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EM2010,中国科大再获两金!

支持母校,未必一掷千金。捐赠一小时工资,温情也重于泰山。立即捐赠!

青年千人计划启动,欢迎海归科大!

图片特别报道着我征衣乘月去,不破楼兰终不还!

发稿:2010年11月9日凌晨2:45开始,iGEM2010成绩揭晓时滚动报道。

图为中国科大干队队员们,他们荣获最佳单项奖Best Software Tool。

2010年11月9日凌晨2:44分(美东时间8日13:44),中国科大iGEM队给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发来短信“两金奖,单项奖没公布,稍等”。此时,2010年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闭幕式正在进行,成绩陆续揭晓中!

图为中国科大湿队队员们在实验室合影,湿队荣获2010iGEM金牌。

2:47分,科大iGEM队短信告知“唯一得两金奖的学校”——中国科大成为唯一获得两枚金牌的大学!2009年中国科大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仅有的两所获得两枚金牌的大学。2010年,中国科大成为全球唯一!

凌晨3:01,科大iGEM队发来短信,中国科大荣获单项奖Best Software Tool!

截至2009年,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以三金一银的成绩,保持中国金牌榜与奖牌榜第一位置。2010年,中国科大干队(USTC Software)以《合成生物学自动建模》(“iGaME: Synthetic Biology for Gamers”)的选题获得金牌,同时荣获最佳软件奖(Best Software Tool)。中国科大湿队以《构建基于细胞小室的人工细胞器组装平台》( ”An Integrated Platform Based on Bacterial Microcompartment for denovo Proteinaceous Artificial Organelles“)的选题同样摘得一枚金牌。 随着两金进账,中国科大显然继续保持着大中华区高校金牌榜第一位置。

iGEM2010在Twitter上引起众多网友关注。中国科大第一时间通过Twitter发布再夺两金的新闻。来自全世界的参赛队员也在会场直播,至少两位英语世界网友通过Twitter直播中国科大干队获得单项奖的新闻,“@bookhling Software tools for USTC Software! #igem2010”,而另一位"@charlesfracchia Charles Fracchia Best Software Tool: USTC Software #igem2010”。

凌晨3:14,MIT潘凯(04级物理学院校友)在会场之外致电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告知“两枚金牌,Software队拿到最佳单项奖。最佳单项奖是比金牌更好的荣誉。我们肯定可以向校友交差了。”

据悉,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将在美东时间9日启程回国,他们的搭乘AA187在北京时间10日23:30分到达北京首都机场。科大iGEM队凌晨3:28分人人网确认立即回国的消息,他们解释的原因是“55555555,赶快回国,这里东西太难吃了”。

凌晨3:41,潘凯致信在哈佛与MIT的中国科大校友通报战绩。潘凯称“中国科大夺得两枚金牌。中国科大干队获得Best Software单项奖——这是他们所在领域的最高荣誉。” 潘凯认为“这是最美妙的成功,我想象不出比这更好的结果”。据悉,在哈佛、MIT等高校深造的中国科大波士顿校友将在当地时间8日18:30在Royal East餐馆为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进行庆功宴会!

2010年9月1日,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决定资助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至少8万元。9月24日开始,新创基金会发起“壮行金牌之师”行动,全球10个国家的300余位校友通过新创基金会捐赠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中国科大iGEM小子不负众望,再次夺金。我们致以热烈祝贺!

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与新创基金会向所有捐赠校友致谢,两枚金牌属于捐赠校友,属于所有关注他们的中国科大师生!

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第一时间在网站直播中国科大IGEM队获奖新闻,并在瀚海星云、人人网、Facebook、Twitter、神州校友网发布中国科大再夺两金的新闻。

本次参赛,经新创基金会联络,在MIT与哈佛学习的许多中国科大校友自发组织起来,为代表队制定接待方案。从接机开始提供了全程服务,让代表队感受到科大人的盛情。热情的科大校友们在代表队抵达第一时间即送去中餐,方便经过长途飞行转机之后抵达的年轻队员调整状态。感谢MIT与哈佛的中国科大校友们!这些校友包括:高驰、潘凯、赵妍、戴磊、Yunxing ma、Jin Huang、范晓春(9108)、蔡循(0606)、何江(0508,哈佛)、郑屹, 段波(9808)。

图为2010iGEM中USTC队(即湿队)网站。

图为2010iGEM中USTC Software队(干队)网站。

关于iGEM

iGEM是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的缩写,是国际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合成生物学史近年来生命科学领域的新兴方向,其目标是希望通过重组现有的基于 dna序列的功能组件,如调控序列,RNA,蛋白质等,实现对生命科学研究或者对生产生活有意义的新的菌种。这个方向直接搭建起了基础生物研究和生产生活实践之间的桥梁,有些成果甚至直接转化成产品,所以同时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关注。iGEM官方网站为igem.org。

该竞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2003 年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赛事,2008 年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 84 支队伍参赛,2009年有112支队伍参赛,国际知名的大学如MIT, Harvard, Stanford, Berkeley, Cambridge均参加角逐,中国高校中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天津大学也都参与2009年竞赛。每年的竞赛受到 Nature,Science,Scientific American,Economists 等杂志,以及 BBC 这样的传统媒体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2010年,预计将有130支队伍参赛。

iGEM比赛要求学生自主选题,利用课余时间合作完成相应的实验工作,充分锻炼了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对于科学的热情。参赛学生可将研究所取得的有用成果提交给MIT的竞赛组委会,供全球的科学家共享参赛队伍的研究成果。近一年的参赛准备中,队员们在科研领域受到自我训练与挑战。参加iGEM竞赛不仅意味着中国科大学生可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展示了实力与风采,更重要的是为科大创新人才的培养开辟了新的途径。

该项竞赛为不同国家、不同专业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国际舞台。中国科大作为最早参加比赛的队伍之一,2007-2009年来一直保持着国内最好成绩。在2009年iGEM中,中国科大两支参赛队不负众望,收获两项金奖,与Berkeley并列金牌数第一。中国科大校自2007年参赛以来共获得3金1银的好成绩,保持国内金牌数第一和奖牌数第一的领先地位。

中国科大iGEM辉煌战绩

中国科大iGEM代表队辉煌战绩

年份

题目

赛事结果

2007

可扩展逻辑电路

冲进总决赛荣膺金奖,并获最佳技术进步奖。

2008

人工多细胞自组织系统

银奖:大中华区(含新加坡)最好成绩。

2009

大肠杆菌自动定向进化机器、
自动生物线路设计

两枚金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列金牌榜第一。

 
2010-11-09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着我征衣乘月去,不破楼兰终不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