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午宴迎新

启事:新创基金会招聘校友联络与创意专员

2010年8月1日,中国科大上海校友会隆重举行午宴,欢迎12名2010级上海新生,加入中国科大大家庭。

Hi guys, Congratulations! And welcome to USTC.

上午即开始的活动中,裴晟(9411)代表老校友简短介绍中国科大,并欢迎新生加入中国科大这个辉煌而友善的大家庭。

出席午宴的老校友依次自我介绍,并分享科大生活的感悟。常年负责上海招生的王卫平老师介绍中国科大在上海的招生情况和挑战,并祝贺新生,她表示高考的成绩已完全归零。进入大学,学习方法、思维方式等都要适当改变,希望新生们能继续创造新辉煌。

王卫平“你们能加入科大是幸运的,不只是你们的幸运,也是学校的幸运。”

王立群博士(788)是恢复高考后较早从上海考入科大的校友,旅居海外近20年,现为阿斯利康医药公司策略合作部总监。他向新生介绍了校友在国外取得的成就,勉励新生门积极向上,在科大实现梦想。

王立群“心气要高,姿态要低!”

上海美景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知清(839)也是上海籍校友。他说“我们都应当相互依靠,因为都是科大人!”

中国科大上海校友会会长施雷(8516)同时给新生以勉励和打击,施雷对新生说:科大崇尚“傲气”,推崇牛人文化, 谁牛就服谁,但是这种牛人文化并非只是一味的制造冲突,而是形成科大人不服输、永争上游的风气。科大是十分自由开放的学校,在科大能尽情驰骋自己的才华,也经常会因深受打击而产生挫败感,这种甚至可以说是必然的,因为科大“牛人”太多,你无法在任何领域都独领风骚。在打击中成长,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必能开创不平凡的人生。施雷会长期望这次迎新会能形成一个传统,坚持下去。

施雷:在科大被打击是必然的,要在打击中前进,练就抗打击能力。

瑞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中国区总经理孙伟(9411)阐释了科大的“学”与“混”两种生活方式,有志于学术的同学,在科大良好的氛围里自当如鱼得水。如能勤奋刻苦,必然前途限量,但即使是“混”,在科大也一样能“混”得非常成功,但所谓的“混”,得有自信、有底气,甚至有目标而非盲目度日的 “混”。孙伟特别提醒新生勿沉溺于电子游戏,科大同学里不乏因此而将自己聪明才智荒废的先例,当深以为戒。孙伟寓庄于谐的解释让新生领略到科大活泼朝气的另一面。

孙伟:我们来自科大的,任何时刻都不能丧失信心,就算是“混”,终究也是能“混”出来的!

腾讯商业分析组总监杨惠琴(9505):科大人虽有傲气,却也十分踏实、谦虚、勤奋,科大给予学生的机会很多,建议新生们多学,打好基础,未来无论身处哪个行业,科大求学之经历必将会让我们受益无穷。

周浩波、赵宇等上海籍校友也和新生们分享科大回忆。毕业于上海中学、现就职于汇丰银行精算部的周浩波(9601)介绍了国内外精算行业情况,也介绍了科大精算人才培养的优势及便利。

毕业于上海中学、现供职于中科院南京宽带无线通信研发中心赵宇博士(9610)称赞科大老师十分正直,处处为学生着想,不像很多理工科学校教师将学生视为廉价劳动力,新生们要珍惜科大的师生缘;赵宇还就外地人对上海的某些固有看法(或偏见)提醒上海新生,心胸放宽,以开放心态处理同学关系。

就职于Intel的魏晓海(9611)认为,在科大,多少都会遇到迷茫期,要多和师兄师姐、同学朋友交流,思考自身道路, 在科大可选择的路非常多,也要防止歧途亡羊;就职于Prime Capital的吴微威博士(9706)认为,科大人在同龄人中无疑是佼佼者,必须思考的重要问题是“我到底想要什么,要走什么样的路”。

遇到“大道入青天,我独不得出”的困惑之时,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在餐叙时间,校友新生们边吃边聊,其乐融融。新生们纷纷咨询大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午餐之后的游戏时间,新生们充分展现了聪明才智与活泼一面,新生们的表现每每引得校友们开怀大笑。

从新生略显稚嫩然而英气勃发的脸庞上,校友多少可看到入学时的自己。当年校友同样怀着无限憧憬踏入科大大门,开始了四年大学生活,校友们祝愿他们在科大起步并成才!

文字:叶博(0217)

摄影:古今(0023)

启事:新创基金会招聘校友联络与创意专员

2010-08-05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中国科大校友捐赠网升级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