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姓名:潘金文 出生年月:1989年12月14日

籍贯:安徽阜阳 中学:安徽省阜阳市第一中学

科大生涯:目前已经彻底成为了"3K"党 本科07010:获"校级优秀毕业生" 硕士研究生11010:获第一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博士研究生13010:刚入学,还没有

体育运动爱好: 篮球、乒乓球、网球、跑步

关于体育运动,老家是个穷乡僻壤的地方,直到读了高中,才开始打打篮球,直到现在;高二、高三时乒乓球也大了比较多了;网球是上学期刚学的;至于跑步嘛,小时候就在跑,参加过运动会,大多是田径比赛,跳高、跳远以及百米,四百米,也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但上初中时,发生了变化,很难讲得清楚是什么原因,锻炼少了,身体也垮了下来,除了自身的原因,硬件条件不行也是一个重要原因。高中的时候,学校条件相对好了一些,人的观念也不一样了,我第一次发现,有人能同时打好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踢好足球,还能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自己与之差距甚远。从此,便有了一个目标,就是不断缩小差距,开始疯狂地玩,疯狂地学习。

到了大学,环境变了,一时难以适应集体宿舍的生活,虽然科大的条件已经是非常好了。人多,自己不好意思打扰别人,不能自由安排时间,休息不好等等。那个时候压力比较大,因此学也学不好,玩也没有玩好。

有些破釜沉舟的感觉,既然压力大,就去玩玩吧,打打球,跑跑步,反而能让自己萎靡的面貌重新焕发。接触了越来越多的人,才明白,锻炼身体,不是任务,就是生活。身体是精神的载体,是最需要呵护的。还记得东区健身房的标语:"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言简意赅,但直到现在才参悟它的道理。

关于马拉松

马拉松的历史渊源我是了解的,菲迪皮得斯连续跑了40+公里,传递给故乡人那胜利的消息,自己却力竭身亡。马拉松需要的不仅是身体素质,在拥有同等基础能力的条件下,精神力量尤为重要。不仅马拉松如此,生活亦是如此。参加马拉松,锻炼身体的同时,也锻炼自己的意志力,希望能够成为一个意志坚强的人。

暑期的训练,除了因公出差,几乎全勤。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系统性的训练,刚开始不适应,膝盖疼痛,跑到10圈时速度已经慢的不行了。好在自己坚持不懈,上周的天鹅湖单程公路跑,用了约36min,希望能够继续提高。

参加“挑战上马,致敬瀚海名师”的原因

首次了解"挑战上马,致敬瀚海名师"是在BBS上看到的。本实验室有跑马拉松的传统,上届的师兄全部参加,我们作为师弟自然要把这优良传统继承下来。得知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中国科大校友新创基金会分别发起"捐赠困学守望"、"捐赠海外交流奖学金"筹款行动,并最终为母校成功筹集70万元和116万元时,并惊讶于那么多人,特别是女生都能跑完全程,很多女生跑完半程时,更坚定了自己尝试马拉松的决心。

我只是科大一名普通的学子,在科大已经求学六年,还要继续求学三年,一直对科大,尤其对科大的老师深表感激,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我要用实际行动汇报科大和科大老师对我的关怀,希望广大校友看到我的诚意,做你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支持科大的发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