寻才"——点击浏览专题

2009-10-24 上一篇: 项目支出审批制度通过 下一篇: 侯建国访问美东费城波士顿等地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