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絮:旧招生简章上的郭奖报道

2007年是高考恢复三十周年,新创基金从中国科大招生办公室获得了1977-1985年中国科技大学招生简章。不少年份的科大招生简章,有不少郭沫若奖学金的报道。摘抄如下:

1978年招生简章和1979年招生简章,都有首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774学生刘刚的报道。1978年的简章有刘刚的文章《我是怎样确定科技大学成为第一志愿的》。1979年则有“为三好学生刘刚制定单独学习计划”的图片报道。

1980年招生简章则有《经国务院批准,学校设立郭沫若奖学金》的新闻。

1981年招生简章中,有多篇郭奖报道,包括:《中共中央委员、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张劲夫与首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合影》《中共中央委员、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张劲夫给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颁奖》(照片)、《首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名单》。

1982年招生简章有延续了1981年的风格,刊登了第二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安徽省及中国科学院合肥分院负责同志和第二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合影。

1983年招生简章公布了第三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名单。还刊登了管俊林的照片,介绍为“管俊林(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和陈师众,是我校第一期少年班的学生,一九八一年均以优异成绩考取出国留学生”。而管俊林现在已成为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


1985年的招生简章(12)的一张照片,记录了科大的辉煌——1984年,科大学生获得中美联合招收物理学博士生考试(CUSPEA)的第一、二、三、五、七名。全国前二十名学生中,科大独占七名。冯平获得获得CUSPEA全国第一名,金超获得普通物理单科第一名。当年科大五人参加CUSBEA(赴美生物化学研究生考试),全部金榜题名;五人参加中美联合招收赴美化学研究生考试,三人录取。而冯平是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

1983年9月5日,《江西新闻图片》以《在人才基地起飞——中国科技大学的江西学生》报道了江西学生在中国科技大学的卓越表现,其中着重提到首届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毛润生校友。其余提及的校友包括宁铂(来自赣州八中,第一位少年大学生)、冯平(来自江西师大附中,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1984年CUSPEA全国状元,华尔街雷曼兄弟银行董事总经理)、汤超(来自南昌洪都中学,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舒其望(来自南昌十七中学,布朗大学数学系系主任,文革后首位出任美国名校系主任的大陆人)、徐立微(来自南昌洪都中学,1982年江西高考理科第一名)、朱笑新(崇仁中学,中国科大1982级最小的新生)。

相关文章

重温招生简章,回忆燃情岁月

2007-08-30 上一篇: No More Content! 下一篇: No Mor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