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改革加速崛起

延伸阅读中国科大成功举办国际视频领域重要年会VCIP 2010

信息学院开展系列学术活动,酝酿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筹备

信息学院召开“创新发展专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林福江教授担任23系执行主任

信息学院院长李卫平:海归月余感怀

2010年,中国科大信息学院人才引进、学术交流动作频繁,其加速崛起的态势令人期待。

中国科大向来以理科见长。信息学科等工科发展具备了良好基础,建设强盛工科,一直是校友师生的宏愿。

2010年3月,中国科大信息学院先后引进三位高级专家——IEEE Fellow、原里海大学教授李卫平回校出任信息学院院长;2010年7月, 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林福江,出任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即23系,原为电教)执行主任。据称, 李云初(896校友)也即将回到23系任教。23系是长期承担基础教研任务,科研并不十分突出的小系,甚至一度风传被撤并到信息学院其他系。在2010年一跃成为高层次人才的大户,颇为引人瞩目。

早在2009年,信息学院加速人才引进的趋势已露出端倪。IEEE Fellow陈长汶(786)出任中国科大“大师讲席教授II”。陈长汶头衔中最为引人瞩目者是“II”。中国科大推出多年的“大师讲席教授”在2009年前流于荣誉,并无职责要求。中国科大新执政团队开始做实“大师讲席”制度,将其变身为“大师讲席教授II”,旨在吸引一流学者每年定期来校工作数月,因此带有明确的时间要求。 2009年,陈长汶教授受聘“大师讲席(II)”后,自7月中旬来信息学院开展了为期6周的工作。校内新闻称“陈教授悉心指导了数位青年骨干教师,帮助他们设定了研究方向,并指导了多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学术论文的撰写工作,同时,他还积极拓宽外部环境,为我校争取获得了VCIP2010国际会议的举办权。”

7月9日,信息学院“创新发展专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信息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李卫平院长主持。尽管中国科大没有透露该委员会的成员名单,但新闻稿提及(这是)“学院在创新试点工作上迈出的具有突破性的一步”。据悉该该委员会由6位信息学科的著名专家组成,包括陈长汶、孙静等IEEE Fellow。

7月8日和7月10日,科大新闻网刊登消息称“信息学院在西区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及院会议室举办了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来自海内外的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这则新闻透露出信息学院筹备“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筹备讨论会”的动态。

7月14日,为期四天的2010年国际视频通信与图像处理学术大会(VCIP2010)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国际大酒店顺利闭幕。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大和中科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大和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承办。中国科大卫国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李世鹏博士和美国斯坦福大学B. Girod教授担任大会联合主席;中国科大李厚强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吴枫博士和瑞士联邦理工学院Pascal Frossard教授担任大会联合程序委员会主席。

信息学院崛起非一日之功,其成绩或需在若干年之后方能显现,但寄托着科大人诸多梦想的信息学科的加速启动,仍然令人激动。唯有信息学科等工科的崛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方不辜负校名中“技术”二字。这也正是为何信息学院的动向如此令人关注的原因。

促进中国科大创建教育、研究之卓越品牌是新创基金会的愿景。从2009年下半年起,新创基金会与信息学院多位教授密集商讨。11月,校友透过新创基金会资助建立的“张作生创始实验室”落成揭幕;2010年5月,新创基金会推出信息学院两位教授的“海归心经”访谈,配合信息学院访美英才招聘活动。2010年5月起,双方开始就校友基金支持信息学院建设进行多次非正式接触。7月底,双方就设立中国科大首个学院发展基金——“信息发展基金”进行商讨,并达成初步一致。

信息学院近期动态

信息学院创新专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从照片判断,孙静与陈长汶是委员会成员。

罗杰波(846)在VCIP会议中,他是信息学院长江讲座教授。

林福江7月出任23系执行主任。

信息学院李卫平在VCIP晚宴中。

VCIP创始人William A. Pearlman教授接受中国科大大师讲席教授陈长汶颁发的VCIP成就奖。

2010-08-01 上一篇: 《运行经费审批制度》原则通过 下一篇: 第32期校友简报发布