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晓鸥分享"从暗原色中寻找光明"

点击阅读:《天下第一铭》

2010年7月2日,汤晓鸥教授在西区做《从暗原色中寻找光明》报告并与同学们交流。

回校出席859校友毕业二十周年聚会的汤晓鸥(859)是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这位IEEE Fellow研究成果卓著,然而却不像通常人眼中严肃的科学家,他的名作《天上第一铭》将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研究经历与爱子汤之铭(铭铭)的成长穿插在一起,颇为别致幽默。

铭铭长的很漂亮。

报告会伊始,汤晓鸥谈及《天下第一铭》,随即展示了大量铭铭的照片。汤教授和大家探讨了其实验室最近发现的自然图像中存在的一个基本性质:暗原色 (Dark Channel Prior),即在任一普通图像的任意小块内,总有至少一个点,其一个原色通道的数值接近于零。在实验中,以暗原色为先验知识,对单一图像的去雾处理达到了近乎完美的程度。在自然图像已被研究了几十年的今天,发现全新的图像本质特性是视觉领域的重大突破。该项成果发表在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会议上,在CVPR 2009全部1460 篇提交的论文中胜出,夺得大会唯一的最佳论文奖,这是CVPR 二十五年历史上来自亚洲的论文首次获奖。

汤晓鸥教授报告中。

与通常的报告会夹杂了大量的复杂原理与公式不同,汤晓鸥的报告貌似简单,他着重用浅易的语言阐述研究思想,而研究成果汇集成图片美景。外行不仅听懂原理,或许还能领会到研究之美。显然有在场同学抓住了研究的关键,询问“如果雾色极浓,这个算法是否有效?” 报告会之后,主持人俞能海教授请汤晓鸥教授与同学们就科学研究与职业发展进行交流,并与同学们分享在MIT、微软亚洲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体会。汤晓鸥认为研究主旨在于“Fun and Impact”,而视觉计算是最能追求意趣与影响力的研究领域之一。参加报告会的同学们。他和大家一起了探讨中国的科研前景:如何在暗原色中寻找光明。

这场报告会由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校友总会、校友新创基金会联合举办。每年一度的校友毕业二十周年聚会中,新创基金会都邀请部分校友与同学交流座谈。此次85级校友回校,新创基金会还邀请了8516校友与科大学生座谈。

图片新闻花絮

满屏的照片都来自天下第一铭。

汤晓鸥在报告中。

同学在提问。

同学饶有兴趣的追问算法效果。

铭铭长的很漂亮。

Fun and Impact.

Fun and Impact.

汤晓鸥教授回答同学提问。他培养了多位科大学生。

汤晓鸥教授回答同学提问中。他的研究生多来自中国科大与清华大学, 他在一张幻灯片中逐一列出了得意弟子的姓名。

汤晓鸥会后分享研究的心得。

汤晓鸥访问中国科大多媒体计算与通信教育部-微软重点实验室,并与实验室同事们合影。右二为俞能海教授。汤晓鸥是中国科大兼职教授,与中国科大有不少科研合作关系。

摄影致谢:新闻照片来自刘毅捷(PB0206)与周维(PB0306)。刘毅捷是中国科大BBS摄影版版主,这场以视觉计算研究为主题的新闻照片堪称佳作。

汤晓鸥教授简介

汤晓鸥(859校友)1990年毕业于中国科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并获学士学位; 1991年于罗切斯特大学获得硕士学位;1996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汤博士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教授、工程学院副院长。2005-2008年他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视觉计算组主任。2009年他获得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CVPR)最佳论文奖。他是IEEE ICCV’09程序委员会主席 (Program Chair)及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PAMI) 和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 (IJCV) 编委 (Associate Editor)。汤晓鸥是IEEE Fellow,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视频处理,其主页为:http://mmlab.ie.cuhk.edu.hk/ .

2010-07-10 上一篇: 校友解读跨国公司人才观 下一篇: 8516校友座谈激励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