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与科大师生共话金融危机

图片新闻:杰出校友奉献“金融盛宴”

2009年6月27日,首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曹辉宁、楚钢、刘劲与居雄伟四位金融界校友为中国科大师生带来四场精彩报告。

首位演讲嘉宾楚钢博士做《国际金融市场近况及其走向》演讲。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楚钢博士(814)首先做《国际金融市场近况及其走向》的演讲。楚钢此前曾任花旗集团另类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和避险基金高级经理,领导团队管理资产达100亿美元。他于1993年美国东北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他在演讲中分析了金融危机后经济新格局下市场总趋势与市场调整的可能机制。楚钢指出,全球股市在3月以来迎来反弹。这种全球性“松口气”反弹,避免了第二次经济大萧条。而深入观察市场反弹幅度,可能为今后市场走向提供了线索。因此投资者今后必将在新兴市场寻求增长,必须跑赢货币,并设法躲避美元危机的风险。今后的长期投资方向可能是资源与能源、新兴市场成长型股权投资、资源型与成长型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对于目前的市场反弹,他认为市场价格并无太多泡沫,趋势只是刚刚开始。在演讲后半部分,楚钢讨论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可能性、其调整风险及其对市场走向的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风险分析与美国股市的调整。

长江商学院教授曹辉宁(79少、798)随后为在场师生带来《金融创新,投机交易,和资产泡沫》的演讲。曹辉宁曾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金融学博士、耶鲁大学生物学博士两个博士学位,他曾任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卡罗来纳大学 Chapel Hill分校。曹辉宁在报告中阐述了金融创新的驱动力,分析了金融创新的种类。曹辉宁在介绍金融的重要性时引用邓小平的论断“金融搞好了,经济就活了”。过去五十年来,金融创新应接不暇,从信用卡、电子支付。网上银行与ATM等个人用户熟知的业务到融资融券、期权期货、掉期等资本手段。曹辉宁介绍对冲、投机等利用金融创新的方式。曹辉宁也分析金融创新的问题,并对金融危机进行反思,他的讨论涉及低杠杆化、降低代理问题、增加透明度。他指出“金融机构不能大到输不起”。在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震撼全球的今天,曹辉宁认为中国应继续“坚持创新、大方向不动摇”,对中国金融产品太少,流动性太低,股市大起大落的现状表示担忧。

 

曹辉宁教授在演讲中

在下午继续演讲的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教授(888)与Parametrica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居雄伟博士(8900)的标题分别为《金融危机:必然与偶然的分解》《国际私募基金行业与金融危机》。这四位“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演讲者的话题无一例外涉及金融危机,给在场的中国科大师生带来观点、角度迥异的深度思考。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UCLA商学院教授刘劲做《金融危机:必然与偶然的分解》报告。

刘劲简要回顾2007至今蔓延的金融危机了严重后果:华尔街崩溃、全球4万亿元资产蒸发、主要经济大国的经济衰退美国的相对低位下降、从自由市场经济到政府监管的理念转变。他随即指出从1929年-1934年的全球经济大萧条、1990年之后日本“失去的十年”,直到九十年代拉美与亚洲金融风暴的历史证明“金融危机并不稀奇”。他刻画了危机的一般过程,并且阐述了对流动性过剩、信心泡沫等“两个泡沫”的原因。在九十年代的日本危机中,美国曾给日本人开出三个药方:“坚守自由主义经济理念,不要去救该倒的银行;坚守自由主义经济理念,保持卖空机制;坚守自由主义经济理念,保持公允价值会计准则”。而近日的金融危机中,美国人当初的三个坚持悉数被推翻,美国人不免给人留下“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把柄。刘劲还对中美两国救市措施进行了有趣的对比,

在对金融局势走向预测时,刘劲认为中国经济的回暖需要观望。他指出“世界危机过去的概率较大。但道德风险巨大”。刘劲预测世界经济将继续增长,却再读给出但书“世界的系统性风险也在激增”。

居雄伟做《私墓基金行业与金融危机》演讲。

居雄伟近日刚从纽约回国,他在讲坛当天凌晨一点赶到合肥。时差尚在调整的居雄伟被安排在最后演讲。尽管在Industry工作,他的演讲《国际私募基金行业与金融危机》却颇具理论基础,自成体系。曾执教居雄伟并影响他选择金融的方兆本教授演讲结束之后,称赞昔日弟子已非“吴下阿蒙”。

居雄伟1989年自湖南邵阳市第二中学保送至00班学习,于1999年获得UIUC金融学博士学位后。2009年初,居雄伟创立避险基金 Parametrica Capital Management。居雄伟团队在风云变化的股市中,不论牛市熊市,从未在任何年份亏损 (包括整个行业灾难性的2008年和2007年8月)。

居雄伟与刘劲演讲的脉络颇有相通之处。在演讲之初居雄伟也简短回顾了他选择科大和在这里求学的经历。居雄伟笑称合肥已经完全不认识了,而科大校园却几乎没有变化。在介绍自身经历时,居雄伟提出Hedge Fund中文名称应为避险基金(而非对冲基金)的看法。居雄伟在演讲中介绍国际私募基金行业,分析了该行业是否金融危机的制造者。与刘劲类似,居雄伟指出泡沫的产生源自流动性泛滥、房地产泡沫、新生复杂工具等。他认为私募基金对泡沫产生确应负责,但也对泡沫有抑制作用。私募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泡沫破裂。居雄伟用数据分析了2008年危机中私募基金的表现。刘劲在演讲结尾对金融局势做出预测,而居雄伟在演讲尾声则描述了他看到的“未来之路”:适度的监管、金融业整体恢复会加速优胜劣汰。居雄伟坚信长远看,金融业将继续增长。

关于“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

本次“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由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校友总会、管理学院共同主办。6月27日上午9点,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粱墚教授宣布“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开幕。

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许武教授在开幕式简短致辞代表学校欢迎校友回校。许武表示“近几年来,新创基金会在用好校友资源、促进校友与母校沟通等方面的很多创新举措”。他希望讲坛成为校友与母校沟通、为母校建言献策的平台。许武脱稿表示他并不认为校友回校是为母校唱赞歌的,而希望讲坛成为“母校师生传播国际前沿知识和交流校友成功经验的渠道”。许武还在讲坛开幕之前会见曹辉宁、楚钢与刘劲等校友。

许武与三位主讲嘉宾合影。左起:楚钢、刘劲、曹辉宁、许武。

经管金融杰出校友讲坛的创意始自部分金融界校友与侯建国校长的一次会面。5月25日晚,熊伟、刘劲、曹辉宁与周全等校友拜会来京出差的侯建国校长。双方探讨金融界校友与母校加强交流的方式时,提议开设“Distinguished Lecture Series in Business and Economics”,以促进校友与中国科大师生的学术交流。这个想法得到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墚教授的支持。新创基金会、管理学院与校友总会随后迅速促成该项讲坛的顺利举办。

讲坛开幕当天,侯建国在京出席人大常委会,他向演讲嘉宾赠送铭牌表示谢意。当晚,张淑林副校长设宴感谢金融界校友回校出席讲坛。 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郭胜利出席讲坛。

全天的报告会结束后,四位主讲嘉宾与管理学院教授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的主要议题为中国科大新推出的EMBA项目办学特色、校友如何与管理学院开展科研合作等。校友们建言献策,双方就科研合作达成共识。居雄伟等校友也就中国科大EMBA明确科学技术创新特色提出了建议。

摄影:中国科技大学新闻中心李雅清。

2009-07-01 上一篇: 项目支出审批制度通过 下一篇: 校友龙门阵在长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