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我叫高永翔,生命学院教师。1976年2月16日生于呼和浩特,祖籍南京,长在合肥。高中毕业于合肥一中,本科就读于山东大学,后考入南京农业大学细胞遗传所读硕士,毕业后进入科大生命学院任教,其间在职获得博士学位。在科大最骄傲的事情是当了0308班主任,那时不太会长篇大论地开会,也不擅长板起面孔谈话,倒是很会和学生们一起玩,记忆里更多的是一起爬大蜀山、黄山、一起踢球、K歌、"杀人"、包饺子,当然还有海岛实习时那场惊心动魄的与地痞对峙和毕业时签几百封推荐信的"明星待遇"。

"由博而专"是自小的想法,"不当书呆子"是人生信条。虽然至今还是"博而不专",不过广泛的兴趣让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最擅长硬笔书法,曾获山东大学硬笔书法一等奖、南京农业大学硬笔书法一等奖、中科大学生书画赛硬笔书法一等奖。喜欢唱歌,曾获南京农业大学"校园十佳歌手",现为科大教工合唱团团员。最爱体育,曾获山东大学理科组十项全能冠军、标枪冠军(说明:山东大学体育特长生一般都在文科组,比如文科组十项全能冠军是全国大运会冠军);南京农业大学110米栏季军;中科大研究生标枪冠军。此外,武术、摄影、轮滑、绘画、瑜伽都是我那"博而不专"的一部分,希望有机会和同学们多多交流切磋!

关于马拉松

"这辈子一定要完成一次马拉松"是很早就有的一个梦想,可其实,这个梦想就像"这辈子一定要环游世界"一样始终是嘴上说说而已,从未真正想过什么时候去实现。

由于脚伤不能再参加足球赛,又没时间去健身房,因此女儿出世后近5年没有运动。直到今年3月,忽然听实验室的研究生说起扬州有个"半程马拉松",于是心一动:何不从半程开始实现马拉松这个梦想呢?立刻报了名,开始训练。从3月11日在跑步机上步行1个小时开始,到4月18日, 12次训练,最长跑了9.7公里。4月21日,以完成比赛为目标的我最终以2小时零3分的净时间完成比赛。轻松地完成半程马拉松给我以极大信心,从此开始了更加科学和系统的训练,为全程马拉松做准备。这5个月进步很快,不仅每次训练的平均里程从5、6公里提高到11公里,速度也提高很多,参加周末的公路跑时,从最初的跑一两百米就被第一团队甩开,到现在已经能领跑半程甚至全程。

完成人生的第一次马拉松,我充满期待。

参加“挑战上马,致敬瀚海名师”的原因

4月份参加扬州半程马拉松,第一次穿上印有"中国科大"的战袍让我深感荣耀;后勤的周到服务让我体会到拥有一个团队做后盾的幸福,体会到作为"科大人"的幸福。这次的比赛,不仅是为自己的梦想而战,更是为科大而战,为科大名师而战!有了更多意义的马拉松更加激动人心!作为一名科大老师,我决心不仅仅作为一个参加者,更要成为积极训练的榜样。挑战上马,我将全力以赴!校友们,为我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