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我叫徐昊,河北沧州人,毕业于沧州市第一中学。我的生日是1992年9月12日,但是由于父母的原因,我的身份证上出生日期和实际有一些差别。我于2011年考入中国科大,现在在中国科大物理学院,凝聚态专业。

本人在中国科大学习已有两载。学习方面,加权平均分87.5,GPA3.75,虽然不高,但是还算说的过去。获奖方面,我曾获电磁学论文竞赛校一等奖,数学学科知识竞赛二等奖,第四期揭皇榜活动神速头甲,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以及优秀大学生银奖。但是,比起物理学院的大牛,我还是差的很远。我现在仍然需要更加刻苦的学习,提高自己的成绩,同时丰富自己的科研经历,将来在物理学界闯出一番自己的天地。

光有优异的学习成绩是不行的(而且我的成绩也不算优异),强健的体魄也是很重要的。这也是我热衷于跑长跑的原因。从初中开始,我就积极参加校运动会,一开始我报的是400米跑,后来我发现我的耐力还可以,距离变长我的速度也不会慢多少,于是我初三那年改报长距离。初三是1500,高一继续报1500,高二因为甲流运动会没有开,高三挑战3000,大一大二挑战啊5000。学校跑步高手如云,我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但是我每次都坚持跑完全程,而且能保证不到两分钟完成一圈。

球类方面,我热衷于打羽毛球,我的羽毛球水平不算高,但是我喜欢打,高中开始每节体育课都要打几十分钟,有一次自习溜进体育馆打羽毛球还被当场抓住。大学我平均一周也要拉几个人去打球。尽管跟高手打被虐是常事,但是我却能从被虐中学到很多东西,球技也在进步。2012年冬季,我获得了班级羽毛球比赛第二名。

关于马拉松

我与马拉松初次结缘是在2013年报名扬州半程马拉松,这是我第一次跑这么长的距离。当我报名的时候,父母百般犹豫,担心我跑不下来或者跑出事情来。我跟父母说:"如果不去报名,我就永远不能超越自我。"父母最后还是同意了。最后我半程的净比赛成绩是整两小时,这个成绩对于我这样的新手来说,还是比较不错的。

跑马拉松,成绩是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是马拉松永不放弃的精神。如果成绩重要,那还不如在400米操场上举行呢,105.5圈足矣,还能省下大量经费。当我奔跑在扬州的街道上的时候,我可以尽情欣赏扬州的美丽的风光。而且跑过的每一步路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时而是高楼大厦,时而是平房街道,时而是美丽湖面,时而是茂盛树林。而且,周围还有一大群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跟我一起跑,旁边有人举着科大的校旗呐喊"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口号(我也有幸举了一会儿旗子)街道的两旁,是为我加油喝彩的观众,我还自豪地和他们击掌问候。

当我跑到18公里的时候是我最难受的时光。离终点还有较长的距离,我却呼吸困难,行动艰难,我知道我已经到了身体的极点了。这时我的脑海里想着:坚持,坚持,我不能停。于是我又有了向前的力量。这时的加油声也最为激烈,因为大多数人跟我一样到了最艰难的时候。克服了这个阶段,就是终点冲刺了。我最后在10:03分冲进了终点。我冲过去的时候最为自豪,因为我已经把我跑步的最长距离从6公里刷到了21公里,而且我一次也没停,没有领任何补给,一口气跑完的。扬州马拉松是我最难忘的时光。

参加“挑战上马,致敬瀚海名师”的原因

这次听说上海马拉松,也听说了"挑战上马,致敬瀚海名师"的背景。我欣然报名,上海是我最喜欢的城市,我这次可以更加全方位地了解上海。而且这次我是全程,跟扬州的半程相比又是一个飞跃。科大的瀚海名师我经历过至少两个:顾为兵和丁泽军。老师们辛辛苦苦给我们上课,制作精美的PPT,为我们指导。我们应该对他们提出感谢。这次跑全马,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 最后,我想对全球的科大校友说:过去你们曾经是我们,将来我们也会成为你们。你们对我们鼎力相助,就是对你们的未来鼎力相助。让我们把爱传递下去,让科大始终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