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校友李思、尹骏分摘“华人菲尔兹奖”金银奖

相关阅读:科大校友谢俊逸获得新世界数学奖博士论文金奖

第七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6日在北京举行,颁发了被誉为“华人菲尔兹奖”的晨兴数学奖。李思(中国科大99级少年班)、尹骏(中国科大98级少年班)分别获得获得晨兴数学奖金奖与银奖。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由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发起。丘成桐表示,经济发展到今天要再进一步,必须依靠再进一步的科技。基础科学是整个科技中最重要的部分,同时基础科学离不开数学。一定要有很好的数学,才能成为科技经济的强国。

晨兴数学奖面向45岁以下、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及计算数学等方面有杰出成就的华人数学家设立。本届晨兴数学金奖由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教授张伟、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李思(中国科大99级少年班)获得。晨兴应用数学金奖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教授印卧涛获得。

晨兴数学银奖由中山大学数学系教授陈兵龙、明尼苏达大学助理教授蓝凯文、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助理教授雷乐铭、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数学系助理教授尹骏(中国科大98级少年班)、史丹福大学数学系教授应乐兴、史丹福大学数学系副教授恽之玮获得。

对于获奖者大多中国读书、海外留学并任教,丘成桐表示,中国数学发展很快,可是和美国、欧洲还有很大差距。希望未来中国能培养从本科到博士后的一流人才,也希望政府、企业更多支持基础学科的发展。

此外,大会还颁发了陈省身奖,由中山大学数学系教授朱熹平、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获得。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计算数学与应用数学系首席教授比约恩·恩奎斯特获得了国际合作奖。

第七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晨兴数学中心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数学之美让我们领略宇宙万物。作为一个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让华人数学家及时了解最前沿的数学发展方向,在国际数学界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李思博士

李思,1999年从江西南昌十中少年班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习,2005年获得中国科大数学硕士;2011年获得哈佛大学数学系博士学位。其后曾任西北大学Boas助理教授、波士顿大学助理教授和东京大学访问副科学家。现为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

尹骏

2003年本科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8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取得博士学位。曾任哈佛大学数学系Benjamin Peirce讲师,2011年起,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数学系助理教授。曾获得冯·诺依曼奖、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事业奖、新世界数学奖金奖等。

(新闻来源:中新社)

2016-08-07 上一篇: 李文秀 下一篇: 科大校友谢俊逸获得新世界数学奖博士论文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