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夫讲话(记录稿4)

影响很大,以至于影响了一辈子。这个时期对他印象最好的人,他以后对其他人的判断往往以这个人为标准;和他类似,你就有好感。如果你讨厌某一种人,以后碰到类似的人,你就很讨厌他。这一点我看多少有一点客观解释。我感到我就是这样的人。我发现我周围的人也有类似的情况。这个印象就使我想到今天的“沟”,我想我们各人所处的环境,以及当时在社会舞台上表演的人物给我们的影响不一样,如果有沟的话,这恐怕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一些事看法不同的原因。

同学们呢你们一般是六一年六二年生的吧,文化革命开始时,你们刚上幼儿园,小学吧?四人帮横行时,你们有的可能在学校上课,有

的可能也不上课吧。现在你们是生在解放后,长在动乱的时期。你们的童年、少年时期,这个对人一生有重大影响的时期,恰恰处在四人帮横行,社会动乱的时期。至于,解放前旧社会的事你们没有经历过。所以,如果说沟,是时代条件、社会环境的不同,在对人的影响最深的时期,我们不一样,而形成的吧。我们怎么样来接近,不要有沟了。我们之间,对于我们国家现状、形势的看法、当前的问题、将来的前途,可能想得一道,也可能想得不一道。现在的青年,比我们当时有好多优点,当然也有弱点。

我看好在敢于思考,能想问题,思想很活跃,是我们国家兴旺发达,有希望之所在。因此是大有希望,思想活跃,社会有动力,会出

现大批大批人才。但是,也有弱点,因为没有经历旧社会,没有新旧社会的对比,因而看问题不容易全面,缺少经验,对事物的判断,有时不一定准确。我看,一比较,总是你们比我们强。中国有句老话:“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我过去讲过,“前人教育后人,后人胜过前人。”后人如果不接受前人的教育帮助就不一定能胜过前人,甚至于会重复前人的错误,走弯路。这是常见的。因此我们说,我们这一代是思考的一代,大有希望的一代,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要注意,是危险的一代。也许有的同学听得不大高兴,究竟将来是青龙,还是白虎,还要看呐!有的可能走上正路,有的也可能走歪路、邪路的。原因是他在那个时代受到的影响。我们都是受害者,都受到了大的创伤,我们要

2008-01-11 上一篇: 张劲夫讲话(记录稿3) 下一篇: 张劲夫讲话(记录稿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