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空调改电网,中国科大大出血砸5000万迎2010级新生

启事:新创基金会招聘校友联络与创意专员

摘要:2010年中国科大一掷五千万,购置五千台空调并改造电网安装在学生宿舍。2010年8月14日,中国科大2010级新生开学入住空调宿舍。从1985年左右为学生而非教师宿舍率先暖气,到2010年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中国科大再次用行动践行最人性化教育。我们期望,中国科大在过去与将来,都是最善待学生的中国高校。

 8月14-15日,中国科大2010级本科新生陆续入学报到。夏日炎炎,燥热难耐,但校园里一片忙碌的景象:新生及其家人朋友三五成群、喜气洋洋,迎新老师和高年级学生志愿者汗流浃背、热情指引,一个个色彩斑斓的凉亭正为新生提供各种各样的便捷服务和学生社团介绍,校园大巴穿梭于火车站与校区之间……

 来自全国各地的1787名学子,怀着对中国科大的向往和对美好未来的追求,陆续汇聚到中国科大,开始了他们新的人生之旅,将在这个校园里度过最宝贵的四年大学光阴。在新生报到现场,一位来自四川的新生家长表示:“学校为新生各方面考虑得很周到。一下火车就有老师学生等着接,车到学校直接先到宿舍入住,不必提着大包小包行李去注册,真是太方便了!还有点意外的是,大热天咱一头汗,一进学生宿舍,好家伙!宿舍空调都开好了,真舒坦!咱娃到这学校上学,条件比自家都好,家长没啥不放心的!”

 这正是学校今年迎新中的人性化举措之一。为了让学生能在炎热的夏天拥有一个清凉的居住环境,学校花了很大精力逐步为全校本科生每间宿舍都安装一台空调,电费采取插卡分担的方式,得到学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在淮河以南区域的各名牌高校中,我校学生宿舍是最早全部安装避暑空调与御寒暖气的,这充分体现了我校“以学生为本”的宗旨。

 

 此外,学生工作处和招生就业处今年还联合招募了18名新生联络员,提前与新生联络,将新生宿舍及床位安排以及入学后直接入住休息等报到事宜提前告知新生,使学生及家长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和家庭式温暖。财务处今年还设计采用了新的“网络缴费系统”,随同录取通知书寄送给新生,告知科大主页上的缴费链接,既方便了新生,也提高了财务部门收缴学费的效率。据统计,有近64%的新生在来校报到前已完成缴费手续。为确保每位新生顺利入学,学校还按惯例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来自灾区的新生开辟了“绿色通道”,保证让他们入学无忧,共有94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报到。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周密组织,精心策划,多次召开全校迎新动员和协调会议,对迎新工作进行了具体分工和落实。各学院、各部门齐心协力,精心组织,简化手续,各司其职,做了大量充分而细致的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学校东区大礼堂新生报到现场,摆放在明显位置的新生报到指南、入学报到流程以及大礼堂报到区域分布图等各种展板简捷明快,一目了然;总报到处、户籍注册处、各院系报到处、国防生报到处、军训服装领取处等标牌醒目,秩序井然。据悉,学校为进一步简化现场报到程序,为新生提供方便,一卡通、党团组织关系转移、医院卫生检疫等相关手续,均以班级为单位集中统一办理。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闻网

启事:新创基金会招聘校友联络与创意专员

新华社电:百名新生经“绿色通道”入学中国科大

新华网合肥8月16日电(记者熊润频)对于来自吉林的2010级新生钟元和他的双胞胎哥哥钟文来说,双双被保送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虽是喜事,但两人加起来上万元的学费却令贫寒的家庭不堪重负。在学院报到处说明情况后,通过“绿色通道”,小哥俩的学费虽然一时没有着落,却也顺利入了学。

 新学期伊始,像钟元、钟文这样,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科大新生共有90余人。

 今年新学期,针对新生入学,中国科大采取了多种人性化措施,为新生提供了便捷温暖的服务。

 据介绍,在新生报到之前,中国科大专门组织了18名学生志愿者作为新生联络员,每人负责联系100名左右的新生,报到前十天就开始联系,告诉他们宿舍安排情况、如何办理入学手续等,并回答他们的诸多问题。到校后,这些志愿者以及该校芳草社大学生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全程的引导服务。

 新生到火车站迎新点后,如果接站校车还没有返回,学生又不愿等,学校将发给每个新生20元打的费,让他们自己乘出租车到学校。新生到校后,可以凭录取通知书先到宿舍住下,休息整理好后再办手续,避免了长途劳累后一下车就背着行李办理各种手续之苦。同时,现场办理手续也从以前的十多项手续简化为四个环节:总报到处通过电子扫描检录并领取报道单、缴费处缴费或核对通过网络系统缴费情况、户籍办理以及到院系领取一卡通和有关资料等,整个过程只需20多分钟。

 对于家庭贫寒的学生,中国科大开辟了“绿色通道”,中国科大学生工作部部长董雨告诉记者:“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是我校的庄重承诺。”针对今年我国一些地方地震、水旱灾害和泥石流灾害给有的新生家庭带来困难,中国科大专门发文,要求各院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新生特别是灾区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调查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资助工作,使他们安心学习生活。

据介绍,今年,中国科大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共90多人。其中4人由于家庭特别困难,到校后身上所剩无几,学校不仅为他们办理了“绿色通道”手续,还当场发放了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以保证入学后一段时间的生活。

 此外,为了给新生创造一个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今年上半年,中国科大投入5000多万元陆续为近5000个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在新生报到前,学校就为每个宿舍的“电能卡”预存了20千瓦时电,使新生一到宿舍就能用上空调。

  “学校的经费其实并不宽裕,但把钱花在学生身上,为他们创造学习条件,科大从不吝惜。”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院士说。

  据了解,报到结束后,中国科大还将立即对新生家庭经济情况和心理健康进行普查,为每名学生建立经济状况档案和心理健康档案,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院系,对需要帮助的学生尽快给予关怀。

来源:新华网

启事:新创基金会招聘校友联络与创意专员

201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