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谢虞清,男,1992年4月8日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市。毕业于郑州市第一中学,2010年(化学竞赛)保送至科大生命科学学院。

我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兴趣极为广泛,爱好摄影、标本收藏和各类运动,酷爱登山远足等户外运动。平时喜欢饲养并观察各种动植物,制作各种生物标本,尝试各种趣味实验等,曾获"合肥市高校动植物标本大赛"一、二等奖、校优秀学生奖学金铜奖。

大一大二时曾加入校科考协会、芳草社、自然保护协会、无线电爱好者协会、科大招生志愿者协会等多个学生社团,并主要活跃在科考协会装备部和生命学院学生会外联部。 从大三开始专心学术,大四全面投入实验室工作,现在在生命学院廉哲雄教授肝脏免疫学实验室学习并积累科研经历,希望将来能投身于免疫生物学的科研领域,为与人类疾病相关的基础生命科学研究贡献力量。

关于马拉松

5次半程马拉松(2010杭马、2011扬马、2011北马、2012扬马、2013扬马) 1次全程马拉松(2012上马)

起初高中时为了缓解竞赛压力而爱上跑步,每天晚自习后就在学校操场上跑个几圈,神清气爽。上大学后是科考协会让我第一次接触到马拉松。大一时的一次非常偶然的机会,让我有幸参加2010年的杭州马拉松半程。事先并无经过科学训练,但还是咬着牙坚持跑下来了,杭马的整个赛道都充满了激情和能量,真的感觉很赞!自从这第一次半马经历之后,我就彻彻底底爱上了这个运动。

之后,我做出了一个决定:马拉松,一学期一次。如今大学三年过去了,自己已经完成了6次马拉松,先前因为年龄问题无法报名全程,所以其中仅有一次是全程。对于已经熟悉了半程的距离和节奏的人来说,全程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果真是所谓20公里之后才算是真正的马拉松,去年上马时真的差点没坚持下来。

直到现在我一直都很高兴找到了这样一种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挑战自我的运动方式。许多人认为只有体力强人才能跑马拉松,但我告诉他们马拉松早已是一项全民性的体育运动,拼的就是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只要肯坚持训练,就一定可以完成比赛!

经历了这么多场马拉松,仔细体味后,我发现赛场的激情确实是在日常生活中完全无法体会到的!成百上千和你有着相同理念相同爱好的人在一起奔跑,成千上万观众就为你们呐喊加油,那不是单纯的一场比赛,而是一群人的狂欢,一个城市的盛会!特别是在奋力到达终点的一刹那,完成比赛的成就感,和压抑已久突然释放出来的生理快感,完全充斥了整个身体,令人回味无穷~

在记忆中,只有两次马拉松经历是完全清晰可见的。

一次是2011年10月,我很荣幸能参加"挑战北马,捐赠困学守望"行动挑战北马,用自己的行为为长期坚守在科大基础教育一线的教师们征集善款。当时我未满20周岁,未能挑战全程。在半程16公里常春桥处,我接过校友们手中的蓝色科大校旗,身披校旗抵达半程终点!一路上呐喊着科大加油直到声嘶力竭,从来都没想过自己会如此疯狂,从没有想过用这种方式为自己的母校做出贡献,那最后的5公里路上,我感到前所未有骄傲和荣耀!这一次,马拉松对于我来说又赋予了新的意义:一名科大学子的责任和使命。

另一次便是2012年12月,新创校友基金会推出"再战上马,捐赠海外交流"行动,不一样的目的,却是一样的挑战。不过这次对于我来说是真正的挑战--第一次全程。而且这次我们用行动征集来的善款将用于支持科大本科生的海外交流项目,一个能够直接为我们自己增加机会开拓视野的事业。于是在这次比赛中,我少了三分轻狂,多了七分沉着,真正是当作一次肩负使命的义跑,力求稳定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完成预期的团体目标,争取到最后的等额配比捐款。一路上小雨在寒风中折磨着我的意志,每一次要妥协放弃时都又重新想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就这样第一次完成了全程马拉松。

归根结底,要问马拉松到底给了我什么,我还是之前的那句话:它能给我信心--跑马拉松,我们往往把五公里的牌子看成阶段性的里程碑,因为只要把眼前的五公里跑完,心里便不断会产生动力,支撑到下一个五公里。人生中很多经历都是马拉松,源于激情的驱动,终于毅力的支撑。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

挑战马拉松的原因

又是一年金秋,新创校友基金会即将推出"挑战上马,致敬瀚海名师"行动,这将是继2011年的"挑战北马,捐赠困学守望"行动后的又一次对长期坚守在科大基础教育一线教师们的支持和肯定。

作为一名高年级的本科生,我对于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有相对较多的感触。对于一个知名大学来说,学术科研的确很重要,但是基础教学工作却是重中之重。教学质量的高低决定了学校未来的发展。在世界一流大学中,本科教学都无一例外的是学校资金流入的大项。科大之所以能够享誉国内外,和建校初期的多位大师级教师的工作是分不开的。这么多年来科大还能保持名校的地位,也是众多长期坚守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从2012年开始的"瀚海航塔-我最喜爱的十大老师"评选,就是对名师们最有力的奖励之一。虽然评选不设置物质奖励,但是我相信我们通过此次行动为名师们筹集的善款将会是对他们常年教学工作的更为深入的肯定。这份敬意将会是来自于他们所培养出的莘莘学子,将会是我们送给自己最喜爱老师们的一份最有意义的大礼。同时我相信此举也会鼓励更多老师在课程教学上投入更多的精力,这对我校学生的未来发展必定是极其有益的。

如今,科大校友已经遍及全球各行业各领域,正所谓是花开遍地。而在国内,科大所面临的挑战则十分艰巨,位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兄弟院校尽享天时地利之优势,都不断投入基础学科的建设,奋起直追。科大依然能常年保持优势地位实属不易,这是常年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们的功劳。然而,如果我们缺乏对这些科大名师们工作的肯定,那么我科一贯优质的教学氛围或许将难以维持。那么,通过我校学子义跑而筹得的来自全球校友的善款,将会是对名师们最好的支持与肯定!

我希望我们的声音、我们的行动能够号召到更多的科大校友,得到他们对"致敬瀚海名师"行动的关注和支持。我相信,为了答谢我们共同的恩师,为了母校能够保持领先地位并获得繁荣长足发展,一定会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捐赠此次行动,那么就让我们用各自的方式共同来向常年坚守教学岗位的科大名师们致敬!共同为科大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