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急加速布局国际交流

启事:新创基金会招聘校友联络与创意专员

 8月8日上午,中国科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会议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报告厅举行。侯建国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窦贤康、陈初升、张淑林、朱长飞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上午的大会、下午的座谈会和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三个单元进行。窦贤康副校长主持了上午的大会。

 

 

 侯建国在大会讲话中指出,判断世界一流大学有两个重要指标:一是能否培养具有全球能力的世界公民和领袖,他们不仅学有专长,而且具有在多元文化环境中的交流、沟通与合作能力;二是能否在全球关注的重大社会与科技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全球层面开展合作,并在合作中提高教学和科研质量。

 

 侯建国介绍了近年来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内“985”高校国际化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我校在这方面存在的差距。他说,今天的会议十分重要,目的是围绕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研究加快我校国际化进程的战略与举措。他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谈了五点意见:

 

 第一,转变观念,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合作的格局,推进国际化进程。校、院两级领导和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国际化意识,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发展规划中,必须体现国际化的内容。例如,在人才培养中,在保持科大“基础宽厚实、专业精新活”传统的同时,加强学生多元文化素质培养;在队伍建设中,通过各种方式,吸纳国际化人才。由于大学的国际化是把跨国界和跨文化的观念和资源整合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主要工作中,不管哪一方面国际化工作的推进,都需要学校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各本门要打破界限和壁垒,合作共进。

 

 第二,充分发挥科大的办学优势和特色,走出具有科大风格的国际化道路。我校国际化工作虽然存在地域等不利因素,但也有一定的优势,如科研水平高,有较好的国际化基础,教师队伍的国际化能力比较强,又是中科院的唯一高校。因此,坚持学术优先,发挥好学术资源在办学国际化中的杠杆作用,是推动我校国际化进程的关键。

 

 第三,坚持目标牵引,规划先行,分步实施。在当前全球化时代,战略规划对大学的生存和发展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一流大学的国际化工作都是通过严谨的战略规划来推动的。我校的国际化发展要纳入全校整体的战略规划,并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计划。

 

 第四,要充分发挥教授的积极性,让学术导向推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成为国际化的主要推动力。同时,改善我校国际化工作管理格局,整合资源,协同推进。为此,学校决定成立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委员会,作为学校国际化工作的规划、咨询、审议、指导的最高学术机构,直接对学校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第五,积极争取外部资源,既要挖掘现有渠道的国际资源,又要积极探索其它渠道的资源获取。

                                                                       

 

 陈初升副校长作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科大建校以来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历史,以及在促进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及成效。然后,他从本科生赴海外交流、国际合作论文、国际专利申请、与海外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联合实验室、举办和承办国际会议等方面,以大量的数据,对比分析了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现状、优势与不足。最后,他从强化国际化意识,精心谋划、明确国际化目标,精心组织实施,加大投入等方面,提出了我校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本思路和举措。

 

 陈初升强调指出,国际化既是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也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途径,我们必须将国际化的理念渗透在包括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观念更新、科研合作的国际化团队建设、行政管理的科学化国际化、多元校园文化建设等重要环节,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国际竞争的创新型人才。

 

 

 会上,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王晓平教授、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乃安教授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实验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做法、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的设想。

 

 下午的座谈会由陈初升副校长主持。会议主要围绕国家有关部门有哪些相关政策资源、科大如何结合本校特色充分借鉴国内外高校的成功经验等问题展开讨论。潘建伟、李卫平、陆夕云、张梦萍等就国家外专局“111计划、软件与集成电路专项、带薪学术休假制度、多渠道筹措基金支持海外引智项目及捐助冠名教授、外事经费使用与审计等具体问题先后发言,展开深入讨论,拓展了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思路。

 

 

 侯建国校长在参与讨论时,不断提出新课题,并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调研并拿出方案。例如,如何更好地利用“三学期制”,如何建立国外专家信息共享平台,如何在调查的基础上组织更多老师扩大英文授课比率,如何策划聘请与科大交流情感深厚的国际级大师等。他在最后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座谈会很有成效,对推动我校今后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很有帮助。他特别强调,国际化应该在开放合作的过程中多渠道地争取资源和整合资源,科大人需要更加开放的胸怀和更强的合作意识,虚心学习海内外兄弟高校的成功经验,学会在全球化氛围下的开放合作新模式。学校专门成立了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委员会,将以匹配经费的方式大力推动这项战略任务,激发各院系、实验室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推动富有成效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扎实推进我校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参加大会和座谈会的还有:各学院、直属系、重点科研机构行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外事工作负责人,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外事工作负责人,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委员会委员以及教授代表等。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闻网

启事:新创基金会招聘校友联络与创意专员

2010-08-22 上一篇: 张福新校友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下一篇: 闯入自主招生“三国杀”,中国科大抢攻优秀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