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学子探秘"搜索框"

首次中国科大名企探营之参访百度活动圆满落幕

启事:新创基金会招聘校友联络与创意专员

图片花絮:科大学生参访百度哥

2010年8月20日,中国科大高年级本科生参访百度大厦。百度徐家骏、邵辉、褚达晨、刘涛等校友与科大学子促膝座谈。这是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校友总会与北京校友会“名企探营”首次活动。

名企探营后,中国科大2007级本科生在百度大厦前合影。

下午3点,70位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2007级本科生来到百度大厦“熊掌大厅”。校园关系部同事们带领科大同学们从这里开始探秘“搜索框”。 百度校园关系部杨斌、华蓉与杨静如带领科大学生参观了2009年11月落成的百度大厦,并穿插介绍了百度历史与企业文化。

4点,百度公司系统部总监徐家骏(8915)、高级科学家邵辉(9404)、商业分析部总监与百度联盟总经理褚达晨(9300)、刘涛博士(0006)等4位员工在六洲歌会议室与同学交流互动。浙江诸暨人徐家骏开场白即用合肥话表示“欢迎裤子大的同学们!”徐家骏、邵辉与褚达晨联袂介绍了百度的商业模式与主要业务。褚达晨称百度联盟作用是“帮别人(将流量)变现再分钱”。

座谈会中,百度校友与同学们交流热络。他们分别回答了网络与现场提问。早有准备的科大学生发问“百度、腾讯与阿里巴巴这三大互联网公司,正在侵入对方领域。例如百度有啊、百度Hi还无法撼动其他公司的主营业务,百度如何捍卫固有江山,同时侵城略池?”“百度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是什么?”“百度如何解决搜索相关性差的弱点?” 褚达晨与邵辉直面尖锐问题给出了清晰解答。现场有盗版爱好者问“我经常用百度搜索,某某软件+序列号,都能得到满意的回答”。请问百度如何平衡信息量与隐私、国家法律的抵触的关系?”这个问题的前半段是对百度的真心赞美,令全场爆笑。褚达晨滴水不漏的回复也赢得掌声:“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百度尽量满足用户需求。”

0700李盟提问“人生如何面对分岔路?你们最大的分岔是什么?” 网络名作《华为十年》作者徐家骏一脸木纳无辜状反问“为什么把最难的问题给我啊?” 徐家骏说,分岔路口表明你是有选择的。他只是在找工作时遇到过分岔,他(研究生)毕业在北京,却去了当时名气很小的华为,“很多人觉得这个选择非常不靠谱”。徐家骏笑说初见华为是在寝室桌上“看到一张包大饼还是什么吃的东西的《华为人报》,一看这个公司吹什么牛啊?上一年研究经费1.8亿,当时清华也就1亿;而且华为研究部门叫做中央研究部。口气很大啊。我就找了一个同学内线,一问说华为真的不是吹牛,真的很重视研发。” 选择不靠谱的徐家骏埋头技术部门十年,成长为技术高管,也诠释了玩命的科大精神——勤奋、独立、感恩与心灵正直。徐家骏和其他校友的感悟都是“人生千万别规划,怎么规划也没用。”

褚达晨和邵辉回答正在学物理,但不准备搞科研的同学关于转行的问题。褚达晨解释“我发现物理强的都是犹太人,脑袋那么大”。他们的经验被归结为“如果专业让您的理想与兴趣崩溃,赶紧换! Follow your heart(追随兴趣,追随我心)” 褚达晨在回答海归与出国的问题时,指出在海外,将来是可以预期的,而回国创业工作面对太多的不可知——褚达晨是9300最早回国的校友之一,他在国内事业顺利,他的经历被归结为“勇于选择看不见(的未来)”,因为清晰可见的将来或许是乏味、缺乏激情的。

0706陈震问“当前形势下,本科深造必要否?学历高低重要否?” 也有同学询问出国的选择必要性。 褚达晨回复“出国经历有一定价值,但不再是必须的。毕业后好的中国大公司完全可选择。同样的,不深造也是选择;因为中国发展迅速,深造虽有收获,却要付出时间成本,22岁(本科毕业)完全可以开始工作。”

一位同学在现场询问“创业的小公司90%会死掉。我们怎么才能找到那10%能存活下去(甚至上市)的小公司?” 这显然是一个经典的NP-hard问题,三位校友皆曰不知道(知道的都去做风险投资家下注了),褚达晨说“你要相信概率啊”(众人笑),“不过我建议第一份工作要去大公司,养成规范做事的习惯。” 冷面笑匠徐家骏调侃说“这个要去问章鱼哥吧”。

名企探营之前,尽管辗转寻觅,组织者与徐家骏均未在百度校友中找到科大女生,现场却有两位女生提问“在校生除了学习,还有什么最重要?”校友建议同学们“发展学习之外的兴趣;培养与日后工作相关的爱好”;刘涛(0006)和褚达晨都建议同学们要从大二开始去大公司实习,这是北京高校学生相对科大学生的优势。

另一位女生询问“你们接触这么多科大学生,哪些是科大学生可以发扬的优点;哪些是通常科大学生不足之处?” 为了让答案对科大女生更有针对意义,有人建议由现场最了解科大女生(至少与科大女生恋爱过)的男士回答。几位百度校友纷纷表示在科大情窦未开,不便给女孩开药单。邵辉最后回答称“科大学生的优点是务实,我们见到的科大学生都是讲道理的。很多公司一把手不一定是科大的,但公司的中坚力量都是科大人;任何一位领导不说但肯定心里知道手下哪些人是做事牢靠的,这里往往有科大人。但科大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学生的不会表现自己。 当然,任何学校的学生不可能是全才,这点完全可在工作中加以改善。”

百度公司向出席名企探营餐馆座谈活动的中国科大学生赠送了《人生可以走直线》。座谈会结束,同学们在百度公司晚餐并合影留念。

摄影:百度公司雷雅亮。

主办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总会、中国科技大学北京校友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

鸣谢:百度公司校园关系部、百度公司徐家骏、褚达晨、邵辉、刘涛等科大校友。

关于百度公司

百度,2000年1月由李彦宏等人创立于北京中关村,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百度公司有至少40余位中国科大校友。其中技术副总裁王劲是816校友。徐家骏与褚达晨、邵辉也在百度公司担任高管。

百度公司系统总监徐家骏(8915)、高级科学家邵辉(9404)、商业分析部与百度联盟总经理褚达晨(9300)。

启事:新创基金会招聘校友联络与创意专员

2010-08-21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第33期校友简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