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发明“智能茶童”进驻世博新闻中心

致校友:您本人或其他校友的成果、产品或技术如在上海世博会展示,或为世博会做出其他贡献,愿意与更多中国科大人分享,请联系我们,请同时提供清晰图片与文字。

根据《新华每日电讯》5月2日《新华视点》与新华社上海4月20日电, 一种名为“乐泡”的智能泡茶机已进驻上海世博会新闻中心,还将出现在民营企业馆。这种“智能茶童”泡出来的中国茶。按一下按钮,一分钟内就可得到一杯热气腾腾、清香弥漫的茶水。这家智能茶童研发企业由中国科大校友创立,其高管与发明人叶扬生(8811)、时玉生(8810)、黄颖峰(8816)均为88级校友。

新华社的新闻介绍,在世博会期间,中外记者可率先尝试这种高科技的泡茶方式。“乐泡机”外形如同一台咖啡机,放入事先封装好的茶叶杯,杯里装着整片茶叶的原茶,而不是茶叶末,杯面打印着不同的编码,机器通过编码识别杯里不同的茶:普洱、绿茶、红茶……自动调配不同的泡法:根据不同的茶,用什么水温、放多少水泡茶,以及泡茶过程中搅拌茶叶的时间长短和速度快慢等。这种泡茶机与咖啡机并肩而立,竞争起来毫不逊色。

点滴甘苦在心头—— 上海世博会新闻中心的“乐泡”智能茶童,图为时玉生(左,8810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正品尝一杯 泡好的茶。叶扬生、时玉生与黄颖峰改行当“茶童”学泡茶,应当别有滋味在心头。

乐泡”智能泡茶机的研发者上海天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扬生说“中国也是茶的发源地,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喝茶,但是往往喝到一杯茶有很多不方便,所以我们也借鉴了西方的咖啡机,让大家随意地按一个钮就喝到一杯好茶。”新华社记者观察,茶叶在冲泡过程中,泡茶机能自动显示识别的茶叶品种,并简要说明该种茶叶的产地、功效和饮用知识等。

叶扬生说“茶为国饮,但标准化与便捷化的匮乏,使古老的中国茶产业陷入困境,让人痛心。如何促进茶消费、发展茶产业、弘扬茶文化?运用高科技自主创新是一条最重要的途径。”,他表示,传统泡茶方法较复杂,不少年轻人放弃中国茶而青睐咖啡等饮料,他希望借鉴国际上流行的单杯咖啡冲泡消费理念来研制中国智能泡茶系统。

来源:关于开幕式、开园式、讯飞与立安的报道主要文字来自中国科大新闻中心报道,部分照片来自互联网。

致校友:您本人或其他校友的成果、产品或技术如在上海世博会展示,或为世博会做出其他贡献,愿意与更多中国科大人分享,请联系我们,希望同时提供清晰图片与文字。

2010-05-02 上一篇: 上海世博会闪耀中国科大科技之光 下一篇: 张福新校友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