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行业夏令营上海落幕

科大杰青入选人数破纪录

日程安排中国科大上海化学材料学院夏令营

全程报道:7月10日,苏州开营

7月11日,参访苏州工业园领军企业

7月11与13日: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与上海有机所

7月12日上午,从陆家嘴出发:在安理律所和美利肯

7月12日下午与14日上午,对牛弹琴?化学家做半导体

7月13日:化学的机遇:从量化金融到制药

7月14日下午,张江高科:参访GE和凯赛生物,环境技术与新型农业报告

7月15日上午与12日晚,黄浦江畔:在巴斯夫、药明康德与睿智化学

7月15日下午与晚间,对话创业家和独立咨询师

7月16日上午,最后一课:风投、市场营销与量化金融

7月16日,首届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行业夏令营最后一课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结束,夏令营至此落幕!(本文以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简称为“化学院”)

最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

2016年化学行业夏令营是中国科大最完整的化学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课,也是化学院首次在上海等国际化都市;向学生全景式展现化学行业的广阔前景。新创校友基金会为此协调资源,全程安排参访超过25家国际化的化学公司或迅速成长的创业公司,并安排来自纽约、香港、北京、南通、扬州的专家为本科生授课。

接待夏令营参访或专程授课的公司包括扬州三友化工创始人张扬(8612,UIUC博士,江苏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江苏安泰安全总工程师王跃(8712,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瀚海化学董事长(0203金旭、苏州工业园首届纳米技术科技领军人才)、以诺康医疗科技(9904骆威,UC Irvine博士)、威盛纳斯(799苏维博士、82少吴昉)、苏州纳米城(包括MEMS Right生产线)、贝昂科技(总裁905冉宏宇,加州理工博士)、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823白建民博士)、美利肯化工(世界最大的私人纺织品和化工产品制造商之一。亚太区副总裁Rich Sinnott、谢春平与0414朱滋娜博士)、理想能源(副总裁8312奚明,千人计划入选者)、睿智化学(副总裁823向少云博士)、海词网(总裁9719范剑淼博士)、文艺复兴科技、陶氏化学(亚太区中央研究院院长8612姚文斌博士等)、中微半导体(副总裁暨CCP刻蚀设备部总经理麦仕义)、GE中国研发中心(照明技术总经理852高明博士、9014吕苏博士)、凯赛生物(总裁773刘修才博士)、北京高能时代环境(副董事长833刘泽军、2015年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友菜网(创始人0619宁博)、药明康德(CTO孙洪业博士、分析支持和仪器管理部执行主任 653蒋祥玉、明码生物科技高级主任9308孙乐乐、明码生物科技执行主任89少戴珩博士)、凯杰生物(亚太区总裁82少施晨阳博士)、谱润投资管理合伙人(783孙云博士)、陆逊迪卡中国区总经理钟鸣(878)、上海高频投资(创始人0203李骧)。

此外,独立咨询师刘菁博士(998)还在浦东陆家嘴为夏令营学生做《选择、时间管理与着装礼仪》的报告。刘菁和校友家属在两小时内为同学们补习了关于恋爱、婚姻、家庭的精彩一课。有多位学长告诫:科大女嫁给科大男生是走向幸福的最正确选择。刘菁的课程是最轻松一刻,但她却体现出研究、研究再研究的科大精神。尽管接到的任务是“陪同学们瞎聊,告诉女孩子怎么穿衣服”,刘菁博士这位年轻的母亲展示十余张幻灯片的图片告知女生着装的要点,并建议女生自拍统计求精改进效果的执着态度让同学们深为震动。

夏令营参访学习的细分行业包括:制药行业与外包制药(CRO),工业生物与化工、外企化学工业(含纺织化工)、纳米器件与半导体装备制造、化工企业安全评价、新型农业、法律与知识产权,风险投资、咨询与市场营销机构、量化金融与互联网。

到科大只为糊口,这是不对的!

授课的工业界与金融界学长们为科大学子打开了一扇扇通向不同未来方向的窗。七天内,夏令营拜访超25家行业领军企业或由其领导授课。营员们印象深刻的由凯杰(Qiagen)生物。苏州和上海两地的公司感受不同。苏州实验室更有特色;而亚太区总裁施晨阳博士(82少)在上海鼓励同学们“因为怀有对新事物的热情,所以永远有再来一遍的勇气!”

