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始于2009年8月的新校友烧尾宴,目的在于欢迎年轻校友,帮助新人结识所在城市的校友,尽快适应当地的工作或学习。

2009年起,新校友烧尾宴已在北京、上海、苏州等地陆续推出。深圳校友会已从2009年起举办迎新宴会。美国加拿大各地校友会也都进行迎新烧烤活动。

烧尾宴典故由来:始于唐代的中国古代名宴。烧尾的起源有多种说法:一说是兽可变人,但尾巴不能变没,只有烧掉尾巴;二说是新羊初入羊群,只有烧掉尾巴才能被接受;三说是鲤鱼跃龙门,必有天火把尾巴烧掉才能变成龙。这三说都有升迁更新之意,故此宴取名“烧尾宴”。

中国科技大学校友迎新宴会以“烧尾宴”为名,烧尾之含义颇深,“烧尾”又与“鱼跃龙门”传说相关。鲤鱼一跃上龙门,必遭雷电袭击,烧尾变为真龙。中国科技大学校友新创基金会祝愿新校友“神龙烧尾,直上青云”!

烧尾宴形式由来:烧尾宴借鉴了北美著名大学通行的“Dinner with 12 Strangers”做法(例如 多伦多大学卡内基美隆大学。 Dinner with 12 Strangers晚餐通常由当地资深校友在家中主持晚宴,“餐桌坐下时是12位陌生人,离开已成好友一打”。晚餐目的是欢迎年轻校友,以期凝聚校友,帮助新人融入校友网络,拥有如家感受。

说明:本栏目网页收录了部分国内外校友会承办的宴会,活动与烧尾宴类似,具备迎新性质。但新创基金会并非承办方,或仅提供协助。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