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艰难,行稳致远

傅乐民与中国科大学生交流创业感悟

傅乐民在“唯有创业多壮志”座谈会中。

2010年3月29日晚,“唯有创业多壮志”座谈会在中国科大西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进行。

2007年,新创基金会曾在中国科大校内组织两场报告会或座谈会,2008年以来,新创基金会开始大量邀请资深校友回校与同学分享人生或职场经历,每年进行的多种形式的座谈会、报告会与卓贤会达到十余次,这种交流活动有效帮助了象牙塔内的科大学生开阔视野。

三年之后的愿景

作为嘉宾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是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执委会委员、北京北纬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傅乐民。傅乐民创办的北纬通信2007年成为中国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SP公司,载入中国增值电信服务发展的历史。他的创业经历引起了100多位同学的兴趣。座谈会中,傅乐民解释创业并非刻意,只是“看到了机会”。

对创业颇有意愿的同学特别希望了解起步创业的应该关注什么?傅乐民提醒他在创业时并没有催化剂与化肥(VC),好在软件行业除了人力成本,当年也不需要太多投入。傅乐民提及非常感谢太太在关键时刻的理解——因为选择创业时,女儿出生不久,创业的风险意味着一家人可能居无定所,彼时太太坚定支持,至今尤铭刻心中。 同学们询问傅乐民在中国科大与计算所是否已萌发创业想法,傅乐民坦承“直到读研究生时我还比较幼稚”,创业只是发现人不能尽其才的自然选择,而“人必须要有自信,我们当时从未想过一定能赚多少钱,只是尽可能越做越好。平稳与刺激,需要自己选择“。

“唯有创业多壮志”座谈会现场

傅乐民介绍在公司业务发展中,他坚持追问下属“(这个项目)三年之后见到什么?”,他也提醒同学要关注远景。无论创业与职业选择,都要自问“三五年之后这个行业还在吗”,而不要被表面的光鲜所迷惑。

有同学询问傅乐民创业者需要具备怎样的特质?傅乐民认为,中国科大人有非常出色的技术背景,因此不要丢了技术性企业家的特质,当然“每种领导者都能成功。之所以有魅力,来源于有特点”。有同学表示正纠结于是否应该追求高学历,因为不喜欢深造却也清楚“高学历与否,导致待遇有高低之分”,傅乐民回答“入行看学历,之后看能力。”

被迫的长征

有同学询问傅乐民“这些年最失败的经历是什么?”傅乐民笑答“我们失败过很多次”。傅乐民随即介绍北纬通信发展史中竞逐BP机市场后“被迫长征”历史——北纬通信曾是中国第一套中文短信开发商,曾以100倍性价比优势开发出中文BP机。 北纬通信曾在某重要的竞标角逐中一路领先,开标时却发现在全国所有省市无一中标——因为价格高出华为中兴等竞争对手一倍,而这价格是傅乐民本人拍板的。重温失败一役,傅乐民心态平和——他说,被击倒并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心底被人击倒。而在BP机市场的失败是坏事变成了好事,因为他认识到竞争对手完全可先以倾销性价格清除竞争对手,垄断市场后再做打算——当时弱小的北纬通信,只能选择走向移动增值服务领域,奠定了今日的主营业务基础。

有同学询问“如何与政府官员打交道”,傅乐民说与人沟通是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我当时在科大看到女生就脸红,至今还有说话还有些结巴。” 他解释(既然沟通是必须)“我逼着自己去做,并且不妨设定一些具体目标”。而不依不饶的同学继续追问“潜规则如何面对”,全场大笑。傅乐民回答职场多年,他始终坚持原则,但也清楚“识时务者为俊杰”,必须保持灵活性。原则与灵活之间则追求公平、合理的底线。傅乐民认为年轻的同学们要面对机会与冲动,要努力工作,理性选择,不回避困难。

选择属于自己的朝阳

座谈过程中,有科大女生表示对前途的迷茫——因为她不清楚未来的方向,好像不知道喜欢与不喜欢的区别,至少没有特别喜欢的方向,如何继续?傅乐民首先开导“我那时和你一样啊”,这个回答让这位女孩与全场同学颇有知音之感。有同学请傅乐民为计算机学院同学们一点忠告,傅乐民勉励科大同学们“该学好的知识要学好,轻松的玩乐也不放弃;享受每一阶段属于你的人生,选择属于你的朝阳。如果说必须给出建议,建议就是坚持!”

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会中,傅乐民与同学的交流虽不算壮志激昂,却始终平和诚恳。离开会场时,主持人提议用“不必热烈,但一定诚恳”的掌声送别这位学长。

新创基金会邀请校友回校坚持尽量安排校友与同学的互动行程。本次回校中,3月28日(周日)校友陆续抵达,施晨阳与岳军当晚即到少年班学院访问并与同学们进行座谈。29日(周一)晚傅乐民座谈会之前,学工部(处)和新创基金会特意在西区正阳楼餐厅安排“卓贤汇”活动。50位受到校友资助的资助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和校友爱心社同学们与傅乐民、蒋澄宇、凯杰公司亚太区总裁施晨阳、凯杰公司亚太区营销总监岳军等校友共进晚餐。在轻松随意的一小时中,同学们与校友亲切交流,校友们向同学们介绍了事业的经验和感悟。校友们也详细的了解了同学在校的学习的生活,傅乐民、施晨阳等校友耐心的回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

傅乐民与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相聚卓贤汇。

施晨阳与科大同学相聚卓贤汇。

卓贤汇现场。

“唯有创业多壮志”海报

主办:学生工作部(处)、校友总会、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深圳校友会

摄影:学生工作处常军。

2010-03-31 上一篇: No More Content! 下一篇: No Mor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