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iGEM

关于iGEM与合成生物学

iGEM是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的缩写,是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合成生物学史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的新兴方向,其目标是希望通过重组现有的基于 dna序列的功能组件,如调控序列,RNA,蛋白质等,实现对生命科学研究或者对生产生活有意义的新的菌种。这个方向直接搭建起了基础生物研究和生产生活实践之间的桥梁,有些成果甚至直接转化成产品,所以同时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关注。iGEM官方网站为igem.org

iGEM简史与赛事特点

该竞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2003 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2008 年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 84 支队伍参赛,2009年有112支队伍参赛,国际知名的大学如MIT, Harvard, Stanford, Berkeley, Cambridge均参加角逐,中国高校中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天津大学也都参与2009年竞赛。每年的竞赛受到 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s 等杂志,以及 BBC 这样的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2010年,预计将有130支队伍参赛。

iGEM比赛要求学生自主选题,利用课余时间合作完成相应的实验工作,充分锻炼了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对于科学的热情。参赛学生可将研究所取得的有用成果提交给MIT的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参赛队伍的研究成果。近一年的参赛准备中,队员们在科研领域受到自我训练与挑战。参加iGEM竞赛不仅意味着中国科大学生可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了实力与风采,更重要的是为科大创新人才的培养开辟了新的途径。

中国科大iGEM战绩

该项竞赛为不同国家、不同专业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国际舞台。中国科大作为最早参加比赛的队伍之一,三年来一直保持着国内最好成绩。在2009年iGEM中,中国科大两支参赛队不负众望,收获两项金奖,与Berkeley并列金牌数第一。中国科大校自2007年参赛以来共获得3金1银的好成绩,保持国内金牌数第一和奖牌数第一的领先地位。

2010-09-23 上一篇: 萧娜,行政助理 下一篇: 2010年国庆值班与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