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顽童分享人生感悟

施晨阳岳军与少年班同学座谈

2010年3月28日晚,凯杰(QIAGEN)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施晨阳、营销顾问岳军来到少年班学院同学们见面。

施晨阳、岳军同为82级少年班校友,他们曾于2007年4月回访中国科大,但未专程访问少年班,因此欠下一段“心债”。施晨阳等校友在此次回校中专程安排到少年班同学见面,随行来访少年班的还有施晨阳夫人、凯杰公司高级人力资源总监Paula Green女士与公关经理Brendan Green。

这场名为“顽童骁将归去来”的座谈会吸引了40余位同学参加,同学们首先正对两位老外提问。来自0600的何宇率先用英语提问“凯杰公司希望人才具备怎样的素质?” Paula回答介绍,人才应具备创新、忠诚(Loyalty)、守信(Commitment)等特质。 在场同学用英语询问Brendan为何选择来中国发展,Brendan则用中文回答,他出生在南非,在很多国家生活过,感受不同的文化是他的偏爱。而经济实力迅速上升的中国拥有许多机会,这是他来这里工作的原因。

现场一位同学问及Qiagen公司的HPV检测技术的专业技术问题让施晨阳与同事们大吃一惊。施晨阳花费颇多时间说明Qiagen公司的创新之道——做市场有用的创新。施晨阳博士曾经历学术界、商界的多次转折,施晨阳在回答问题时告诉同学们,他的转行只是因为很多偶然的机遇,包括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发展,但转行的勇气在于对最坏情况的预计无非是失败,何况我们还能从失败中学到许多。施晨阳曾转行从事金融投资。施晨阳的选择似乎颇为随意,他在科大选择辐射化学,是因为名字看起来很酷,应该和原子弹 有关。在美国选择毒理学(toxicology )研究,其实当时连toxicology的中文翻译都不知道,只是因为看过“东邪西毒”,认为必然有趣。新药研发必须先判断是否有害再看是否有用,毒理学在此后大行其道,他成为中国大陆留学生中较早选择这行的研究者,而原因仅仅是“东邪西毒”。谈及科大时,施晨阳颇有感触,他说“我在科大学习,留下美好的回忆,最要感谢的就是我太太来自这里”。

施晨阳给少年班同学们许多有用的建议:机遇会降临(但要有准备),在于人必须聪敏(Smart),坚持(Persevere )与Commitment(专注守承诺)。施晨阳在座谈中还告诫“成功没有配方”。 施晨阳告诉同学们“智慧从何而来,从正确的选择而来。正确的选择来自?”。有插科打诨者进行“来自智慧”。施晨阳更正说“从经验来! 经验从何而来?经验来自错误的选择。” 施晨阳特别给年轻的科大同学一点建议“应该学会、记住如何理财”,这是科大没有教给同学们却必须具备的素质。

岳军是资深的营销专家,他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营销与市场等问题。

Paula Green、 Brendan Green等是第一次来到中国科大并参观少年班。他们在座谈之前饶有兴趣的参观了少年班图片展,当他们找到82级少年班同学合影中施晨阳的弱小身影时,Paula调侃施晨阳“You were so cute!” 随行的少年班校友颇为自豪的介绍了少年班31年来的办学成就——少年班最初的900余名毕业生中,走出了100多位国内外著名大学教授,可以组建一所超过大陆任何高校的精英科技大学。老外们对少年班成就大为惊叹,特别是目睹图片展中满墙触目可及的哈佛耶鲁物理学博士。他们对在座谈会教室见到一位12岁的少年班同学也颇为好奇,会后不免议论“He seems very shy”。

施晨阳一行本次回校期间,还宣布与新创基金会在中国科大设立“凯杰-新创讲席教授”,用于帮助生命学院吸引一位一流学者全职加盟。施晨阳的座谈会由少年班学院、校友总会与新创基金会共同举办。

图片花絮

0600何宇正在提问中。

为表示对只会英语的同事尊重,施晨阳用英语回答提问。

座谈会现场。

施晨阳夫人询问“不知道我能否发言?” 少年班同学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她。

Qiagen公司人力资源高级总监Paula Green回答提问。

82少岳军(手扶茶杯者)在座谈会中,其右侧为少年班学院执行院长陈旸教授。

座谈会现场

少年班同学提问中

施晨阳、岳军与少年班同学座谈的海报

摄影:0900姜涛

施晨阳、岳军校友简介

施晨阳,1982年从江苏南京考入少年班,1986年毕业于应用化学系。1991年获罗切斯特大学肿瘤研究博士学位,进入默克公司从事抗肿瘤疫苗研究。继任国立新加坡大学医学院研究教授。1996年任著名生物科技风险投资及管理咨询公司A. M. Pappas 亚太区总经理。2000年起在硅谷创业,涉及领域包括互联网、生物芯片、生物制药、金融与政府关系。历任生物芯片Genospectra 公司副总裁和首席财务官、创新资源公司董事总经理、斯坦福研究院原创公司Bridge Pharmaceuticals高级副总裁,在亚洲特别是中国建立与国际水平接轨的新药研发平台。现任QIAGEN公司亚太区总裁, 专注于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及企业兼并业务。

岳军,1982年从江苏省如东中学考入少年班,在中国科大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岳军曾任科健公司销售总监、SUN公司华南区销售总监、科健公司总经理、深圳惠普公司总经理。2006年,岳军创办深圳美杰管理咨询公司任总经理。岳军还担任QIAGEN亚太区营销顾问。

2010-03-31 上一篇: 北京校友小聚探讨移动互联网 下一篇: 校友解读跨国公司人才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