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张卫斌,男,生于1993年2月9号,籍贯福建省福安市,毕业于福安市第一中学,于2012年报送中科大。老实讲,我的高中生活相当简单,或者说枯燥,每天就是家庭学校两点一线式,除了学习还是学习。虽然学习并非一点乐趣都没有,但如此功利地学习绝非我所愿,无非就是大环境影响,以便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上个好大学。所以当初在在保送生考试中报考清华被拒绝时,还是相当失落的。接下来便是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被科大录取了。时过境迁,当初的失望、落魄、无奈及不甘已经淡然,我也完全融入了科大这个大家庭,在这里如学霸般学习,如学渣般玩耍。有点小趣味的是--科大的学习氛围一如高中时浓厚,还正是让我有点无奈。当然,热爱学习并不意味着科大人的课余生活并不活跃,我就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归属--科考协会。生于农村的我骨子里还是好玩的,对于登山涉险也有无尽的兴趣,所以开学时一见到科考协会贴出的巴丹吉林沙漠探险的招新海报时,已怦然心动,加上曾是科考协会会长的老乡会师兄介绍,我便不再迟疑,参加了科考协会。科考确实是一个令人愉快的大家庭,在这里认识到了科考团队的团结,结交了好基友,体验了外出探险的艰辛与乐趣,确是学习生活的丰富补充。而我也有幸于今年暑假参加了科考的暑期大型活动--青海三江源考察,与队友们一起在青藏高原上挤帐篷、爬垭口、围篝火……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暑期。科考并不是科大生活的全部,但却是最令我享受与回味的,之所以在这细细的介绍,我只想说我已十分享受在科大的生活,并拥有了一个科大人应有的自豪与责任,我将好好珍惜在科大、在科考的日子,为青春把持一个精彩的大学生活。

关于马拉松

首次参加马拉松是今年三月的扬马,参加原因应该就是为了好玩吧,想想如果能跑个半程马拉松,也算是个不小的成就了。当初参加时并不怎么在心,应该是对自己的耐力有信心吧,只是参加过一次公路跑,那次是跑到科学岛,似乎是14公里,我咬咬牙也就跑下来了,之后便高高兴兴去了扬州,跑完了半程。我觉得我能跑这么长,不是因为我跑步能力多么强,反而是我的耐力相当好,能坚持。既然半程都跑下来了,那就干脆跑次全程吧,于是乎就报名了上马。但这次比以前慎重多了,尤其是见到一些跑得相当快、相当好的人还在积极训练的时候,我更不敢掉以轻心,也积极参加了日常训练。正如上面所讲,我能跑就是我能坚持,所以刚开始时,我只是能坚持完成训练量,速度方面便被他人完虐了。那时跑到后面,常常已是气喘吁吁,两腿灌铅,几欲倒下,只是怀着坚持就是胜利的坚定信念以及对跑在前面的那些人的羡慕嫉妒恨跑完余下圈数。这种状况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我秉着黄天不负有心人的执着信念,经过不断坚持与努力,情况正在慢慢改善,如今我已能基本跟上前面以正常速度跑的人,甚至自觉具备了虐大一新生们的一点实力。这给我相当大的鼓舞,我相信再练个把日子,跑完上马应该不是问题。至于对马拉松,本人似乎没有什么爱恨情仇,跑马一来是因为好多小伙伴们都参加了,我也体验一下,图个乐趣。二来应该是觉得能跑完马拉松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日后也可当扯淡的谈资,也算颇有好处。

参加“挑战上马,致敬瀚海名师”的原因

首次了解到此活动是在去年科考的宣传海报上,当时见到海报上的"募捐108万"时便颇为惊讶,后来知道确实募捐到了108万时更为惊讶,显然这对于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数目,而对于科大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数目。大学仍然是学校,它首先是个教育机构,其次才是一个研究机构,所以教书育人仍应是大学的首要职责。不幸的是,在国内许多大学,这一顺序被强行颠倒,老师、教授们忙于自己的科研任务,而把教学当成应付任务,只求上够多少学时,至于教学质量,则只有学生自知了。而另一方面,学校方面也是以论文数相压,把老师们在知名期刊上所发表的文章数当成升职、评选的重要指标甚至唯一指标,从而逼得老师们自能先以自己为重,在自保之余再提携一下学生。如此做法,无异于自我毁灭。万幸的是科大在本科生教育方面十分重视,毫不吝惜地让科研一线的教授们为本科生授课;而接受任务的老师们也相当尽职尽责,认真、耐心细致地为我们讲解,这些确为我等之幸。本人便曾上过顾为兵老师的课,讲解细致,深入浅出,课堂气氛活跃融洽,当真无愧十佳教师称号。科大的这种坚持在如今的本科教育越来越不受看重的趋势中更显难能可贵,对于广大坚守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致予多大的尊敬都不为过,他们可能为了我们放弃了宝贵的科研精力,错过了成就自己的机会;即使不为这些,单为他们始终如一的坚持,我们也应该感动。所以有些奖励本就是他们应得的,而我们却不能提供,您的捐赠则恰是对我们力不足的及时而珍贵的弥补,为他们送去迟到的奖励。同时也激励其余广大教员以这些优秀教师为榜样,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作出傲人成绩,使我校的本科教学质量能再上一层楼。或许我参加马拉松并不是因为我热爱马拉松,但我代表科大参加马拉松确是因为我热爱科大,同为科大人,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无论能力大小,财富多少,这是科大学子对母校的心意,或许也是你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