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劲夫讲话(手稿7)

因此,就有共同的基础,可以确定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年老的,帮助教育年轻的,年轻的也要帮助老年人,我们有些人思想解放不够,不敏锐,有缺点。但要尊重,包括老师,不是提倡尊师爱生吗?我们共同努力,如果有的话,我们来填这个沟。我们互相之间建立一个共同奋斗的同志关系。又是师生关系,我们来一个接力赛,把革命火炬传给你们一直传下去。把科学事业的火炬也传下去。

我到科技大学来,我希望科技大学办好,希望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勤奋学习。

我同科技大学有点关系,也许同志们知道一些。但我觉得有必要跟同志们再谈谈,科技大学怎么办起来的,科技大学有什么好的地方。

那是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办起来的。一九五六年,毛主席号召向科学进军,一九五六年

一月份知识分子会议之后,我原来不懂科学,我在中学也没进过。不要看我这个杂家,也要创学科,你们当科学家,我可以做组织家,宣传鼓动家,这样的人也要啊!也不要轻视这样的人。反正当时,我在科学院主张“为科学家服务”,结果挨了批,实际上批不掉。

当时,科学家们说,当时分来的人,有的合乎我们需要,有的不合我们需要,我们能不能自己办个大学,而且选拔最优秀的学生,适合研究工作的青年。当时在酝酿,在四月份的时候,科学界热气腾腾,科学家要办大学,我赞成,郭老赞成,积极,老人家说自己兼校长,最著名的科学家再兼系主任。当时提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动员科学院的同志办学,因此,钱学森同志兼力学系主任,钱三强

同志兼原子能物理学,赵九章同志兼地球物理,贝时璋,贝老很热心,兼生物物理。数学系,咱们的华罗庚同志最热心了。而且亲自上课,我们的科学院副校长吴老、 现在的严老,上物理课,基础课亲自上,自己来办,郁文同志来当党委书记,这样议论议论,酝酿酝酿,要办这个大学。那时胆子大,我们就在报上登了广告,什么时候招生,招多少人。广告一登,这怎么办,赤手空拳,办个大学怎么行啊,我就想了一个点子,找一找有没有旧的房子,我找到后,黄老,黄克诚,聂总,我找他要的东西,他们给,没有房子,几千人的帐篷就来了。当时发现西苑里有新的房子,是华北行政委员会,我就在广告上登了,科大在北京西苑。这一宣布,有两个人发慌了。一个孔原,一个罗

2008-01-11 上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6) 下一篇: 张劲夫讲话(手稿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