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俊:“一塌糊涂”的教书匠?

中科院数学院2017年5月7日讣告称首届最高科技奖、数学家吴文俊先生当天在北京不幸逝世,高寿98。纪念数学家这事儿必须严谨!本文谨讨论吴文俊是怎样的一位教书匠。

吴文俊是怎样的一位教书匠呢?

中国民众心目中,吴文俊是著名科学家,那么他是怎样的一位教书匠(即他的教学水平如何呢?),这是一个相当有趣的话题。中国科大官方说法是这样的:

吴文俊先生是中国科大数学系(时为应用数学和计算技术系)开创者之一。华罗庚、吴文俊、关肇直开启华龙、吴龙、关龙的轶事。余生虽晚,一进科大即听说了。7日下午中国科大发布《沉痛悼念吴文俊院士》特别强调:

他是一位优秀的教师,在对数学系学生的教授当中,他的课系统性很强,推演非常严密,常常在黑板上写满了推演公式。每一个定理都做了严格证明,每一个概念都做了清楚交代,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严密逻辑思维能力。

吴文俊先生曾说“我与科大有着不解之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悼文是中国行政文体通例,但不鲜活,甚至不准确。

吴文俊:“一塌糊涂”的教书匠

有趣的是《大智为师:吴文俊先生访谈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级重点项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口述历史”,2007年6月5日)的记载完全不同。该口述历史中,吴文俊先生自承在当年担任初中教师的经历是“是非常失败的”。在北京大学的教学工作“教得很糟糕”“讲得一塌糊涂”。这种教训如此清晰,乃至“我看我教书不行,这也是使得我决定(从北京大学)回到数学研究而不走教学这条路的原因之一。”

中国科大至少是吴文俊先生的第三个担任教学任务的学校。他自承(第一年被数学所突然抓差到中国科大教课)“教得一塌糊涂”、“在力学系开课,教得很糟糕”。“教数学系,那时还是比较不错的。有时讲得好,有时讲得不好,但是比较认真地教”。

摘录一:吴文俊介绍早年在北京大学与初中的教学经验(或者说教训)

吴:先到北京大学,教了一年,那时教得很糟糕(笑),教书跟研究是两回事情。

问:当时是教什么课? 吴:教微分几何。微分几何本来我就是外行,因为我在陈先生那里。在留学的时候学的是拓扑,没有学微分几何。那么就临时找一本书讲,讲得一塌糊涂。

问:是给数学系的学生教课?

吴:给数学系的学生。非常糟糕,很对不起那一班的学生。

吴:唉,就好像我在初中教课也是非常失败的。一直到现在我还不知道怎么教负负得正,我先这么教,后来发现不成。换一个教法,又不成。本来改了一下以为可以,到后来又不对头,学生就乱算一气了,反正是教负负得正,一直是失败的。这是在北京大学之前,抗战时期在中学教书的情况。本来我对中学老师很有感情的,对后来的中学校长也很有感情,我很乐意,可是我看我教书不行,这也是使得我决定回到数学研究而不走教学这条路的原因之一。

问:后来您就从北京大学调到中科院刚成立的数学研究所。

摘录二 吴文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

... 这个我对当时数学所的领导有意见,应该早点打个招呼,我对教微积分没什么经验,所以教得一塌糊涂(笑)。

...

在力学系开课,教得很糟糕,后来教数学系,那时还是比较不错的。有时讲得好,有时讲得不好,但是比较认真地教

...

对比可见,吴文俊先生多次提到教学经历使用了“糟糕”“一塌糊涂”“不好”等用语,三个学校都如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早期毕业生应当感到相对幸福,特别是数学系的“吴龙”们,因为他认为后来有时讲得好。

学生说:吴文俊“远远不如北大清华的教书匠们”

2003年7-8月笔者曾代表中国科大(海外)校友基金会在中关村特楼拜访李佩先生。采访时,大58级校友、中科院力学所王克仁研究员在场。王克仁介绍“那时我们的数学是吴文俊讲的”。

王:李(佩)先生讲的很对,什么是好的老师?这个很有讲究,不一定是教学好。一个水平高的教授可能跟学生胡说八道;一个水平较差的教授可能一二三四讲得清清楚楚但没有新意。宁可要听有水平的教授胡说八道,这胡说八道里头有东西!这一二三四不用你讲,学生可以自己去看书嘛。给我上课的科大老师,严济慈有经验,但不是老在大学教书的;吴文俊当时没有教学经验,讲课他远远不如北大清华的教书匠们。但给学生的印象完全不同,严济慈、吴文俊、钱学森、郭永怀等教给我们的东西是别处学不到的,自己学也不行的。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李佩先生。王克仁先生谈到吴文俊没有教学经验,是王了解不准确(中国科大首届学生不是吴文俊的第一批小白鼠,他已经给初中与北大学生上过课了!)。王克仁对吴文俊教学的评价,与吴文俊本人的回忆是基本一致的。王克仁的“一个水平高的教授可能跟学生胡说八道”貌似指的就是吴文俊这样的大师。

真实、鲜活或许才是历史最重要的特点。这个表面“一塌糊涂”的教书匠,为中国科大早期学生教学作出的努力令我们更加尊敬,这丝毫无损吴文俊先生的伟大。原因正如王克仁研究员所说“宁可要听有水平的教授胡说八道,,这胡说八道里头有东西!”我期望中国人少受一点僵化、刻板的文字观。同样的,我们需要更多表面上“胡说八道”但有血有肉有事实依据的历史去纪念逝者!谨以此文纪念吴文俊先生。证毕!

阿弥陀佛,如有得罪,饶我则个。

参考文献

1.沉痛悼念吴文俊院士,中国科大新闻网

2.美 丽 人 生——李佩先生专访,中国科大海外校友基金会校友风采访谈

3.大智为师:吴文俊先生访谈录,参见中国科大新创校友基金会微信公众号(ID: USTCIF)2017年5月7日文章《首届最高科技奖吴文俊仙逝,开创中国科大数学系吴龙的转载,中国科大口述校史访问。

2017-05-08 上一篇: No More Content! 下一篇: No Mor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