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夫讲话(记录稿2)

然的,也可以碰对了,但不一定都对。乱猜乱测,是靠不住的。其实这个人是很注重调查研究的,有一付对联:“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很谨慎嘛,不是随随便便乱猜乱说的。那种说法是把他歪曲了,现在倒是有一种新的学科叫“未来学”,预测未来,美国的兰德公司就是搞市场预测的,寻找发展规律进行科学的预测。这是有道理的。所以你们猜我讲什么?可能你猜中了。我比你们同学,年纪要大吧?(大笑)我老张今年六十七了,总有点经验吧,你们很年轻,入学时男女平均十七岁,我比你们大五十岁,这半个世纪可了不起,经历了不少事,在我们中国和世界上,有很多重大的伟大的事件,经过这些事情,我有一个小小的也很重要的体会,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不能靠偶然吃饭,要靠必然吃饭,

要相信科学,不能够碰运气。乱猜乱碰是靠不住的,找出他的必然规律,按科学办事才靠得住的。我说,积五十年的经验,办事情,靠偶然办事是不行的,要靠科学。因此,你们也许猜对了,也不一定。

其实,我今天要谈得没有题目,如果有题目,那就叫“随便谈谈”。中国的文人办法很多,吟诗作文,没题目,叫“随笔”、“漫谈”、“无题”。无题诗是晚唐盛行的,最有名的是李商隐,以前也有,晚唐多一些。我今天来谈,想不出题目,不要题目也是一个题目,“随便谈谈”也是一个题目。我来之前,找了几位老师,请教一下。找同学没来得及了。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情况,把我震动了,我

大吃一惊呢,说我们这些老同志,中年同志,你们是小字辈了,说老字辈,中字辈和小字辈之间,什么时代不同了,有个“沟”,叫什么“代沟”。哎呀,年代不同了,年龄不同了,有个沟,想事情不一样了。这是我没有想到的,不理解。我想了一想,是不是有沟?可能有的有沟,有的没有沟,有深有浅,情况不一,现在不是不要一刀切嘛。但是有一部分青年同志和我们有些沟了,过去,我常到科大去,一个学期一次。现在在合肥,科大与我有些关系了。

我想了,为什么会有沟?我看还是靠历史唯物主义来解释,如果有的话,为什么有。就是历史的环境条件给人的影响不同,因此体会不同,反映客观的思想有不同。

我们有这个体会,有人讲一个人有两件

 

2008-01-11 上一篇: 张劲夫讲话(记录稿1) 下一篇: 张劲夫讲话(记录稿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