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我叫郭琦,安徽人,0509er,现在已经毕业。由于我恰好在上海工作,所以这次跟科大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上马。

在科大读本科时,我是个正宗的宅男,什么社团活动都不参加,以至于大学毕业时经历一片空白。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越来越感觉到参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读研之后,本着锻炼自己的目的,我加入了工院的研究生会。在工院研会两年的时间里,从实践中、从师兄那里、从朋友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关于团队合作,通过实践我认识到团队合作最基本的要求是要发自内心地尊重身边的人。虽然学到的只是这样一些点点滴滴的想法,但对我来说却是弥足珍贵。

后来,我又加入科考协会,成了科考大家庭的一员。科考协会是我科大生活中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我第一次在野外的帐篷里睡觉,第一次喝山泉水,第一次坐了30个小时的火车,第一次见到大沙漠……因为科考,我喜欢上了户外运动,喜欢上了跑步。如果没有加入科考协会,我可能永远都不会跟马拉松扯上关系。

现在,我跑步时还会怀念科考协会组织的公路跑。那时,公路跑时有人帮忙带东西,跑完步还有提供包子和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有后勤,真好……

关于马拉松

在科大读书的时候,一直想跟朋友们一起跑一次马拉松,可惜一直未能如愿。这次上马是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

由于没有报上半程,第一次跑马拉松就要直面全程的路程,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离开了学校,没法跟着科考协会进行系统的训练,这也是是个遗憾。我不会想能跑出什么样的成绩,我只希望自己能坚持到底;当然,还要进行训练,保证自己健康、安全。

我喜欢跑步,我会坚持跑下去;我觉得,跑步最大的乐趣就在于坚持。

参加“挑战上马,致敬瀚海名师”的原因

我对瀚海名师有一定的了解。第一届瀚海名师--那时还叫瀚海航塔--评选活动开展时,我就关注了这项活动。而且第一届瀚海名师中的沈连婠教授就在我隔壁实验室,每周我们都一起开组会。读本科时,我在还未见过沈老师的时候,就已经听说她是一位认真负责的老师。读研后,在她隔壁实验室的三年里,沈老师给我留下了更深的印象。

科研成就不必多说,沈老师对待科研的态度上是极其严肃的。在实验室,每天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你要知道,沈老师已经67岁了。在我离开学校后,甚至还听说沈老师腿受伤了,依然去实验室工作。沈老师的这种科研态度,足以令吾辈自惭形秽。 沈老师对学生很关心,我不是在说恭维的话。沈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就体现在她的严格上,她希望学生们能学有所成,因此她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去指导学生。

以上是我了解的瀚海名师中的一位。 瀚海名师不是一个奖项,而是一生的执着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