陶氏化学的良好实验环境、优厚待遇人文关怀则让营员们印象深刻。夏令营营员认识到:生活离不开化学,无论是每天穿的衣物,还是脚下的地毯,都离不开化学工作者不断地改进与革新。诚如BASF研发中心的SLOGAN “We Create Chemistry”,让营员们感受到:全球化的今天,化工行业面对巨大挑战,却也迎来诸多的机会!

夏令营还参观了威盛纳斯医疗器械、贝昂科技、以诺康医疗科技、美利肯化工、理想能源、睿智化学、爱科百发、中微半导体、凯赛生物、药明康德等公司。新创基金会发现,唐明(777)的再新医药就在邬征(803)的爱科百发公司楼下。临时接到参观请求后,唐明匆忙在晚餐时刻赶回。他花费三小时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晚餐和同学们一起吃面包。拜访直至晚上八时许才在落下帷幕。毛建文博士(793)认为“到科大(只为)糊口,这是不对的!中国科大人应当具备好奇心、远见与探索精神。”临别时,他和同学们在BASF会议厅同唱《永恒的东风》。旋律响起,同学们深切地感受着身为科大人的骄傲。冉宏宇(905)在艰难的创业中,还热情帮助更年轻的校友创业者,令人感动。

她的情敌是:交易与中国科大!

不少化学口校友转行: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白建民博士(823)分享了如何将理学与法学结合从而成为杰出专利律师;海词网总裁范剑淼博士(9719)分享了互联网创业经验;王跃博士(8714)让营员们第一次了解(化工企业)安全评价师;宁博学姐(0619)发明的友菜种菜机唤起女生的热情;李骧学长(0203)的金句是“我女友的情敌是交易与中国科大!”。许多学长告诫“科大女嫁给科大男生是走向幸福的最正确选择。”。刘菁博士(998)及其家属则让女生们明白独立咨询师(housewife)也是人生选择之一。领队闫立峰教授则向部分校友颁发了职业指导导师证书,鼓励营员们多与校友们交流,汲取经验。

夏令营七天很短,却包含了几乎所有的常见人生选择。营员们又将回到正常的学习生活,选择与取舍、坚持与热情、合作与独立。中国科大化学行业夏令营感恩所有校友的经验分享,感谢新创校友基金会高效凝聚校友做出的努力。

夏令营原则上只参访工业界。考虑到中国科大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苏州纳米所的传统联系,安排了上述两个研究所的参观。苏州纳米所通过前沿学科交叉,把纳米科技与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以及化学等学科结合起来,营员们体验到实验室与工业化生产的紧密联系。同学们体会到了“小纳米、大用途”。在上海有机所,吕老师深入浅出的航天讲座让营员们感受到探索清洁高效化学燃料的重要性。研究所内整洁的实验室、高端的实验仪器都唤起了不少营员对有机化学的向往。

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行业夏令营由该学院主办,得到中国科大教务处国内游学计划的经费支持;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动员校友资源设计行程。

陶氏化学亚太区中央研究院院长姚文斌博士(8612)在夏令营授课后,接受中国科大化学院特聘职业导师聘书。

新闻供稿:化学学院通讯员倪慧琦(PB15030794)。编辑有增删。

关于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行业夏令营背景

相关阅读:上海生命医学健康行业冬令营议程与导师安排

全程报道:上海生命医学健康行业冬令营

安排本科生暑期到京沪研究所参访实习是中国科大几十年的传统。2015年暑期,校长万立骏院士、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陈初升在北京玉泉路看望了工程学院部分学生。万立骏校长提出期望参观应更为高效。参访公司数量少,产业老化也是万校长关心的问题。

2015年12月19日晚,中国科大生命学院执行院长薛天拜会新创基金会并商定:2016年1月26-31日将在上海推出“生命医学健康行业精英冬令营”。该冬令营也是生命学院第一次组织本科生异地参访一线城市的一流企业,全景式的向本科生展现了生命科学行业的广阔前景。

结束冬令营之后,新创基金会与陈初升副校长讨论时提出:延续该模式,最容易推广的是化学夏令营,原因在于:中国科大校友在上海周边呈现非常完整的化学产业链。化学院在5-6月完成夏令营报名

新创基金会接到化学院提供请求的原则时声明如下两条件:1)新创基金会要拍板而非协助行程;2)行业夏令营,不进科研院所,只去工业界。中国科大接受以上条件后,新创基金会设计并落实所有行程(上海有机所为校方事先约定,苏州11日白天委托党锋、孔雷联络)。

化学学院官网报道2016年中国科大化学行业夏令营:选择未来

中国科大新闻网:2016年中国科大化学行业夏令营成功举办

 

2016-07-18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捐赠低调的牛校,为中国科大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