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捷荣获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会Reginald Fessenden奖

关注“再战北马,捐赠海外交流”行动

 11月4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市(Las Vegas)举办的第82届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会(SEG)年会的颁奖仪式上,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张捷教授与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资深科学家Xianhuai Zhu博士因创立了石油勘探地球物理领域的近地表地震层析成像(CT)理论和方法而共同荣获2012年Reginald Fessenden科技成就奖。

张捷也是给中国科大捐赠最多的校友之一。2006年,新创基金会开始筹备,张捷即成为创始捐赠者。2011年回校工作之后,张捷又通过新创基金会捐赠中国科大地空学院20万美元支持学院发展。

Reginald Fessenden科技成就奖是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会在1960年设立的一个金奖,奖励全球对地球物理学有特殊的历史性重要贡献的科学家,包括重要发明或理论,或重要科学概念的创始人。自1961年现代地震学奠基人之一、德国科学家Beno Gutenberg教授因确定了地球核幔边界的深度而荣获该奖之后,全球共有60位科学家因42项重要科学技术贡献而获奖。今年该奖在历史上第一次奖励给华裔科学家,并且同时奖励两位华裔科学家。

张捷教授本次获奖是因为石油勘探的CT成像技术。医疗上的CT成像技术于1979年,英国科学家Godfrey Newbold Hunsfield和美国科学家Allan MacLeod Cormack因此分享了诺贝尔奖。而石油勘探的CT技术难度很大,因为源与接收器只能放在地球的地表,理论和方法的实现都较复杂。90年代起Xianhuai Zhu与张捷分别开始研发这项技术(当时两位学者互不相识)。经过近20年的研发和推广,现在如同医疗CT技术一样,已经成为寻找石油和其他矿藏的标准地震成像技术,而该技术的背后意味着巨大的经济利益。

第82届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会年会的新闻发布会介绍说: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会评奖委员会全票评选张捷教授和Xianhuai Zhu博士共享2012年Reginald Fessenden奖,因为两位科学家创立并完善了为地球浅层复杂构造准确成像的层析成像的理论和方法,从而有效地解决了石油勘探工业面临的一系列复杂近地表成像难题。

张捷教授及Xianhuai Zhu博士与家人合影

地球的近地表500米之内常出现极其复杂的地质构造,因而严重地影响地球深部构造成像和准确探测石油储量。据获奖引言介绍:Xianhuai Zhu博士提出了用人工地震潜行波做层析成像的理论方法来解决复杂近地表成像问题,并用实际数据得到了验证;张捷教授将近地表层析成像的方法扩展到所有类型地震波, 并能高效率地解决非线性成像问题,其方法很快实现了产业化,目前已成为全球石油勘探工业的标准成像技术。

来自世界各地约8500位地球物理学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这次盛会。颁奖仪式当晚, 中石油代表团在拉斯维加斯市的Mandalay Bay酒店举办了晚宴,庆祝华人科学家首次荣获科技成就奖。三位美国科学院院士和七位西方石油公司的高管也参加了晚宴,表示祝贺。

张捷教授于1981年入学中国科技大学学习地球物理学,随后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Penn State)获得地球物理学硕士学位,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 曾在美国政府科研部门、企业和大学工作。 归国前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任教。2011年1月携家人回国,全职在中国科大地空学院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

 

2012-11-13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中国科大校友在美丽的温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