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幼南、林文斌、严玉山等校友获殊荣

夏幼南、林文斌校友入选年度世界前十位化学家

据世界排名机构 Times High Education 报导,2009 年度世界前十位化学家(Top Ten Chemists)于12月10日正式遴选落定。这是根据汤姆孙路透社的基础科学指示数据库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database of Thomson Reuters)的统计结果遴选出来的。遴选指标主要依据候选者从1999 年1月到 2009 年1月所发表的文章总数、被引用总数和单篇论文平均引用率,前十人的排名按照单篇论文平均引用率排序。我校 823 校友夏幼南(华盛顿大学教授)和 833 校友林文斌(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双双获此殊荣,分别排名第五和第九。这是化学前十名中仅有的两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华人科学家,他们都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两位校友的杰出表现是我校的骄傲,也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骄傲。他们所取得的成就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我校办学方针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展示了我校毕业生的高素质和高质量。

833校友严玉山获美能源部大奖

《中国新闻网》2009-12-04: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汽车研发技术日新月异,各类替代能源如雨后春笋,以压缩氢气为主的燃料电池(Fuel Cell),正朝提升续航力、高稳定性与低成本目标迈进。美国河滨加大化学环境工程系主任严玉山,在燃料电池研究有突破成就,获得美国联邦能源部 ARPA-E奖,成为全美37位获肯定的学者之一。(严玉山[右一]与研发团队成员])

ARPA-E奖得主由联邦能源部长朱棣文公布,全美递交申请的研究报告超过3700件,严玉山获此殊荣实属难得。来自中国吉林的严玉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于加州理工学院取得学位,11年前任教于河滨加大至今。

两年前,他与来自大连的研究生顾爽投入燃料电池研究,以大幅降低开发成本为前提,运用碱性环境下,以镍、银两种较便宜的材料,取代昂贵的白金和杜邦专利高分子黏着剂Nafion,大幅降低制造触媒成本,若未来量产应用,将对汽车业、能源业带来革命性改变。

按照严玉山评估,镍、银和膜只要原成本的五百分之一,促使燃料电池车种大幅降低制造成本,使售价平民化。同时,未来所需能源也不必依赖较危险的氢气,改换用甲醇和乙醇等液体。

1839年燃料电池技术问世,科学研发都着眼于酸性环境与白金,反而忽略从碱性环境下手,直到1960年代杜邦的Nifion技术推出,人们以为找到答案,未料数十年过去材料成本仍没大幅下降,严玉山以不同角度观察研究,获得重大成果。

以目前进度,加上联邦拨款90余万元经费,他相信最快五年可应用到市场,未来甚至可利用到太阳能、风能发电领域等。

严玉山教授,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化学专业,1997年于加州理工获得博士学位。1996-1998先后任AlliedSignal公司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等职。1998年进入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担任助理教授、教授,2008年被任命为化学工程与环境工程系系主任。严玉山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分子筛薄膜在半导体工业及航空领域的应用、经济和长寿命燃料电池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在Angew. Chem. Int. Ed., JACS, Adv. Mater., Nano. Lett. 等杂志共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研究工作被广泛引用,并被包括New Scientist, Business Week, C&EN News, Materials Today, China Press ,CNBC在内的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他获得了众多研究专利,拥有多家新兴企业如NanoH2O,Full Cycle Energy, 以及Zeolite Materials Solutions(ZSM)的经营权。目前,他是Full Cycle Energy和 Zeolite Materials Solutions (ZSM)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之一,并作为科学顾问供职于NanoH2O公司。

转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总会网站

2009-12-14 上一篇: 科大获第11届中国MBA发展论坛主办权 下一篇: 著名物理学家和教育家梅镇岳教授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