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生纪念基金方案

“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建设方案

相关文章:《张作生纪念基金——“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建设方案与预算(草)》(以下简称》《方案》)

编者按:本新闻仅为纪念基金简介,详细情况,包括预算信息,参见《方案》。


1.张作生教授生平

张作生,1937年12月30日出生于福建省宁德。1956年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196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分配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在自动化系电子线路教研室担任助教。


张作生多年从事电子学教学,曾主编《线性申子线路》《模拟电子线路》等教材,获中国科技大学优秀教材奖。


张作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倡导者之一,为我国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曾任“中国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跨系委员会”主任。张作生曾曾于全国数十所高校联合发起召开“首届全国青年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大会”。1990年张作生晋升教授;1992年,担任中国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所长并开始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他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访问研究。


张作生坚持“不唯上,只唯实”。80年代时,他坚持认为所谓以特异功能为核心的人体科学,是不符合科学规律的。他为反对特异功能做付出了诸多努力。


张作生从1977年至1985年参加福建省科大招生组工作,多年担任招生组组长,坚持为科大物色一流人才。由于科大的声望与张作生等招生团队的努力,中国科大多次垄断该省大部分优秀生源。1978年,福建考生中前60名中国科大囊括48名。张作生参与招生时期的福建籍学生涌现出现为微软雷德蒙研究院主任研究员、IEEE Fellow、美国声学学会会士邓立(778)、美国地质学会Fellow林间(777)、美国物理学会Fellow林海青、中科院院士侯建国(782),英国伯明翰大学首席教授、IEEE Fellow姚新(78少)、IEEE Fellow陈长汶(786)等优秀代表。黄奕豪、曾八一等校友在实业界也有出色表现。


张作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12月13日上午9时58分在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去世,享年68岁。


2.张作生纪念基金暨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建设计划


张作生先生生前待人和蔼,是学生的好师长,桃李满天下。他在学生特别是福建籍学子中深受尊敬。为缅怀张作生先生,中国科大海内外校友设立了张作生纪念基金。目前张作生纪念基金美国捐赠由中国科技大学海外校友基金会(USCTAF)收集(Subfund name: ZHANGZS)


经与中国科大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捐赠校友代表高小莹(816)、张意颖(813)商议,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接收张作生纪念基金国内和境外捐赠(除美国外)。


中国科大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与捐赠校友代表拟首先利用张作生纪念基金建立“学生创新实验室”,并在条件成熟、资金充足的前提下,将来资助张作生生前倡导的科大生物医学工程的学科发展。


电子科学技术系(23系)提出了张作生创新实验室建设的建议,已得到捐赠校友和家属的肯定:

A) 建议将学生创新实验室命名为“张作生创新实验室”。

B)学生创新实验室是以提高23系本科生在业余时间动手能力为目标,包括电路板设计、调试等,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电子类相关的创新竞赛(如机器人竞赛等)。

C)建议利用西区电四楼(23系所在地)301室(约40多平方)已有的教学实验室为基础建设该实验室。


3.“张作生创新实验室”预算(草)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提议“张作生创新实验室”预算(参见《方案》)。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建议,张作生纪念基金不用于购买台式计算机,因计算机等虽然实用,但更新换代频繁,而以上设备组合可能较长期适用于学生实验与科技活动。

4.“张作生创新实验室”捐赠与建设流程(略,参见《方案》

5.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略,参见《方案》)。

2008-07-26 上一篇: 项目支出审批制度通过 下一篇: 校友佳作:快乐投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