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栏目内容由计算机学院院长李向阳审定。新创基金会随后还将向全球校友发布学院专题简报特刊,全面通报学院状况,确保捐赠校友知情权。

我们特别公布全部四关键学院院长简介。我们调研选择支持四个学院,与院长的能力高度相关。基金效果,意味着各学院院长和新 创基金会理事的信誉将接受捐赠校友考验!

一、学院的现状与挑战

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主页点击这里)成立于2009年3月,她的前身是成立于1982年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多年来,学院一直承担国家重要科研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优秀毕业生,为国家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下设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四个二级学科,其中,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为国家重点学科。2010年计算机学科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本学科全国排名第9。

与国内C9高校计算机学科相比,我校计算机学院面临巨大挑战,师资队伍规模小、领军人才缺乏、人才引进难度大等问题严重制约学院未来发展。学校领导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计算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2016年初,从美国引进IEEE Fellow、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李向阳教授出任院长,让学院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当前,学院抓住国家高校“双一流”建设机遇,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多方募集资源,计划引进一批杰出计算机人才,在广大校友的支持下,相信计算机学院一定会实现高效跨越式发展。

二、 学院发展的未来规划

学院发展依靠人才。培养和引进一批计算机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学者,是未来学院人才工作之重。未来5年,学院计划通过国家各类人才计划项目,采用设立 Chair Professor岗位等方式,引进5-10位IEEE Fellow、 ACM Fellow、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千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领军人才。学院希望充分发挥校友优势,为我们推荐优秀人才、多渠道筹集资源,尽力提高待遇,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一流学科需要一流研究团队。学院计划将整合现有团队与引进力量相结合,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团队,提高学院在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开展一流研究方面的整体实力。根据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计算机学科发展趋势,未来几年内,在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系统与体系结构、机器智能、量子计算等研究方向建设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为最终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创造有利条件。

教育是立校之本。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一流大学生是学院的责任。学院将通过改革课程体系、建设高水平教学实验平台、强化实验教学、增加创新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跟上计算机学科发展步伐的优秀学生。

总之,我们将努力培育建设几个国际一流的学科方向,建设国际一流的计算机学科,把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科教基地,使我校计算机学科全国排名稳中有升,国际知名度达到世界前50-75名左右。

三、 学院对校友基金的需求与使用、目前资金的进展

学院在提高引进人才的薪酬、改善青年教师的待遇等方面迫切需要校友基金的支持,这部分资助将用来设立Chair Professor岗位、杰出研究奖等。

设立Chair Professor岗位:约需250万/年

设立杰出研究奖:约需150万/年

当前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的发展与校友支持密切相关。校友是学校发展过程中极为宝贵的资源,各位校友以突出的成绩为母校赢得了荣誉,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母校事业发展的今天,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更加珍贵。各位校友,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的发展需要你们的大力帮助,让我们朝着目标共同努力奋斗。万分感谢你们的热情支持!

四、计算机学院院长简介

李向阳,1971年10月出生,江苏泰兴人,现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和教授。IEEE Fellow,2016年成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李向阳1989年荣获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江苏省第一名。1988-1990年,连续入选20人的国家数学奥林匹克集训队。1990被保送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95年获得计算机科学专业、经济管理专业双学位;1996年-1997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计算机系留学,随后转入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并获得博士学位。2000.08-2015.12担任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计算机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15年1月 当选为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他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访问教授、无锡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物联网技术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EMC讲席教授。 2014年12月当选计算机协会杰出科学家(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

李向阳教授是无线网络、移动计算、网络安全、社会网络等领域的权威学者。其个人网页和联系方式参见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