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基金与科大签署合作备忘录

注:本新闻提及郭沫若奖学金金额提升为8000元,在2007年11月,新创基金会与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时任)侯建国商定,郭沫若奖学金金额调整为10000元。

2007年9月15日,在东区活动中心召开中国科技大学校友工作会议上,新创基金与中国科大签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新创基金执委会委员郭元林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备忘录签字。

新创基金自2006年8月1日开始筹备,12月1日秘书处开始运作。此后经多次友好协商,决定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中国科大创建高水平大学的进程。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双方正式确立合作关系。

作为中国第一个独立于大学的校友基金,新创基金与中国科大关系被定义为“合作但独立”,新创基金不隶属于中国科大,但将与学校密切合作。在合作备忘录中,新创基金宣布要以专业团队,通过可操作途径筹集校友基金。中国科大则欢迎新创基金之成立,认同其“合作但独立”的性质。中国科大各部门将配合新创基金凝聚校友资源、服务中国科大发展的努力。

双方同意:新创基金将团结和组织校友,在如下方向(但不限于)支持中国科大建设:招生与学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新学科建设与品牌传播。合作备忘录中,双方宣布开展郭沫若奖学金、爱心奖学金、招生专项基金、“口述校史“等多个合作项目实施。此外,双方还将探索校友基金支持母校发展的更多形式。

新创基金承诺长期资助郭沫若奖学金项目。据悉,郭沫若奖学金项目(简称郭奖)是新中国第一个设立的奖学金(也是新中国第一个个人冠名奖学金)。从2007年起,新创基金承诺长期资助郭奖。双方达成共识,从2007年开始,郭奖奖励金额将大幅提高至人民币8,000元/人,新增开支全部由新创基金承担。中国科大与新创基金同意要维持郭奖作为科大本科生最高荣誉奖学金地位。

9月15日,郭元林还就科大校友新创基金的筹备工作的向科大领导与各地校友代表做了专题汇报。郭元林在简短的报告中,介绍新创基金的定位、愿景与使命,并向母校领导与校友汇报了新创基金的工作进展与近期目标。郭元林表示,新创基金要筹集强大校友基金,促进中国科大创建教育、研究之卓越品牌,支持中国科大“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的努力”。报告中,郭元林特别感谢母校领导对新创基金的热诚指导,并感谢海外校友基金会(USTCAF)的大力支持。

这是新创基金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亮相。郭元林的报告受到广大校友关注。应该如何建设校友基金,凝聚校友资源,也成为下午校友分组讨论的热点话题,不少校友就新创基金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图一:中国科大常务副校长、校友总会会长侯建国院士(右)与新创基金代表郭元林交换《合作谅解备忘录》文本。

图二:签字仪式结束校领导与新创基金代表合影。左起中朱灿平(学校秘书长)、刘志峰、郭元林、侯建国(常务副校长)、蒋华、鹿明(党委副书记)。

 

2007-09-16 上一篇: 寻访63级数学系校友 下一篇: 校友佳作:快乐投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