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赞扬中国科大 “力作”

年终奖给力否?立即捐赠,感恩中国科大!

点击欣赏中国科大2011年新年贺卡

BBC日前刊文回顾2010年“神奇”科学成果,展望2011年科学进展,他们称赞中国科大科学家的成果“堪称实验力作”。

2010年12月31日,BBC在其新闻科学&环境栏目刊登《2011科技新闻展望》一文,盘点2010年“神奇”科学成果,并展望2011年科学进展。

BBC点评了量子计算等五个领域,并对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寄予期望。BBC在量子计算领域引用点评六项成果,其中两项成果主要贡献者为中国科学家,均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BBC一文点评了中国科大潘建伟小组发表于2010年5月出版的国际权威杂志《自然•物理》[Nature Physics 6, 331-335 (2010)]的成果。他们在2010年成功制备出了超纠缠光子薛定谔猫态,使纠缠量子比特数目最高达到十个,刷新了纠缠态制备的世界记录的,中国科大的成果还演示了薛定谔猫态在超精细位相测量方向的应用。BBC也提到耶鲁大学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关于” 超导电路中“三量子位纠缠态”的制备和测量”的成果。该文赞扬中国科大与美加联合研究的成果都堪称“实验力作”(an experimental tours de force)

BBC还提到中国科大同一小组通过量子纠缠态证明逻辑门的成果,认为这是朝着量子计算机实用化的“可喜进步”。

2009年3月,侯建国(中国科大校长)、吴亦兵(858,新创讲席教授捐赠代表)为毕国强、潘建伟教授颁发新创讲席教授聘书。左起侯建国、毕国强、潘建伟、吴亦兵。

以上成果主要贡献者潘建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讲席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从2008年起设立新创讲席教授,迄今已在中国科大设立三个讲席教授职位。

来源:参考未名空间spinphoton最初的转载。新闻来源为BBC科学与环境栏目

年终奖给力否?立即捐赠,感恩中国科大!

2011-01-08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投资界资深校友寒冬煮酒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